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越南首富为什么能身家2000亿美元?

和广为人知的特斯拉、丰田不同,VinFast仅仅创立6年,业务仅局限于越南本土。
2023-08-30 07:18 · 微信公众号:最话FunTalk  何伊然   
   

仅仅上市两周,之前名不见经传的VinFast就成为世界市值第三的汽车公司。

这家来自越南的新能源车公司于美国当地时间8月15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前估值220亿美元。上市当日,VinFast股价暴涨254.64%,开盘当日市值就冲向了860亿美元,VinFast一跃成为在美市值最高的越南企业,也是美股今年*的IPO。

接下来的两周,VinFast继续保持了火热态势,甚至因为市值波动太大而一度出现盘中临时停牌。8月29日, VinFast盘中暴涨30%,总市值1912亿美元,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

和广为人知的特斯拉、丰田不同,VinFast仅仅创立6年,业务仅局限于越南本土。VinFast暴涨的股价使得其控制人范日旺稳坐越南首富的位子。这位越南首富的产业涵盖地产、房地产、度假酒店、零售、医疗健康和新能源车。

有没有觉得似曾相识?对,范日旺也被中文媒体称为“越南的许家印”。

曾在越南工作过与政商各界打过交道的卢然(化名)对《最话》分析认为,“范日旺可能就是个白手套。这次把股价拉起来,然后会在二级市场逐步出售股份套现离场。”

果真会如此吗?

01

VinFast的火爆程度完全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连投资机构都很难给出合理的交易指导意见。

有分析师认为,由于大股东掌握着VinFast绝大部分股票且出于被锁定状态,因此其真正在市场上流动的股票很少,且缺乏传统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因而股票价格很容易出现大幅度的波动。简而言之,这是一家很容易被炒作的公司,现在的市值有大量泡沫。

这并非是无根据的揣测。

因为VinFast的上市方式很特别。2022年12月,VinFast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F-1文件招股书,准备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市。根据当时招股书披露的数据,VinFast在2021年、2022年前9个月合计亏损27.93亿美元。

如此大的亏损,但VinFast的估值却达到600亿美元。显然以这个估值是很难IPO的。

所以今年5月,VinFast和Black Spade Acquisition Co宣布达成业务合并协议,二者计划以超230亿美元的股权价值SPAC上市。Black Spade Acquisition Co是家空壳公司,隶属新濠国际旗下的黑桃资本。新濠国际主席则是何猷龙,他是赌王何鸿燊的儿子。

Black Spade Acquisition Co于2021年3月3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正是SPAC上市方式火热的时候,设立它的目的是为了与一项或多项业务或资产进行合并、股份交换、资产收购、股份购买、重组或类似的业务合并。

待价而沽两年后,Black Spade Acquisition Co迎来了买家。根据交易结构,范日旺夫妻将持有合并公司约99%的股份,何猷龙则持有VinFast1%的股份。以VinFast上市当天的股价来算,何猷龙通过“卖壳”赚了数亿美元。

这个钱多不多?看你怎么看咯。

赌王家族虽然富可敌国,但何猷龙掌控的新濠国际受大环境的影响,在2021财年净亏损38.09亿港元,在2022年财年亏损达到51.13亿港元,同比扩大34.24%,目前市值只有110亿港元。

所以这卖壳的收益可谓“及时雨”。熟悉大湾区金融的李明(化名)对《最话》说,“新濠投资二季度提前偿还了笔银团贷款。看来是缓过来了。”

曲线上市后,虽然股价暴涨得蹊跷,但由于股权高度集中,VinFast并不是一个好的做空标的。截至目前,还没有做空机构就VinFast拿出详细调查报告和证据指出问题。

02

和VinFast一样,范日旺的发迹之路同样充满神秘色彩。

VinFast的母公司Vingroup JSC是越南*民营集团,范日旺是公司实控人。

现年55岁的范日旺出生于越南河静省一个普通家庭,学生时代在河内矿业地质大学就读地质工程,后又获得了公费资助前往莫斯科深造。苏联解体后,范日旺的生活变得一片混乱。

出于生计考虑,范日旺没有直接回越南,选择去乌克兰碰碰运气,用借来的钱开了一家越南餐馆。餐馆有了稳定收入后,他又扩展进入食品加工领域,并逐渐成为乌克兰的“方便面大王”,他创办的方便面品牌Mivina在乌克兰市场份额超过90%。

但这个传说中的励志故事,却存在另一种说法,据媒体报道越侨协会称当时范日旺和越南太阳集团主席黎越蓝经常以乌越同胞理事会主席的名义,拦截、剥削和抢劫当地小商贩的财产。哈尔科夫市某市场上,近4000名小商贩都对范日旺的强盗行为签名谴责。

但无论哪个说法是真的,总之,范日旺已经赚到了*桶金。2000年,范日旺在越南一位官员的劝说下最终决定回国发展。

当时正值越南模仿中国改革开放的“革新开放”,急需发展企业推动经济转型,范日旺看准了越南房地产、旅游度假市场的机会,在芽庄改造原始岛屿经营豪华度假村,在河内开设商业中心,开发和经营高端公寓、写字楼。随着越南城镇化进程,范日旺的房地产生意迅速崛起。2007年,公司正式上市,经营房地产、写字楼租赁等业务,并逐步进军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商场超市、农业等行业。

