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国际:聚焦发展、稳健升级,2023年上半年总收入达人民币970.6亿元,同比增长10.9%

2023年上半年,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温和复苏,面对纷繁复杂的宏观环境,复星加快聚焦家庭消费主赛道,专注发展核心优势产业,整体业务仍稳健向上。
2023-08-31 09:30 · 投资界综合     
   

2023年上半年业绩亮点:

业务稳健增长,总收入人民币970.6亿元,同比增长10.9%

核心产业显著提升,产业运营利润人民币33.7亿元,同口径同比提升66%

创新驱动发展,科创投入人民币42亿元

海外业务动力强劲,海外收入人民币440.9亿元,占总收入45.4%

财务稳健,非战略非核心资产退出项目回笼现金超人民币200亿元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656,简称“复星国际”)及其附属公司(统称“复星”或“集团”)今日公布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6个月之中期(简称“报告期”)业绩。

2023年上半年,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温和复苏,面对纷繁复杂的宏观环境,复星加快聚焦家庭消费主赛道,专注发展核心优势产业,整体业务仍稳健向上。报告期内,集团实现总收入人民币970.6亿元,同比增长10.9%;反映企业经营质量的关键指标——产业运营利润达人民币33.7亿元,同比增长5.5%,若剔除已处置企业(含未交割企业)利润因素,则同口径同比强劲提升66%;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净利润为人民币13.6亿元。

与此同时,复星持续优化资金和资产结构,加大非战略非核心资产处置,并积极开拓融资渠道,流动性保持良好韧性。截至报告期末,现金、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充裕,达人民币1,146.8亿元;集团合并报表层面,总债务为人民币2,209.2亿元,2022年同期该指标为人民币2,611.2亿元;总债务占总资本比率为51.8%;平均债务成本为5.32%;调整后NAV为每股港币20.1元。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2023上半年,穿越‘*风暴’的复星扬帆再起航,坚定推进聚焦主业战略,持续深耕产业。围绕全球家庭健康、快乐、富足的需求,我们通过瘦身健体、聚焦发展,业务取得了稳健发展。我们坚定相信,伴随经济持续恢复,坚持创新驱动和全球运营的复星,将迎来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将打造更多好产品、好服务,让全球家庭享受到更好的幸福生活。”

坚定“聚焦主业”,四大核心子公司收入提升12.4%

2023年上半年,复星坚定推进“聚焦主业”战略,核心产业进一步提质升级,推动集团总收入同比增长10.9%。围绕全球家庭客户健康、快乐、富足需求,豫园股份、复星医药、复星葡萄牙保险、复星旅文四大核心子公司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能级,收入贡献达人民币707.6亿元,同比上升12.4%。其中,豫园股份营收同比增长21.86%,达人民币274.44亿元;复星旅文收入同比大幅增长38.7%,达人民币89.0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在国内消费回暖叠加全球范围旅行限制放松利好下,复星核心产业紧抓经济复苏机遇,积极推动线下场景恢复,消费、餐饮、文旅等产业强劲反弹。2023年上半年,为期52天的上海豫园灯会吸引超400万人次观灯;方浜中路猫街获市民热情打卡,26天带动大豫园片区客流提升30%;Club Med全球营业额超2019年同期20%;三亚·亚特兰蒂斯接待游客317.8万人次;截至8月20日,杭绍台铁路累计运送旅客近1300万人次。

与此同时,各板块子公司正加速在前瞻性领域布局,以优质资源引领向上发展。上半年,复星医药多款创新产品(适应症)陆续进入上市前审批阶段;大豫园片区建设按下快进键;Club Med推出全新城市度假产品线“地中海·白日方舟”,南京、太仓度假村即将开业;海南矿业2万吨氢氧化锂项目预计2024年上半年竣工投产。

回笼现金超200亿元,国际信用评级获肯定

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离不开资金、资产优化支撑。报告期内,复星加大非战略性非核心资产退出,集团合并报表层面退出项目回笼现金超人民币200亿元。融资渠道同步拓宽,复星国际境内运营主体——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复星高科”)在国内获8家银行人民币120亿元银团贷款;境外维护广泛中外资银行合作网络,2023年4月发行新一笔境外银团贷款,截至6月30日已实现提款超过5亿美元。在公开市场融资方面,复星高科于2023年1月和7月分别完成*期人民币10亿元和第二期人民币10亿元(共2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发行。

