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今日起施行;阿根廷首笔人民币直接投资落地;新晋LP一举投11家GP

当地时间8月30日,中国银行布宜诺斯艾利斯分行于当天完成阿根廷首笔人民币直接投资落地。
2023-09-01 08:3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阿根廷首笔人民币直接投资落地

当地时间8月30日,中国银行布宜诺斯艾利斯分行于当天完成阿根廷首笔人民币直接投资落地。这笔投资来自中国新能源企业邦普循环,数额为人民币428736元,用于其阿根廷子公司的日常运营。(央视新闻)

Arm计划通过IPO募资50亿至70亿美元

软银旗下的芯片设计公司Arm将于美国“劳动节”过后举行美国IPO路演;将于9月13日确定IPO股票发行价,计划通过IPO募资50亿至70亿美元,估值可能会介于500亿-700亿美元。

六大快递上半年净赚超115亿

据澎湃消息,截至8月30日,顺丰控股、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德邦股份六家快递公司陆续发布完2023年上半年业绩,总营收达2264.43亿元,归母净利润总计115.78亿元。其中通达系快递(中通、圆通、申通、韵达)营收共计863.84亿元,归母净利润共计71.59亿元。今年上半年,六家快递公司均实现较强的盈利能力。其中中通净利润最高,达42.12亿元,同比增长55.37%。顺丰净利仅次于中通,达41.76亿元,同比增长66.23%。

一个超级IPO刹车


8月28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老乡鸡”)主板IPO审核状态已“终止”,原因是老乡鸡及其保荐人国元证券主动撤回发行上市申请。

似乎在意料之中,一级市场并没有感到太多意外。

回想8月27日,阶段性收紧IPO新规出炉,似乎就已经预示了这一幕。在此之前,消费企业上市之难,有目共睹。凡此种种,VC/PE已经形成了普遍共识:当科技创新成为绝对的主流,吃穿住等消费企业主动选择在IPO大门让步。

阅读全文

它要一举投11家GP

堪称年度最活跃LP之一。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广州南沙新区科技创新母基金决策委员会公示了广州南沙新区科技创新母基金(简称“南沙科创母基金”)2023年天使类子基金第二批拟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人)名单。

本次南沙科创母基金拟出资11家GP,分别是:翰颐资本、中盈股权投资、高捷资本、力华投资、中大创投、越秀产业基金、前海长城基金、德沁资产、云和资本、三七互娱创投基金、万联天泽。如此盛况,留给创投圈深刻印象。

阅读全文

25亿,辽宁省文化数字产业基金招GP

from clipboard

为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进一步推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根据《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5〕50号)、《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辽委办发〔2019〕38号)、《辽宁省国有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行动方案》(辽宣发〔2022〕22号)等文件精神,决定设立辽宁省文化和数字产业投资基金(简称“省文投基金”)。现将省文投基金简介及管理人选聘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基金简介

(一)基金名称:辽宁省文化和数字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二)基金发起人: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政府、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宜家未来三年在华投资63亿元,将开全屋设计店

宜家中国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庞安泽(Pontus Erntell)在媒体沟通会上介绍了公司2024财年投资计划,从今年9月开始的未来三年,宜家计划在华投资63亿元。官方将这一投资战略称为“生长+”。庞安泽进一步指出,宜家在中国是除了瑞典以外唯一有完整价值链的国家,涉及产品设计、测试、生产、采购、仓储及配送、零售、购物中心、数字创新等各环节,将利用这一优势为客户提供最优的家居解决方案。(财新网)

瑞银将在瑞士裁员3000人

瑞银集团计划在瑞士裁员约3000人,该银行在收购瑞信后将削减数十亿美元的成本。就两家银行大规模合并将在瑞士损失多少工作岗位,这是首席执行官Sergio Ermotti第一次给出具体数字,他在8月31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披露的裁员人数可能只是裁员总人数的一小部分。(环球时报)

宝马MINI降价2万至4万清理油车库存

近日有消息称,宝马集团旗下MINI品牌将在9月推出优惠活动,最高优惠可达4.5万元,同时还可以叠加以往赠送给购车用户的金融、保养等优惠。从销售人员处获悉,MINI近期确实会降价,幅度在2至4万元,官方消息将会在9月1日正式发布。此次降价将会涉及全系车型的现车,不包括预定车辆,根据生产批次的不同,优惠力度也有所不同。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价并不能叠加之前用户购车可享的一些换购权益。(界面新闻)

马斯克:X将推出语音和视频通话功能

8月31日,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X表示,X将允许用户能够在该平台上进行语音和视频通话,且无需手机号码。不过,马斯克并未透露这些功能将何时向用户开放。X的新隐私政策将于9月29日生效,新的政策将允许该平台收集用户的生物特征信息。X并未说明将收集哪些生物特征信息。通常而言,生物特征信息包括个人的面部、眼睛和指纹等数据。

苹果正在引入3D打印技术

据彭博社记者马克・古尔曼报道,苹果公司正在使用3D打印技术来制造即将推出的部分Apple Watch Series 9的外壳。这种制造工艺可以节省传统数控加工所需的大量金属材料,同时缩短生产时间。据悉,苹果公司采用了一种叫做“粘结喷射”的技术,可以用粉末状的物质打印出接近实际形状的设备轮廓。然后,通过热压的方式将物质压缩成类似钢铁的质感,再经过铣削加工进行精细化。据古尔曼透露,苹果和供应商已经开发3D打印技术至少三年了。古尔曼还确认,如果Apple Watch的测试成功,苹果公司将在未来几年内把这种工艺扩展到更多的产品上。(财联社)

