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鹏汽车老将纪宇回归,或酝酿智能化体系调整

有小鹏汽车员工透露,从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灵魂人物吴新宙宣布离职的第二周,纪宇就回归了。目前,纪宇架构之下还没有任何团队,其在小鹏汽车内部的真正职务也还不明晰。不过,消息人士透露,纪宇已经在协助小鹏北美团队和国内的对接工作。
2023-08-30 13:32 · 36氪  李安琪   
   

在小鹏汽车接连宣布多项合作、赚取订单与流量之际,何小鹏一名心腹大将正在悄然回归。

PowerOn家获悉,小鹏汽车前互联网中心副总裁纪宇已经低调再次入职。从内部系统来看,纪宇目前挂职在小鹏汽车总裁办的顾问办,其签名是“自动驾驶顾问”,直接向CEO何小鹏汇报。

有小鹏汽车员工透露,从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灵魂人物吴新宙宣布离职的第二周,纪宇就回归了。目前,纪宇架构之下还没有任何团队,其在小鹏汽车内部的真正职务也还不明晰。不过,消息人士透露,纪宇已经在协助小鹏北美团队和国内的对接工作。

针对上述信息,PowerOn向小鹏汽车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纪宇是何小鹏两次创业项目的老将。在何小鹏的UC浏览器创业时期,纪宇于2010年就担任了UC创新产品部负责人,并随着UC加入到阿里巴巴。2016年纪宇加入小鹏汽车后,出任副总裁、互联网中心负责人,带领团队研发了 Xmart OS 智能车载系统。

2022年初,原高德地图产品副总裁陈永海加入小鹏汽车,并出任互联网中心负责人后,纪宇转为顾问,不久离职。

有员工猜测,纪宇的回归,可能与小鹏汽车当下面临的内外部分化的情况有关。

的确,小鹏汽车近期在外部已经达成多项关键合作。7月26日,小鹏与大众汽车达成合作协议,2026年投产两款大众品牌电动车型,小鹏则为两款车型提供智能驾驶XNGP、G9电子电气架构平台等技术。

8月28日,小鹏汽车宣布收购滴滴的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相关资产和研发能力,并基于此生产一款A级智能电动汽车,与特斯拉竞速推出15万元级车型。在该平台上,小鹏汽车也将引入其最新造车平台“扶摇”架构、智能驾驶XNGP等技术。

外部合作虽然给小鹏汽车带来了关注和资源,但不容忽视的是,造车主航道同样激战正酣,小鹏的资源如何平衡是个挑战。

可以说,小鹏智能化能力正值内外双供的重要关头,这无疑需要更强悍的智能化团队作战能力、联通能力。然而内部,小鹏智能化关键人物接连出走、智能体验也有所下滑。

去年纪宇离职之后,小鹏智能座舱团队所在的互联网中心就处在持续的人事调整中,陈永海从高德引入多名中层人选,原小鹏座舱的骨干刘凡凡、赵恒艺等人也相继离开。

此后,互联网中心的负责人也再次换将,接任纪宇的陈永海目前已经转去产品运营业务,负责小鹏三大车型平台之一,而互联网中心由魏斌接手。

持续的人员变动,也造成小鹏本来相对*的座舱和语音交互,难以支撑。有小鹏人士透露,小鹏的智能化招牌之一——语音功能开始收到更多投诉,有些甚至直接递给了何小鹏。

智驾板块,也变动未息。8月初,小鹏汽车灵魂人物——自动驾驶负责人吴新宙宣布离职,在此之前,自动驾驶AI负责人刘兰个川已离职。目前,小鹏自动驾驶规划控制负责人李力耘已接棒吴新宙,整体负责自动驾驶。

有小鹏汽车人士表示,吴新宙等人的离开,短期内对智驾部门可能不会有太多影响,但长期来看,团队可能会面临作战文化稀释的挑战。

智能化是小鹏汽车长期培育、如今也向外招揽合作的优势能力,但它显然不是“取之不尽的奶牛”,持续投入以维持竞争力,已经相当迫切。

也许何小鹏已经有所察觉。此前吴新宙离职之际,何小鹏在社交平台发了长文回应,并且透露,公司会做出更面向AI的组织变化,重构智能团队,将AD、座舱、机器大脑、EEA,还有多个创新项目,整合为更强大的智能团队,并且增加智能规划和运营团队。“我会亲自带领这个大团队,我相信AI和其运营体验会颠覆当前汽车体系。”

换句话说,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互联网中心等智能化部门正在酝酿一次组织调整。而纪宇的回归,不管是对智能化团队的提振,还是将要发生的调整,都相当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