旗下微信矩阵:

旧金山Robotaxi解禁后吃到黄牌

其实作为美国人口第二多的城市,旧金山的市民并不愿意让旧金山成为无人驾驶车辆测试的场地。
2023-08-24 18:20 · 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  楚门 曹婷婷   
   

剧情反转有点突然。

经过长达六个小时的听证后,美国加州才决定,Cruise和Waymo可以在旧金山全天候商业运营Robotaxi。这一里程碑事件,本是值得庆祝的事,也是Robotaxi走向规模化的关键一跃。

这意味着无人出租车不再受时间限制,7x24小时都可以拉客,基本和人类司机无异,Waymo为这一刻等待了整整六年

但仅过去一周就迎来反转。

上周五,Cruise被要求削减一半的无人出租车队,并且白天的无人驾驶车辆将不超过50辆,夜间不超过150辆

这一步还没迈出去,就栽了个大跟头。所以,发生了什么?

01 

太不让交警省心了

导致交通堵塞、开进未干的水泥地...放开Robotaxi一周以来,旧金山的无人出租车可以说是状况百出,人工智能也变成了“人工智障”。

撞上消防车

上周四晚上10点左右,Cruise的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在旧金山的十字路口撞上一辆消防车。

官方虽然表示事故并不严重,但撞车后无人出租车的安全气囊被弹开了,车内乘客也受了伤,随后被急救车拉走。

事故发生后,Cruise发布紧急声明,称当消防车进入视野后,无人驾驶车辆很快就识别到了,并启动了制动措施,降低了车速,但由于当时处于十字路口,最终还是没有避免碰撞。

更早之前,今年5月,Waymo无人驾驶汽车也曾阻挡过紧急救援的消防车,关于自动驾驶汽车阻挡消防车的记录,在今年已经有55起之多

扎进未干水泥地

前几天,一辆Cruise的无人驾驶出租车驶入了铺路现场,并卡在了未干的混凝土中

现场目击人员描述了当时的一幕:前轮卡在混凝土中,驾驶舱没人。

他表示,对于自动驾驶车辆来说这是一条路,但是它毕竟是机器,没有大脑,无法辨认这里是新浇筑的混凝土。

数十辆车熄火,导致拥堵

也是在上周五,Cruise有十辆无人驾驶汽车突然熄火,造成交通堵塞,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20分钟

而Cruise把这个原因归咎为音乐节,因为当天旧金山正举办“Outside Lands”音乐节,Cruise称这扰乱了无人驾驶车的无线带宽连接

以上种种,无人驾驶出租车,不仅没能给人带来便利,反而引发了多起交通拥堵事件。

其实作为美国人口第二多的城市,旧金山的市民并不愿意让旧金山成为无人驾驶车辆测试的场地。在当地部门宣布开放Robotaxi之际,就有不少反对者在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总部抗议

出租车司机反对的理由是,担心无人驾驶车辆会取代自己的工作,而反对人员还包括旧金山的政府人员、工会、零工工人和普通市民等。

同样持反对意见的委员吉纳维夫·希罗马(Genevieve Shiroma)表示,目前委员会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她比较担心自动驾驶汽车会干扰消防员和警察的工作

事实证明,她的担心不是多余的。

02 

减少运营车辆,接受调查

事故发生后,Cruise也迅速做出了回应。

当然,面对好不容易得到的全天候运营的权利,Cruise肯定不会轻易放手。

Cruise依然认为,他们可以有效保证整体道路安全,Cruise在声明中称,每天都有一百多人在美国公路上丧生,还有无数人严重受伤。“我们相信,Cruise 对整体道路安全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期待与加州车管局合作,做出任何改进,并提供他们需要的任何数据。”

Cruise虽然嘴硬,但美国交通管理局开始坐不住了。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管理局(DMV)表示,Cruise同意将其运营的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车队减少50%,直到该局完成对最近在旧金山发生的涉及Cruise车辆事件的调查。

此外,DMV也在调查最近在旧金山发生的其他涉及Cruise车辆的事件,如果确定存在不合理的公共安全风险,有权暂停或撤销测试的部署许可。DMV表示,这些规定的重点,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运行以及与车辆共用道路的公众的安全。

随着DMV开启对Cruise的调查,后者全天候运营的压力也开始倍增。

此外,旧金山市检察官 David Chiu也开始向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CPUC)提出建议,要求暂停这些公司对全市无人出租车收费的计划。

市检察官Chiu 在信中指出,旧金山将因无人驾驶业务的扩张而遭受严重损害,这将超过 Cruise 商业部署可能出现的最小延迟所造成的任何潜在损害。”

信中还指出,加州在为机器人出租车扩张开绿灯时“未能遵守加州环境质量法案”。

CPUC的委员John Reynolds则认为,允许Cruise和Waymo扩大运营,有可能提高道路的安全性。同时他也承认,CPUC还没有必要的数据来评判自动驾驶汽车与人类驾驶汽车的优劣。

当地一些民众更是直言,不想也不同意成为“测试者”。有人抱怨说,旧金山正在转变为“科技游乐场”或“蚂蚁农场”,而当地的居民就是大型科技实验的对象。

03 

不是你情我愿就可以

不论是造成交通堵塞、无法识别锥桶、还是直接撞车,事后运营商给出的回应基本都是,事情已经解决,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最终都没有给出具体原因。

Cruise之所以能够一路畅通无阻,背后离不开“大财主”通用的支持。

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 (Mary Barra)六月在投资机构桑福德·伯恩斯坦的会议上表示,她看到了自动驾驶部门Cruise的“巨大增长机会”,预计个人自动驾驶汽车将在2020年代末前上市。

并预测,到2030年,Cruise每年可产生500亿美元的收入,她认为迪拜和日本是未来的市场。

去年博拉还曾表示,将继续每季度支出5亿美元、每年支出20亿美元用于Cruise扩张,与此对应的是,Cruise每年的亏损高达20亿美元

如果说钱能解决的事都好说,那安全问题和公众认知就是一大难题了。

安全问题不用再多赘述,Cruise和Waymo一而再出现的bug,已经让旧金山的居民和官员头疼不已。

而每当这些行驶在旧金山路上的Robotaxi又出了什么故障被曝光时,都会沦为全网的笑话。

人们对自动驾驶车辆的不信任和排斥,显然是比技术突破和资金成本更难扭转的难题,想要扩大运营规模,Cruise和Waymo或许首先需要赢得旧金山人民的心

与此同时,盈利就更遥遥无期了。据悉,Cruise和Waymo为提供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已经花费了数十亿美元,他们希望最终能在不需要人类司机的情况下产生更大的利润。

但到目前为止,他们的收入对花掉的钱来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Cruise去年的销售额为1.02亿美元,投入的成本和费用则达到33亿美元。

Robotaxi有一天当然有可能会盈利,但绝不是现在。

而且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最重要的就是解决长尾效应,这也恰恰是个漫长的过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