2010年,潘日旺以1.5亿美元的价格将乌克兰业务出售给了雀巢,和东欧生涯告别。随后,他又把在越南的地产业务与度假村服务合并,Vingroup正式诞生。

范日旺的生意离不开他的“朋友们”的支持。2015年,越南巴松海军造船厂搬迁,地块重新规划。按照越南政府最早的计划,该地块由韩国Eunsan集团和Oue公司投资50亿,在周边建设桥梁道路等基建工程。

但越南国防部直接发出书面反对意见,要求由Vingroup的附属公司承接这个项目。甚至国防部出面代表投资方,要求胡志明市政府调整“西贡-巴松综合中心”规划:要求增加建筑物高度,将容纳人口从5400人增加到24000人,调整交通线路。

在越南国防部的支持下,Vingroup完成了这个名为“Vinhomes Golden River”的项目,它现在已是胡志明市最核心地段、紧邻西贡河与守添新区的江景豪宅项目,标价约5.5万元人民币/平米。而胡志明市的平均工资在3000元人民币左右。

“由于经费不足,越南军队可以经商挣钱,在越南的生意做得很大,什么生意都可以做,在一些行业是垄断地位。要在越南做生意,如果不跟军队打交道,是做不成的。”卢然介绍说。

有着诸多支持的范日旺如鱼得水,到2020年,范日旺的商业帝国已经横跨房地产、零售和医疗保健等众多领域,年营收增长近50倍,突破50亿美元,潘日旺也登上了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2022年,Vingroup JSC营收占越南GDP的2.2%。

有了巨大的财富和影响力,范日旺也想有好名声。2020年,疫情肆虐的时候,越南航空公司从乌克兰接送越南人回国,据报道:“双方已达成一致,将安排乌克兰的越南人回国的航班。所有费用包括包机费将由范日旺富豪赞助。”

03

但范日旺并不满足于当地产、酒店、零售大佬。

越南是骑在摩托车上的国家,一亿人口摩托车保有量达到了4500万。随着经济发展,越南车市的发展潜力让国内外人士都充满着想象力。有乐观人士认为,越南汽车保有量有望到2030年增加到30%,这意味着越南未来一段时期会是乘用车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年增长率在10—20%之间。

越南政府决定大力扶持本土汽车产业,出台了不少政策。看到机遇的范日旺响应号召,在2017年,范日旺举着打造越南民族品牌的口号进军汽车制造领域,创建VInFast。VinFast的名字蕴含深意,Vin指的是越南,Fast则是“风格、安全、创造、先锋”这四个词语越南语首字母缩写。

他说,“越南需要至少拥有一个全球认可的品牌。”

雄心壮志的范日旺斥资15亿美元建造工厂和研发大楼,但最初推出的两款自主品牌车型市场反响并不好。

2018年,Vinfast收购了通用汽车在越南的生产线,并直接挖来了通用整套管理团队,贴牌代工生产通用两厢经济车欧宝,并把价格压到12万元。2020年,欧宝在越南卖了1.8万辆,是当年最畅销的车型,范日旺的“造车梦”就此步上正轨。

看到新能源车市火爆的局面后,范日旺果断“油改电”。 

越南政府给予范日旺、VinFast极大支持。2019年6月14日,位于越南海防市吉海县廷武工业区的VinFast汽车制造厂投入生产时,时任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出席落成典礼。根据报道,“阮春福认为,该制造厂建设各环节在仅仅21个月内完成彰显越南人为越南乃至世界的汽车行业创造奇迹的伟大渴望,而且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的切合实际的贡献,进而实现2045年建设一个小康社会的目标。阮春福强调,越南政府一直与企业同行并愿为有能力、有本领、有威望的投资者做靠山。阮春福总理希望VinFast的产品带有越南的烙印和特色。”

阮春福多次视察Vinfast工厂,还曾试乘过President车型。有了阮春福的祝福,所有人都知道范日旺和VinFast是被寄予厚望的。所以2022年10月,宁德时代与VinFast签订全球战略合作,董事长曾毓群还飞到日本和潘日旺会面。

既然越南政府给范日旺、VinFast提出了要求,那范日旺当然必须不负众望。

2021年12月,VinFast向越南国内用户交付了*批电动汽车VF e34,又推出了高端智能化电动SUV车型VF 8和VF 9。

就在Vinfast交付首批电动车的同时,越南政府推出了电动汽车的补贴政策和税收减免政策,几乎可以说是为Vinfast量身定做的。

2023年4月,范日旺为推动VinFast向海外市场扩张和美上市又筹集了25亿美元资金,包括10亿美元个人资产和5亿美元无偿赞助,还有10亿美元的5年期贷款。有统计称,VinGroup JSC累积向VinFast投入在65—95亿美元之间,堪称不惜代价。

