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退守高地,小鹏负重冲锋

对滴滴来说,选择性的放弃,和互补的企业合作,反而会更接近最终的目标。
2023-08-30 08:11 · 微信公众号:DoNews  李信马   
   

8月28日,滴滴出行(以下简称“滴滴”)与小鹏汽车(以下简称“小鹏”)共同宣布将达成战略合作。滴滴将向小鹏出售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的相关资产和研发能力,小鹏将基于此打造一款A级智能电动汽车,预计在2024年量产并推出市场。双方还将围绕汽车运营、品牌营销、充电设施、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合作。

看起来,这像是简单的收购,不过,在仔细研究了小鹏发布的公告后,DoNews对此的评价就变成了“诚意满满”。

01.滴滴的野心与放弃

2012年的冬天,一个下着大雪的夜晚,程维在路边被冻得瑟瑟发抖,身旁排着长龙,都是和他一样在等出租车的人。如果为这幅画面贴上标签,那就是——冰冷、沮丧、绝望。

十年前在北京,很多人都没办法在遇到“打车难”时维持住体面。原因很简单,就是城市交通的供给不足。不谈昂贵且稀缺的车牌和车位,相对廉价的出租车,数量长期被限制在6.6万辆内,在偌大的北京,即使每辆车都“两班倒”,也是远远不够用的。

而且出租车的收费标准固定,所以碰上早晚高峰堵车或是雨雪天,不少司机宁愿停在路边休息。

“师傅,走不走?”

“不走。”

两个字,就能让等了半小时的人轻松破防。

网约车的出现,主要做了三件事:增加运力供给、打通供需信息、提高服务效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共享出行增加车辆的供给

不过,供给不断增加,需求迟早会被满足。今年上半年,多个城市陆续开始限制网约车司机注册,网约车行业出现饱和。

两年前的招股书中,滴滴定义了“四个核心战略版块”,包括:共享出行平台、车服务网络(共享单车、汽车租赁、加油、维修服务等)、电动车(合作开发电动车、充电站),以及自动驾驶。滴滴还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

不难看出,滴滴有意识地将未来的发展战略向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方向靠拢,这也是公认的城市交通的*形态。

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就是改变粗放模式,深挖行业价值。

四个核心战略板块中,*有价值潜力的,毫无疑问是电动车,与整个汽车市场相比,网约车市场也不过是其下游的小市场。滴滴比较知名的电动车项目,是2020年与比亚迪合作的*定制网约车D1,具备L2辅助驾驶系统。

图片来源:滴滴招股书

继D1之后,滴滴开始着手自主开发D2,也就是“达芬奇”项目。相比其他车企,滴滴的一个优势是,可以将新车用于自有车队,或者租赁给网约车司机使用,也就是说,会有“保底”的销量。

近几年,出行行业发展有所滞缓,而滴滴作为国内*的出行公司,很难不受影响。根据其招股书和财报披露的信息显示,滴滴在2018 年至 2022年,分别亏损了人民币150亿元、97亿元、106亿元、493亿元和238亿元。

在其最新的2023年*季度财报中,滴滴账上现金及等价物为204.8亿元人民币,甚至不如上市前的234.68亿人民币。

被寄予厚望的D1,在接近3年的时间里,也卖得并不好。与此同时,电动车企们却在成本和智能化上卷出了新的高度,迟迟没有量产的D2,承担的压力越来越大。继续推进智能汽车开发业务,对滴滴来说,显然有些不合时宜。

滴滴的中国网约车业务,本身是足以盈利的,减少亏损的业务,就能迅速止损乃至造血,稳固原有的市场地位。

图片来源:滴滴招股书

对滴滴来说,选择性的放弃,和互补的企业合作,反而会更接近最终的目标。

02.功成不必在我

为什么说这次的收购“有诚意”呢?

交易的标的公司是“Xiaoju Smart Auto Co. Limited”,为滴滴的直接全资子公司,根据披露的信息,2021年和2022年,这家公司亏损了34.01亿元人民币,再算上未纳入统计的今年上半年,那么7.44亿美元(约54亿元人民币)的总对价可以说是成本价了。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并且不是以现金,而是分四个阶段以增发股份的形式支付:

1.首次交割日,小鹏向滴滴以发行价发行58,164,217股A类普通股;

2.如果达到SOP(量产)里程碑,小鹏向滴滴以发行价发行4,636,447股A类普通股;

3.如果达到*次业绩目标期里程碑,小鹏向滴滴以发行价发行最多14,054,605股*阶段业绩目标股份;

4.如果达到第二次业绩目标期里程碑,小鹏向滴滴以发行价发行最多14,276,521股第二阶段业绩目标股份。

据了解,新品牌MONA的后续研发和生产制造由小鹏负责,而滴滴会支持其未来的销售和运营。其中,*、二次业绩目标期里程碑下限为10万辆,上限为18万辆,交付的越多,股份就越多。也就是说,小鹏最多会向滴滴增发 9113.179 万股,约占扩大后股本的 5%,滴滴*笔到手的股份总价值约为34.62亿元人民币,之后的支付的股份价值会有浮动。

而这种浮动是捆绑式双赢的——新车的销量越好、小鹏的股价越高,滴滴获得的股份总价值越高。同时,新车的销量很大程度上也依赖滴滴,这款车会同时面向C端和B端。

对小鹏来说,这是以可接受的价格买到了不错的团队,接近半成品的车型,还有相对确定的销量预期;而小鹏本身在成本控制和智能化上位于国内车企前列,也有更丰富的量产经验,这都是滴滴所欠缺的。

更重要的是,通过合作,滴滴和小鹏可以向出行市场提供优于之前的产品体系。网约车的诞生和壮大,源于市场供给不足,在供给充足的当下,市场需要的是更高的性价比,更好的服务。目前,城市出行未来发展的趋势中,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已经基本明确,共享出行则以其在性价比上无可争议的优势,注定会在未来的城市出行中占据一席之地。

随着汽车产业几大趋势的相互融合和不断加深,像滴滴与小鹏这样的合作,还会不断诞生。对行业来说,这会减少重复性的内耗,加速技术的突破和落地,毕竟,城市交通的未来无论是RoboTaxi,或者是别的新形态,都不可能是一家独大的,对企业来说,重要的是立于潮头,占到先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