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演唱会「秒空」成历史、音乐节取消三分之一,演出市场「大降温」?

此外,强实名的机制也减弱了观众的机动性。此前观众在购票后如果有事无法前往看演出,可以选择出售、转赠,而现在如果临时去不了,就只能把票折在手里,这样的损失进一步削弱了观众看演唱会的兴趣。
2023-08-30 19:1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把青   
   

上周末,全国的演出市场又迎来了一波大高潮,五月天、张杰、李宇春、刘雨昕、大张伟等一大批歌手齐齐在这天开演唱会。

然而看似热闹的演出市场,实则已经开始降温,有网友拍摄到刘雨昕演唱会上有大量的空座,甚至黄牛录入的价格降到20元一张。相较于上半年几乎所有演唱会、音乐节都能秒空的盛况,下半年演唱会的售票情况就没有那么理想了。

娱乐独角兽注意到,在大麦上,李荣浩、张信哲、戴佩妮等一批歌手演唱会在开售后都未能*时间售空,华晨宇8月27日开售的鸟巢演唱会门票在开售半小时后依然有余票,张信哲演唱会甚至推出了88折的两人套票。

如今演出遇冷,是市场在恢复理性,还是供给过剩带来的副作用?

01 三分之一音乐节取消或延期,演出市场不吃香了?

仅仅是8月,就已经有21个音乐节取消或延期,据音乐博主“毒蘑菇音乐现场”统计,8月音乐节的数量约有67个,也就是说,近三分之一的音乐节都出现了变动,音乐节市场正在肉眼可见地极速降温。

取消的原因,根据各音乐节官方消息,有天气原因,也有不可抗力,不过具体原因并未给出解释,有业内人士告诉娱乐独角兽,事实上,根本原因还是票房不行。

的确,今年音乐节市场迎来井喷,过去音乐节往往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如今枣庄、泸州、聊城、晋中等三四线城市纷纷开办音乐节。今年的音乐节数量,相较往年可以说是指数增长,几乎每个月都有几十场音乐节,仅仅是五一节假日期间,全国就举办了42场音乐节。而根据腾讯娱乐发布的白皮书,2019年全年的音乐节数量也只有257场。

自由音乐人李源曾在采访中总结原因,一方面是艺人前几年的演出合约延后到了今年,大家在今年集中履约;另一方面,也是各地文旅部门想提振旅游业。

而根据各地的官方数据,音乐节、演唱会都为各地带来不同程度的旅游消费。今年8月在西安举办的TFBOYS演唱会,带动西安4.16亿旅游收入;成都市文广旅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各类市场化的音乐节会年均举办超2000场次、演出票房近4.5亿元,带动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经济效益约33.5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的演出票价也集中上涨,过去音乐节票价单日票价往往在100元-300元之间,而今年单日票价500元以上已经是常态。以上海春浪音乐节为例,2019年单日早鸟票是280元,预售票380元,现场票440元;而今年单日早鸟票为399元,预售票499元;现场票599元。此外,今年音乐节还单独设立了VIP区,售价在599-799元。

演出场次暴涨、票价也水涨船高,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音乐节骤然降温了。

此外,由于演出场次倍增,甚至出现了“乐队不够用”的情况,各大音乐节的阵容同质化严重,乐队重复率高,这也进一步劝退了乐迷们。

02 演唱会秒空传奇难以续写,市场回归理性

相较于音乐节,演唱会的市场变化没有这么明显,但依然能看出热度不再。

演唱会市的陡然上升,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演出数量达到了1月份的6倍以上,而到了6月,演唱会数量在翻3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也显示,今年二季度演出环比增长448.72%。

而“秒空”成为了今年上半年演唱会的关键词,周杰伦7场演唱会14万张门票一秒售空;五月天6场近30万张门票在网上平台,5秒售罄、薛之谦成都演唱会不到40秒售罄,演唱会门票一票难求,也由此滋生了黄牛代抢。