04

只是由于越南的技术研发基础薄弱,VinFast并没有什么核心技术,主要优势是越南的廉价劳动力。在技术上,VinFast非常依靠博世、ABB等全球供应商,其电动车高级辅助驾驶技术来自于德国采埃孚,电池则来自国轩高科,电子水泵和热管理控制阀自来飞龙股份,毫米波雷达来自行易道,HUD来自华阳电子,电池箱体总成来自威唐工业,内外饰解决方案来自台州精超力。

并且招股说明书显示,VinFast在2021年亏损约13亿美元,2022年亏损21亿美元,2023年*季度净亏损继续扩大至5.99亿美元。

2022年,VinFast在*市场越南售出了约7400台电动车,还处在“赔本赚吆喝”状态。

范日旺则对前景充满乐观,他认为2023年销量可以比2022年增长7倍,达到4.5—5万辆。如果运营平稳,公司能够在2024年底实现收支平衡,2025年后实现盈利。

范日旺的目标从来不是拿下越南,毕竟他在越南畅通无阻。

比亚迪、长城等品牌也想进入越南市场。5月,王传福会见了越南政府副总理,并称要在新能源车制造和组装领域投资越南市场,将新能源车出口到东南亚地区。从各个指标来看,VinFast的汽车和比亚迪有着明显差距。

但卢然介绍说,由于越南民众收入水平低,外资新能源车在越南卖不掉,因为太贵,而本地生产的新能源车车免税免挂牌费,还能卖出点。越南在全力扶持本土企业,外来的企业只能做配套。

并且越南糟糕的基础设施状况也阻碍了新能源车的普及,“瓶颈就在充电桩,基础设施不足,又赚不到钱,谁来维护。”

既然本土市场被层层保护又市场规模小,那范日旺则想把车卖到全球。5月,VinFast高调亮相泰国车展,宣布旗下全系列电动车辆都将进军东南亚市场。Vingroup高管称,公司进军东南亚*优势是“有利的地理位置和相似的商业环境”。

为了赴美IPO,范日旺直接按照全球汽车行业新兴之星的姿态进行产业布局,在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地设立分公司、研发机构、试验场,并扬言品牌未来主要市场将包括北美、欧洲。

7月,VinFast宣布首期投资20亿美元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制造基地已破土动工,计划2024年7月前建成投产。官方称:“公司在全球扩张和公司在北美供应链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但范日旺的雄心有多大程度上是出于经济考量呢?

此前为了给上市造势VinFast宣称向美国市场售出了2100台汽车,但美国新车注册数据显示只有一百多台,还出现了产品召回情况,显然宣传有很大的水分。美国媒体评价称:“VF8的感觉和驾驶体验就像一辆距离推出还有一年的原型车,它需要改进。”

或许从一件事可以管窥范日旺的行事逻辑。在VinFast宣布要在北卡罗来纳州建立汽车工厂时,美国拜登总统发推文祝贺,称此举将为美国带来7000 多个就业机会,是其“经济政策奏效的最新案例”。

近年来,越南政府与美国交往密切,美国试图将越南发展为“友岸外包”国家。VinFast还在向由美国能源部管理的先进技术汽车制造(AVTM)贷款计划(该贷款计划目前剩余约180亿美元)申请贷款,据了解美国能源部也有意向批准该项贷款申请。

相比之下,别克作为地地道道的美国品牌,但就因为是“中国制造”,别克旗下车型出口到美国完全无法获得关税减免,被收取高达27.5%的关税。

两者被区别对待的背后,是一系列复杂的国际博弈。卢然说,“哪些资本、企业能进来、能出去都是受更高维度的目的指引的,越南不希望太受中国的影响,而美国现在需要越南。”

05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拜登欢迎VinFast在美国建厂,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范日旺能顺利上市。

但为什么范日旺要急于出海呢?

今年1月17日,阮春福突然辞去了诸多职务,他的两个副手也被免去了职务。越南这场持续已久的反腐风暴,不但多位官员落马,多个越南地产大佬也锒铛入狱,其中包括越南*的私营房地产企业之一万盛发集团创始人张美兰。

反腐风暴引发了连锁反应不仅导致越南第五大银行遭遇挤兑,还使得越南股市大幅波动。越南的富豪圈一度人心惶惶。

“越南搞南北平衡,但以北方为主,这场风暴肯定对越南一些人有影响。但现在越南还持开放态度,又处在红利期,各种矛盾还没充分暴露出来。”卢然认为。

而阮春福是南方派代表。阮春福离场后,范日旺加速了VinFast的上市进程,不能直接IPO,就收购SPAC曲线上市,总之,巨额股权算是有了个落脚点。

随着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地理位置优越、劳动力人口丰富的越南承接了来自中国的产业转移,出口数据也持续攀升,VinFast已然成为“越南制造”的一张名片,虽然是“万国组装”,但也是仅有的亮点。

这或许是范日旺在未来博弈中*的筹码。

前提是,他能维持住VinFast、Vingroup的生产经营,如果维持不住出现崩盘,那么等待他的,可能就是“中国范日旺”同样的命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最话FunTalk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