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igo Live MAU再创新高,但营收数据显示核心业务正面临挑战

在过去的两年中,欢聚集团始终手握 30 亿美元以上的现金流,甚至大多数时候都在 40 亿美元以上,但始终非常谨慎地对待增长与创新,从这个角度来看,泛娱乐赛道的冬天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更长,而充裕的现金流就是迎接春天的底气。
2023-08-31 11:53 · 微信公众号:白鲸出海  辛童   
   

北京时间 8 月 30 日,欢聚集团发布了 2023 年 Q2 财报。财报显示,MAU 继续保持同比和环比的正向增长,营收虽超出市场指引,但环比下降。

下面本文将依托财报数据,对欢聚集团发展动向以及旗下主要产品的近期动态进行分析和探讨。

01 财报数据:利润增加,营收缩减、直播持续面临挑战

从营收金额来看,根据财报数据,欢聚集团 2023 年 Q2 总营收为 5.47 亿美元,同比下降 8.2%,环比下降 6.3%。

虽然超出了预期指引,但不可否认欢聚集团连续几个季度出现营收下滑的情况难免令人担心。尤其是在整个泛娱乐仍处于“控成本、促营收”的大趋势下。

财报中并未对营收下降做出太多解释,只是提了一下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元升值带来的影响,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欢聚的收入有很多来自非美元区。

不过欢聚有在分析师会议中提到“下半年随着发达国家市场逐步复苏,以及市场运营活动进入旺季,核心产品的收入有望恢复环比增长”。

综合营收和成本数据来看,欢聚集团在 2023 年 Q2 继续奉行了降本增效的策略,对成本的控制更加严格,利润大幅提升。

根据财报数据,2023 年 Q2 净利润为 1.55 亿美元,净利润为 28.3%,在非 GAAP 准则下调整后净利润为 9730 万美元,,利润率为 17.8%。

不论是与去年同期、还是与上个季度相比利润都获得大幅提升。

从成本侧来看,主营业务成本为 3.5 亿美元,同比下降 7.4%,环比下降 7.7%。

其中分成和内容成本为 2.23 亿美元,同比下降 11.3%,环比下降 9.9%。对于平台型泛娱乐产品而言,分成和内容成本一直占总成本的大头,而与内容供应商的关系以及市场竞争情况又直接影响内容供应的价格。通过持续追踪多家泛娱乐公司的财报与动向,我们发现有不少公司都在通过与更多工会/MCN 合作、培养平台签约主播以及与具备一定影响力的网红合作等多种渠道丰富内容供给。

根据点点数据统计,欢聚集团旗下两大主力营收产品 Bigo Live 和 Likee Q2 营收 Top5 市场分别是美国、日本、沙特、英国、加拿大和沙特、美国、阿联酋、德国、卡塔尔。

欢聚在中东和北美两大市场都正在直面来自 TikTok 的攻击,除了我们此前提到的 TikTok 在中东市场完成了工会布局,TikTok 的北美工会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中,已经跑出了 3 家具备一定规模的工会,吸引了不少主播参与。

不知道 TikTok 的发力,会不会在后面给欢聚的内容供应成本带来一定压力,不过 Bigo Live 上成熟、稳定的主播供应也不可小觑。

Q2运营成本为 1.92 亿美元,环比缩减 6.3%,同比上涨 3.6%。其中营销成本为 0.87 亿美元,环比缩减 8.1%,同比缩减 11.3%,主要是原因是对于营销预算的有效控制以及优化了整体营销策略,减少了 Likee 和 Hago 的广告预算,并专注于变现。

另外,研发成本从去年的 0.64 亿美元增长至 0.76 亿美元,主要是相关用人成本上涨。

从收入构成来看,Q2 直播营收为 4.77 亿美元,环比下降 8.2%,同比下降 14.2%。财报解释是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美元升值导致 BIGO 每位付费用户的平均收入下降。

其他收入由 Q1 的 0.63 亿美元提升至 0.7 亿美元,其他收入正在稳健增长中。

单位:亿美元

从海内外贡献占比来看,4.77 亿美元的直播营收中有 4.09 亿美元来自海外,占直播总营收的 85.7%,相较于上个季度,Q2 来自海外市场的营收占比有所下降。

注:尽管数据都摘自财报,但 2019-2020 年 Q4 财报都是以人民币为单位,表中的数据为根据财报所引用的汇率换算得来,在此期间汇率在 6.7-7.1 之间波动。每个季度的汇率不同,数据仅供参考

另外,欢聚集团的其他业务正在稳健发展当中,根据业务布局想来应该主要是广告收入。2023 年 Q2 其他收入为 0.7 亿美元,同比增长 128%,环比增长 11.1%,其他收入整体趋势向好,但并不稳定。

直播营收外均属其他营收|单位:万美元

从业务贡献来看,欢聚集团在财报中基本把业务划分为 BIGO 和其他。根据财报数据,2023 年 Q2 主要由 Bigo Live、Likee 和 imo 构成的 BIGO 业务贡献营收 4.71 亿美元,占集团总营收的 86.1%。

02 用户:Likee 和 Hago 负重前行,Bigo Live MAU 再创新高

根据财报数据,截止到 2023 年 Q2 欢聚集团 MAU 为 2.76 亿,同比下降 0.9%,环比增长 1%。财报中提示,BIGO MAU 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营销预算缩减导致的 Likee 和 Hago 用户减少,不过部分被 Bigo Live 的增长所抵消。