通过积极的流动性管理,复星成功跨越“债务墙”。报告期内,共兑付境内债券人民币67.3亿元及超过27亿美元境外债务。截至报告期末,未来一年内已无大额美元债到期。信用状况的改善也获得国际市场肯定,5月30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发布报告,将复星评级展望上调为“稳定”。

创新引领“全球*”“中国*”,科创投入达42亿元 

创新始终是推动复星发展的“核心增长引擎”。报告期内,集团共计投入约人民币42亿元深化科技与创新能力。

复星长期积淀的科创能力正持续转化为产业成果:复宏汉霖自主研发的生物创新药H药汉斯状已在中国境内获批用于治疗3项适应症,并成为全球*获批一线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的抗PD-1单抗;自主研发的汉曲优在美国上市许可申请获FDA受理,有望成为*中国、欧盟、美国获批的国产生物类似药;复星凯特打造的中国*CAR-T细胞治疗产品奕凯达已获附条件批准上市二线适应症;直观复星申报的“胸腹腔内窥镜手术控制系统”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产医疗器械注册批准,意味着国产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即将与公众见面;豫园股份旗下津美化妆品科创中心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出具的实验室证书;翌耀科技及其子公司分别获得上海市第二批“专精特新”和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

值得一提的是,持续的科创投入进入收获期,创新产品收入、利润稳健增长。2023上半年,汉斯状、汉曲优等核心商业化产品加速放量,引领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助推复宏汉霖首次实现半年度盈利。

全球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海外收入占比达45.4%

以2007年复星国际在香港上市为起点,复星的全球化已走过16年路程,在超3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产业布局,全球员工超10万人。2023年上半年,海外业务成为集团重要发展动力,实现海外收入人民币440.9亿元,占总收入的45.4%。“全球组织+本地经营”的*模式日益成熟。报告期内,复星葡萄牙保险国际业务保持增长,其中拉丁美洲业务进一步提升;翌耀科技海外高毛利订单大幅增加,其中北美业务提升强劲;复星医药子公司获国际金融公司(IFC)两笔总额达5,000万欧元的贷款,加快在非洲科特迪瓦建立药品生产设施和分销中心;复星医药旗下印度制药公司Gland Pharma通过完成对Cenexi的收购,战略布局欧洲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业务;Club Med预计2025年末全年容量将较2022年增加逾20%;舍得酒业拓宽海外渠道,新增覆盖9个国家及地区;第29届豫园灯会将首次走出国门,在法国巴黎与中国上海联动亮灯;海南矿业收购非洲马里Bougouni锂矿,正加速推进项目交割。

2023年上半年,复星FC2M全球生态协同能力进一步提升,持续兑现“生态乘长”价值。515复星家庭日联动60家海内外品牌“促消费”,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32%;舍得酒业旗下沱牌成为英超狼队官方合作伙伴,深化出海战略。截至报告期末,集团生态价值创造总额逾人民币62亿元。2023年上半年,新增注册会员达2,165万,同比增长11%,其中新增消费会员数量773万,会员贡献销售收入占比达52.8%。

ESG表现领跑全球同业,救治超5,600万重疟疾患者 

成立31年,复星坚定践行“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的价值观,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高度重视ESG(环境、社会、治理)责任。

2023年2月,土耳其发生严重强震,复星基金会联合德国成员企业Tom Tailor及复星商社紧急捐赠驰援,成为上海首批响应灾情的公益力量。复星医药自主研发的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已救治全球超5,600万名重症疟疾患者,并覆盖非洲疟疾高发国家的1.75亿儿童。2023年6月,复星医药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注射用青蒿琥酯Argesun 成为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的“一步配制青蒿琥酯注射剂”,将进一步提升抗疟药品可及性,挽救更多生命。

复星在ESG方面的*表现,获得社会各界及海内外专业机构认可。2023年2月,复星基金会乡村医生项目获颁上海慈善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上海慈善奖”。2023年6月,复星入选“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排名第五位。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国际MSCI ESG评级为AA,是大中华地区*一家MSCI ESG评级为AA的综合型企业;恒生可持续发展评级为A,于2023年8月首次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成分股,该指数的成分股由ESG表现*的30家香港上市公司组成;富时罗素FTSE ESG评分持续提升;标普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评估成绩也大幅上升,排名超过91%的全球同业,并入选标普全球《可持续发展年鉴2023(中国版)》并获评“行业*进步企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