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80亿!院士夫妻创办的医疗集团要IPO了

树兰医疗定位于“社会办医疗集团”,业务主要包括健康医疗服务、医院管理服务和平台服务三大板块。
2023-08-31 11:43 · 直通IPO  韩文静   
   

浙江即将诞生一个医疗IPO。

日前,医疗集团树兰医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树兰医疗”)递交了上市申请,公司计划在港股上市。

颇具看点的是,树兰医疗身后是一对院士夫妻——郑树森和李兰娟。

早期,树兰医疗一直由李兰娟担任董事长,直到2020年12月,李兰娟卸任董事长,把公司交给其儿子郑杰。

或许是出于对院士的看好,资本对于树兰医疗相当青睐。自成立至今,树兰医疗共完成了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中国、毅达资本等知名机构。

这并非个例。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上,“院士概念”的公司热度不减——

施一公院士创办的诺诚健华实现了“A+H”股上市;潘建伟院士成立的国盾量子,正式登陆科创板;陆道培院士创立的陆道培医疗集团,也向港交所发起冲击……

01 红杉、启明曾投资,估值80个亿

树兰医疗的故事,要从一对院士夫妻说起。

郑树森是国内知名的肝胆外科、肝移植专家,曾担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李兰娟是传染病学科专家,曾在浙江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任职。

二人都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都曾在浙江大学医学院担任教授,如今均已年过70岁。

时间回到2010年前后,当时医生集团概念的火热,带动了一波较大规模的医生办医潮。

2013年,郑树森、李兰娟夫妻在浙江杭州,共同创办树兰医疗。树兰医疗成立后,李兰娟院士曾长期担任公司董事长,郑树森院士担任董事。

直到2020年年底,树兰医疗完成股份制改造后,李兰娟退休,公司董事长由其儿子郑杰担任。最新的招股书显示,郑树森、李兰娟夫妻二人,已经不在树兰医疗的九位董事之列。

做学问做到院士,做生意做到即将上市,郑树森、李兰娟夫妻无疑是成功的,树兰医疗被市场解读为“院士办医”的尝试,资本市场也对院士的创业项目钟爱有加。

翻看树兰医疗投资方名单,阵容相当豪华。

成立以来,树兰医疗的投资者包括红杉中国、国寿股权投资、远海明华、普华资本、人保资本、银河源汇、奇思资产、隽赐投资、海高控股、毅达资本、瑞力投资、远创投资、瑞健资本、苏州启元等,合计融资超8亿元。

2021年3月,树兰医疗完成了2亿元的D轮融资,这也是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本轮融资后公司的估值来到了80亿元。

来源:树兰医疗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树兰医疗在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郑杰、郑俊通过树兰投资,持股46.91%;郑俊直接持股0.48%;郑俊不仅长期担任树兰医疗的董事,还出现在树兰医疗的多位股东的股东名单里,据外界猜测,郑俊或是郑杰的兄弟。

此外,新加坡GIC通过Cliff Investment持股13.93%;中国人寿通过国寿大健康基金持股4.75%;毅达基金通过江苏毅达、人才基金分别持股2.87%、0.53%;启明融信持股2.21%;红杉瀚辰持股2.19%。

来源:树兰医疗招股书

02 年营收近18亿,七成来自健康医疗服务

招股书中,树兰医疗给自身定位于“社会办医疗集团”,业务主要包括健康医疗服务、医院管理服务和平台服务三大板块。

其中,健康医疗服务是指在自营医院提供的服务,包括多学科的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

医院管理服务是助力合作医院的多学科建设和综合实力提升;平台服务则包含数字医疗平台服务、医疗检验服务、临床试验服务及供应链服务。

2015年,树兰医疗开始旗舰医院树兰(杭州)医院的运营。2021年及2022年,树兰医疗分别开始树兰(安吉)医院和树兰(衢州)医院的运营。

截至2023年3月31日,树兰医疗已拥有及运营三家社会办综合医疗机构。运营这三家医院的成效,也反应在了财务上。

公司2020-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16.18亿元、15.48亿元、17.78亿元;2020年,公司录得年内利润6410万元,而于2021年及2022年,分别录得年内亏损8230万元及1.109亿元。对于产生的亏损,树兰医疗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扩展医院网络而建设及成立树兰(安吉)医院及树兰(衢州)医院。

2020-2022年,树兰医疗的健康医疗服务产生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75.3%、71.7%、72.9%,贡献了总收入的大部分。

来源:树兰医疗招股书

树兰医疗在招股书中表示,于过往业绩期,公司大部分收入来自树兰(杭州)医院。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树兰(杭州)医院所得收入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74.0%、68.3%、59.7%。

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在树兰(杭州)医院已建立46个临床专科及13个医技科室。不过树兰医疗也坦言,若树兰(杭州)医院发生任何业务中断,均可能对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及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03 公开投资十余家企业和两支基金

融资的同时,树兰医疗还通过投资手段,积极布局医疗健康赛道。

在医疗健康行业中,投资讲究“厚坡长雪”,借助对外投资拓展公司本身业务、布局新产品的例子屡见不鲜。

郑杰曾公开提到,“在投资板块,我们扮演投资人的角色,积极投资一些围绕生命科技领域的创新公司和产品。”

据悉,树兰俊杰资本是树兰医疗对外开展投资合作的法人主体,创办于2015年,旗下管理有树兰医疗产业基金和树兰俊杰医学成长基金,在基因检测、基因编辑、细胞治疗、微生态、DNA合成、肿瘤精准治疗、医学人工智能、新型医用材料、特种医疗设备等领域进行投资。

据树兰俊杰资本的官网介绍,创始人团队共有四人,其中郑杰为树兰俊杰资本董事长、管理合伙人。树兰俊杰资本设立至今,累计投资孵化项目估值已超过百亿。

早在2015年前后,树兰医疗就发起了“树兰医疗产业基金”,募集资金50亿参与地方公立医院混改;此后,树兰医疗又成立“俊杰医学成长基金”,专注于医疗科技、医药器械、生物技术等领域的风险投资,一期基金规模为2亿元人民币。

截至目前,树兰医疗公开对外投资了十多家企业,包括惠医医疗、脉兴医疗、圣贝拉、宸安生物、火石创造等,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早期,多为A轮、B轮,涵盖基因编辑、母婴、医疗大数据、肿瘤诊疗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与树兰医疗合作的机构则多为国内一线的风险投资机构,其包括红杉资本中国、火山石资本、普华资本、真格基金、北极光创投、创世伙伴CCV等知名基金。

此外,天眼查数据显示,树兰医疗还对外投资了两支基金——杭州璿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金华物产中大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

树兰医疗CEO郑杰表示,医疗行业有其特定的投资属性。“希望在深耕医疗领域的同时,能够更多从一个生态体系的角度去参与、去赋能整体行业的发展。”相信围绕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树兰医疗将会通过投资实现资本回报,从而打造一个更加完善的创业生态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直通IP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