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等等党」失望了,特斯拉新 Model 3 要 26 万起

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新「毛豆 3」是否能像当年一样力挽狂澜,实在需要打一个问号。
2023-09-01 17:41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周永亮、曹思颀   
   

在「金九银十」的*天,特斯拉放了「大招」。

9 月 1 日,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全新的 Model 3 车型。其中,Model 3 后轮驱动焕新版 25.99 万元起售,Model 3 长续航全轮驱动焕新版售价 29.59 万元起售

这是 Model 3 车型 6 年来首次更新,新车预计交付时间为今年四季度。

从外观来看 Model 3 整体风格从圆润变得更犀利一些,前后大灯线条让人印象更加深刻。内饰上,Model 3 的极简风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不仅内饰极简,连换挡杆和灯光拨杆也一起「下岗」,让主驾操控区域更加简单。

可惜的是,网友们并没有等来期待中的「19 万」的新 Model 3,相比老版新款还涨了一些价钱。

买新不买旧的消费电子思维,能成功让消费者「剁手」吗?

01 从「毛坯房」到「简装房」

最新款的 Model 3 虽然是经过了 6 年的改款,但其改动并不是非常大。知乎网友「都小都」表示,新款 Model 3 *的变化在于更加本地化,内饰从简朴变得更加豪华。

从外观来看,新款 Model 3 并没有进行重大改变。只是前后灯具进行了全新设计,前部光翼大灯变得更加细长,尾部的「C」字型尾灯更加简洁,并完全集成在后尾箱门板上。

在个性化选配方面,特斯拉为 Model 3 焕新版增加了星空灰和烈焰红两种车漆颜色。车身尺寸为 4720*1850*1441mm,轴距为 2775mm,几乎与现款车型相同,只是在长度和高度上略微增加了几毫米。此外,还新增了两款全新的轮毂造型:18 英寸光子轮毂和 19 英寸新星轮毂。

在座舱方面,新款 Model 3 的内饰相比老款更加豪华。新增后排 8 英寸控制屏、前排座椅通风和后排座椅加热、热泵空调、氛围灯;同时,相比老款只有前排多层隔音玻璃,新款前后车窗升级双层声学玻璃。

在性能方面,新款 Model 3 后驱版的电池容量增加至 50kWh,CLTC 续航里程增加至 610 公里。高性能版本将采用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锰铁锂电芯,电池容量由 78.4 度降低至 72 度,最高续航里程达到 713 公里,较后驱版提升了 17.6%。

总体而言,新款 Model 3 与宝马3 系有着相似之处,从最初强调操控性能,逐渐转向注重车内舒适性

有些遗憾的是,备受关注的 FSD V12(全自动驾驶)仍未推出。之前一直有传闻称新版本的 FSD V12 软件可能会在新款 Model 3 上使用。

几天前,特斯拉 CEO 伊隆·马斯克亲自体验了搭载最新版 FSD V12 驾驶辅助系统软件的 Model S,并进行了约 45 分钟的视频直播展示。

据了解,FSD V12 软件的*升级是采用了一套端到端算法方案。传统的车辆控制决策和路线规划算法通常依赖于逻辑控制程序,即由程序员编写的代码来实现。而特斯拉最新的端到端方案,将这部分逻辑控制代码的功能交由神经网络模型实现,这也是 FSD V12 软件的*创新性之处。

简单来说,驾驶辅助系统将摄像头获取的图像数据输入神经网络,网络直接输出车辆控制指令,如转向、加速、制动等。

同时,据 36 氪报道,特斯拉计划在中国市场组建一个约 20 人的本地运营团队,推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FSD 在中国市场的实施。已经有特斯拉总部的工程师派驻中国进行培训。此外,特斯拉还计划在中国设立一个数据标注团队,规模预计达到上百人,以为 FSD 算法的训练做准备。