谷歌在印度和日本推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搜索功能

谷歌公司8月30日表示,为印度和日本的用户在搜索工具中引入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功能,可以根据提示显示文字或视觉结果,包括摘要。该功能最初只在美国推出,本周在这两个国家推出,用户可以选择是否使用。日本用户将能以当地语言使用该功能,而印度用户将能以英语和印地语使用该功能。(界面新闻)

特斯拉新款Model3或9月1日上市,预计20万元左右

据易车报道,新款特斯拉Model 3将于9月1日(本周五)上市,其消息来源于南京某特斯拉门店销售。根据此前的报道称,新款 Model 3 将移除所有雷达,售价预计在 20 万元左右。(IT之家)

去哪儿补贴员工生育:每孩最高7.7万元

8月31日消息,OTA平台去哪儿宣布,即日起为员工设立生育补贴福利——“驼二代成长礼金”。所有司龄满3年及以上的正式员工,在2023年9月1日及之后新生育驼二代,每个孩子在1周岁至5周岁的生日时,均可获得一份1万元人民币的成长礼金。除了生育补贴外,去哪儿此前还向员工发放旅游基金。若拿满所有福利金,最高可达7.7万元(成长礼金5万元+旅游基金2.7万元)。(红星资本局 )

多家大模型首批通过备案向公众开放

8月31日,首批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的大模型百度文心一言、百川智能、商汤商量SenseChat宣布即日起面向全社会开放服务。除了上述三家企业外,还有消息称,北京的抖音(云雀大模型)、智谱AI(GLM大模型)、中国科学院(紫东太初大模型),上海的MiniMax(ABAB大模型)、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书生通用大模型)等多家企业和机构的大模型位列第一批名单,而阿里通义千问、360智脑、讯飞星火等则不在首批名单之列。(第一财经)

融资大事记

光宇兆能获1.2亿元A轮融资,宇业集团领投

光宇兆能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以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为核心,专业从事工商业零碳园区投资的新能源开发商。光宇兆能主要为工商企业建设零碳园区,在园区内搭建分布式光伏电站、光储充一体化停车位、风光互补照明系统等一体化能源系统。企业业主方零投资,只需提供场地,光宇兆能负责提供投资、开发、建设、并网及后期运维等一系列服务,光伏电站所发的电,直接供企业使用,光伏电价约为电网电价的八折左右。在配备储能设备时,电站系统可通过“低电价时为储能电站充电,高电价时放电用于企业生产”,来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

截至2023年8月,公司已相继成立江苏、安徽、浙江、山东、湖南、湖北、广东等区域子公司,已投资持有运营零碳园区50多个,持有分布式光伏电站70MW,在建及储备零碳园区100多个。据悉,到2023年底,光宇兆能目标投资持有运营零碳园区超200个,持有分布式光伏电站超150MW,光储充一体化车位100个。

阅读全文

同川启动数千万元A轮融资,索道投资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31日消息,近日,同川科技正式引入数千万元A轮融资。同川于2014年接受上市公司汉宇集团控股,为了同川的更好发展,汉宇集团在2023年通过股权激励让创始人沈晓龙和团队获得了控股权。

本轮融资是在新的背景下,同川独立发展引入的第一轮外部投资。此次融资由索道投资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谐波减速机产能扩张、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实现机器人谐波减速器、机器人关节模块产业化的战略布局。

阅读全文

半导体测量设备研发商「法博思」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31日消息,据36氪,近日,法博思(宁波)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博思”)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合肥敦勤致元,以及由Intel和ARM等高管创立的兴牛资本共同投资。本轮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团队扩展、市场推广、DEMO机台生产及新品研发等方面。

法博思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半导体测量设备研发商,致力于为半导体行业客户提供国产化、自主可控的量测设备。团队规模20余人,研发人员占比约80%。其中,核心成员主要来自夏普中国研发中心、天津大学、上海交大等全球知名企业、院校。创始人兼CEO宋金龙曾就职于夏普、联想研究院,在3D算法、视觉检测与测量等方面均有所深耕;COO朱建国拥有丰富的半导体行业经验,先后就职于海尔集成电路、贝岭股份、英国Plessy等半导体公司。

阅读全文

「福碳科技」获1亿元B轮融资,深创投领投

福碳科技专注于等静压石墨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历经十余年研发和中试,已具备半导体级静压石墨材料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受益于光伏和半导体两个高景气下游市场的快速发展,福碳科技自成立以来保持了快速的成长。

“目前,福碳的产品供不应求,处于以产定销状态,随着新产能陆续上市,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可以翻两倍以上” ,福碳科技副总经理纪斌表示。

阅读全文

3N科技获数千万元Pre-B轮融资,深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苏州三个臭皮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3N科技)宣布完成由深创投领投、凯乘资本共同投资的Pre-B轮数千万元级融资,凯乘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持续技术创新,产品临床注册,以及进军海外市场。

3N科技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专注于接触镜护理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团队多年深耕眼科赛道,直面接触镜护理痛点,用颠覆式的创新技术持续提升全球数以亿计接触镜消费者的佩戴体验,同时将角膜感染、干眼等接触镜护理不当引起的并发症风险降至最低。

阅读全文

江门和创完成数千万元首轮融资,聚焦新一代硅碳负极材料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31日消息,硅碳负极产品提供商江门和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和创)近日完成数千万元首轮融资,由千乘资本领投,源来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迭代、实验条件扩充、现有生产设备的量产放大等。

江门和创成立于2022年11月,致力于自主研发、生产新一代共沉淀硅碳负极产品。目前公司已搭建完成公斤级生产设备,并圆满完成各项样品性能测试。

阅读全文

-----------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