尽管集团整体 MAU 数量下降,但 Bigo Live 的 MAU 在持续增长当中,从 Q1 的 3770 万进一步增长至 3850 万,为新的历史*水平。

李学凌在财报中表示“推出创新功能、培育多元化内容、开展本地化运营活动,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增强互动度”是促进用户增长的主要原因。

除了 MAU,由 Likee、Bigo Live 和 imo 构成的 BIGO 业务线付费用户为 153 万,较去年同期的 145 万增加 8 万、较上个季度减少 4 万。

ARPPU 为 248 美元,较去年同期的 285 美元同比下降 13%,环比增长 1.3%。

尽管 ARPPU 下降的趋势暂时得到缓解,但经济挑战、美元升值、竞争加剧等问题确实存在影响用户付费意愿和付费能力的可能。

Bigo Live:MAU 刷新历史

*水平,加强北美品牌营销

根据财报数据,Bigo Live Q2 MAU 为 3850 万,同比增长 18%,环比增长 2.1%。

分区域来看,欧洲区域用户同比增长 10.3%,中东地区同比增长 14.9%,东南亚及其他地区同比增长20.8%。

除了积累和经验,Bigo Live 逆势增长更源于努力,欢聚在分析师会议上指出核心用户的增长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Bigo Live 借助 AI 工具对各区域的用户画像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推出了更精细的内容分层策略和差异化的推荐算法。

Bigo Live 同时在 150 多个国家运营、支持 30 多个语种,构成了极其多样性的用户社区。

Bigo Live 通过对 BAR 贴吧内容创作的激励,Q2 贴吧视频内容创作量环比提升 26.5%,视频内容的分享下载次数翻倍;

通过对用户的细化分层,优化内容分发结果,贴吧人均曝光帖子数环比提升 5.7%,用户活跃度持续提升;

在直播和交友方向上,Bigo Live 多人房上麦人数环比提升 1.0%,直播间互动人数环比提升 15.1%。

2、在市场运营活动上积极创新,比如通过与各垂直领域 KOL 展开合作。

3、通过产品优化和用户体验提升,产品在应用商店的评分得到提高,相应获取了更多的官方推荐曝光资源,带来了更多的有机流量。

以美国市场为例,Bigo Live 美区 App Store 评分为 4.35 分、美区 Google Play 评分为 4.4 分。

另外,持续的广告营销和本土运营活动上 Bigo Live 也保持正向增长态势。

从广告素材投放区域来看,投放整体投放重心仍围绕在高 ARPU 的成熟市场,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韩国等。

从本土营销来看,Bigo Live 与在 Instagram 上拥有 525 万粉丝的 Kway 合作推出约会真人秀,节目观看量超过 230 万。本节目从策划、拍摄制作到宣发均 Bigo Live 团队操办。

Bigo Live 家族月活动也吸引了用户的兴趣和关注,家族签约主播人数环比提升 5.1%,家族日均付费人数环比提升 3.8%。

Likee:优化创作者工具、实现盈亏平衡

根据财报数据,Likee Q2 MAU 为 4320 万,同比下降 25.1%,环比下降 3.8%,财报中给出的原因仍是广告预算的减少。

虽然 MAU 有所下降,但根据欢聚分享数据,Likee Q2 DAU 环比继续上涨,部分核心区域 DAU 实现环比两位数的增长。

同时 Likee 营收环比增长 11.2%,并延续盈利,这是继去年下半年首次实现盈亏平衡后,Likee 第二个半年再次实现盈亏平衡。

Likee Q2 大盘用户活跃度环比提升 4.2%,人均使用时长整体环比提升 15.8%,IM 渗透率环比增长 6.8%。

同时,Likee 还正通过上线视频合集功能、优化端内视频创作流程,帮助创作者提升创作效率,并上线创作者数据分析及针对性建议功能,帮助小微创作者更好匹配受众。

Likee 还支持创作者便捷对接电商、品牌商单,目前 Likee 认证内容创作者规模环比增加 4.0%。

而在 Q2 举行的 Likee 2023 夏日派对邀请了数百位*创作者和大型品牌代表的参与,对年度优秀创作者进行表彰,创作者们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的派对内容获得了超过 400 万的浏览量。

根据广大大数据平台统计,Likee 在 Q3 的投放的广告素材数量增长明显,不知能否为 Likee 带来更多用户。

综合来看现在的 Likee 提供的创作者工具、商业化考量都要比两年前更好,但短视频的格局确实已经固定下来,Likee 想要实现破局也并非易事。

不过 Likee 这次似乎换了个角度思考,有不少用户反应 Likee 上有很多青少年,想来 Likee 似乎想“从娃娃抓起”培养用户使用 Likee 的习惯。

Hago:持续 3D 场景探索,

经营现金流基本打正

根据财报数据,Hago Q2 MAU 为 550 万,同比下降 35.3%,环比下降 6.8%,这也是 Hago 连续第 13 个季度出现用户缩减。

Q2 Hago 仍继续围绕 3D 互动场景进行尝试,上线装扮 PK 玩法,推动虚拟装扮变现效率提升。Hago 社交频道渗透率环比提高 1.2%,频道人均停留时长环比增长 5.2%。

在过去的两年中,欢聚集团始终手握 30 亿美元以上的现金流,甚至大多数时候都在 40 亿美元以上,但始终非常谨慎地对待增长与创新,从这个角度来看,泛娱乐赛道的冬天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更长,而充裕的现金流就是迎接春天的底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白鲸出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