02 新 Model 3 ,价格不降反升

特斯拉发布的新款 Model 3 的售价,超出了之前许多业内人士的猜测。他们曾预计价格可能在 20 万元左右甚至低于这个价格,判断基于新款 Model 3 将采用一体化压铸工艺以及零部件数量减少的规划,这可能会使生产成本降低高达 14%,从而最终售价保持在 20 万元左右。

然而,根据特斯拉官网公布的价格,新款 Model 3 的价格并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焕新版 Model 3 的价格为 25.99 万元,续航里程为 606 公里;而长续航焕新版的价格为 29.59 万元,续航里程为 713 公里。

这也意味着,Model 3 新款的售价从之前的 23.19 万元上升到了 25.99 万元,售价上涨了 2.8 万元。再加上目前老款车型享有的 8000 元保险补贴,事实上,新款 Model 3 入门版的价格比老款高出了 3.6 万元

消费者曾期待着不到 20 万元的特斯拉,却没想到新款 Model 3 的售价达到了 25.99 万元,这对于那些期待着低价特斯拉的粉丝来说,无疑会有些失望。

在特斯拉官方微博下面,很多网友表示,「价格标错了吧?」,「25.99,特子你是不是没吃早饭发错了?」,「谁给你的勇气涨价的?」,「这价格我为什么不买极氪 001,100 度电香麻了,久等来的失望至极」……

对于此次特斯拉价格,知乎网友「圣安东尼奥小石匠」表示,更多的是基于毛利考虑。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的毛利率为 18.2%,这也是特斯拉近三年来的*毛利率水平。

这已经低于比亚迪和理想汽车。数据显示,比亚迪二季度毛利率达 18.7% 已超过特斯拉同期水平,其中汽车业务上半年毛利率达 20.7%;理想汽车二季度的毛利 62.35 亿元,毛利率达到 21.8%。

今年上半年,特斯拉进行了多轮价格调整,整体来看,降价幅度远大于涨价,且涨价车型多集中在 Model S/X 两款高价车型上。此外,特斯拉还数次推出限时激励活动,例如对保险进行补贴等,冲刺交付量。

年初,特斯拉对 Model 3 及 Model Y 两款车型进行了大幅调价,下降幅度在 2 万元至 4.8 万元,多款车型价格创下*纪录。2 月,特斯拉又在中国地区对 Model Y 系列上调了两次价格。但是相比年初的大降价,这两次涨幅并不大。

进入 4 月后,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再次掀起新一轮降价潮。而进入 5 月后,特斯拉又进行两轮涨价。7 月份,特斯拉又宣布,国内用户购买全新 ModelS/X 两款车型现车,即可享受 3.5 万至 4.5 万元不等的优惠福利。

7 月 20 日,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牺牲车辆利润率来换取更多产量是「说得通的」,若经济环境恶化,特斯拉还将降价

特斯拉 Model 3 之前的销量就表现不俗,而新款车型在细节方面的升级仍然能够保持竞争力,有助于实现年度目标。新款 Model 3 对于特斯拉来说是今年战略目标的重要一步。根据数据显示,2023 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累计交付了 88.9 万辆新车,同比增长了 57.4%,目标完成率已接近 50%。

马斯克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警告称,由于特斯拉今年夏季进行了全球工厂的停产升级,第三季度的产量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总体目标仍然是交付 180 万辆电动汽车。

然而,与 2016 年特斯拉刚发布 Model 3 时相比,如今市场上涌现了许多竞争对手对其进行竞争。比如,比亚迪汉 DM+EV 的销量已经超过了 Model 3;主打智能化的小鹏 P7,在特斯拉的 FSD(全自动驾驶系统)还未在国内落地的情况下,其智能驾驶水平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头部水平;而性价比极高的深蓝 SL03 拥有更大的车身尺寸,还提供增程选项,使消费者不再担心续航里程的焦虑。

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新「毛豆 3」是否能像当年一样力挽狂澜,实在需要打一个问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