不过下半年,市场开始悄然变化。今年3月,华晨宇在杭州的演唱会开售不到一分钟,大麦上就已经显示缺货登记,而在8月27日开抢的鸟巢演唱会,开售30分钟后仍有余票。大麦显示,14:07开售的演唱会,14:38分时,用户仍可购买。

而其他歌手的售票情况也不尽如人意,张信哲世界[未来式2.0]世界巡回演唱会郑州站、唐山站、南昌站、贵阳站、厦门站至今仍有余票,甚至推出了两人的打折套票,两张780的票售价1314元,1380的内场票连坐售价2580元。

此外,西城男孩、李荣浩、戴佩妮、于文文、梁咏琪等歌手都出现了开售多时仍有余票的情况。而刘雨昕的演唱会也是近期争议较大的,此前“刘雨昕演唱会余票”的话题曾登上微博热搜榜,广州演唱会在开售后仍有大量余票。根据二级票务平台摩天轮显示,刘雨昕8月12日广州演唱会票面价1080的票售价为195元,480的票售价66元。而根据演唱会观众拍摄的图片看,演唱会的内场与看台区域,均有大量空位。

经过市场的大浪淘沙后,演出市场正在恢复理性。而除了过剩的供给外,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演出质量。

日前,“观众演唱会上听不清歌声齐喊退票”的话题曾一度引发热议,起因是8月26日在海口举办的天后之夜演唱会上,由于现场音质不佳,有观众反馈,前一个小时几乎听不到歌声,“体验感极差,感觉被骗了”,因此现场观众齐声喊“听不到”“退票”。而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次发生了,在8月23日沈阳举办的华流音雄演唱会上,也有观众普遍反馈现场听不清,甚至有重音。

此外,没开空调、椅子脏等问题都成为演唱会的雷点,刘若英、梁静茹等歌手的演唱会还出现了视野不佳的“柱子票”,梁静茹演唱会的维权群人数高达400人。

相较于演唱会,时间长、观众流动大的音乐节对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今年不少音乐节的主办方都是首次举办音乐节,管理混乱成为今年音乐节的通病。

“40度的天就提供两个小帐篷供观众休息。”“主办方居然占用盲道遮挡没买票的人,官方说2块的矿泉水实际卖5块,还有好多人没检票就进去了。”“刚开始放出的节目单说艺人唱40分钟,结果就唱了15分钟……”“散场后等了两个多小时,车还没从停车场出去,管理太差劲了。”

观众对于各大音乐节的吐槽主要集中在时间安排混乱、现场设施不足、现场售卖商品溢价高等等。

03 黄牛搅乱演唱会浑水,观众恢复冷静

如果说井喷后过度饱和的市场和主办方的不专业,是下半年演唱会降温的直接原因,那么黄牛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助推剂。

本意是为了防止黄牛倒票推出的“强实名”政策,却倒逼黄牛开辟了第二业务“代抢”。无法在开票后把门票二次交易,因此黄牛们把目光聚集在了售前。代抢的费用根据演唱会热门程度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薛之谦、张杰等演唱会的代抢费,看台通常在300元-500元,而今年8月的TFBOYS演唱会看台代抢费基本在3000元起。

而强实名下,各种录入个人信息的“关系票”来源就更加稀缺,万人演唱会可能只有几百张关系票,市场的供求关系就变成了“卖家市场”,定价权也掌握在黄牛手中。“强实名后买票的价格甚至比之前还贵”,不少观众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在强实名之前,可以视为自由交易市场,有观众抢到票后去不了可以出售给其他人,黄牛可以从出票的人手中收票,多元的收票渠道让黄牛们无从抬价。

此外,强实名的机制也减弱了观众的机动性。此前观众在购票后如果有事无法前往看演出,可以选择出售、转赠,而现在如果临时去不了,就只能把票折在手里,这样的损失进一步削弱了观众看演唱会的兴趣。

上半年不少人已经吃到了演出市场的红利,不过经过半年的市场验证,繁荣的市场下各种问题已经逐渐暴露出来。良性的市场发展需要不断排浊留清,观众如今已然回归理性,下半年市场和主办方能否跟上观众的步伐,仍有待验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