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波跟瑞幸联名,可能是茅台高攀了

“大店铺”意味着,瑞幸也想实现高端化。而此次和“高端”的茅台联名,正是其向高端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2023-09-04 19:04 · AI蓝媒汇  杨蕾   
   

“爆了爆了,瑞幸爆了。早晨取个咖啡,挤得头都伸不进去。”

9月4日早9点,一个平平无奇的周一早高峰,周粥点了一杯瑞幸和茅台联名的“酱香拿铁”,结果到了门店一看,目前叫号189号,自己的那杯编号285号。

忙碌的瑞幸姐姐笑得合不拢嘴:“285号呀,那你10点以后来取吧!”

“比平时取餐至少推迟了一个小时。”周粥称,她是瑞幸钻粉,放在平时的早高峰,她在瑞幸取餐的节奏是:从下单到取餐,只需要两站地铁的时间。

而今天,“早会都开完了,早餐都消化了,我才拿到我的酱香拿铁。”

知道它会爆,不知道它会这么爆。在热搜、朋友圈,瑞幸和茅台的联名拿铁,成为了今日打工人不得不讨论的话题。

有人说,茅台这个大流量,没想到被瑞幸这个“穷小子”蹭到了,认为这是瑞幸“嫁入豪门”。

也有人说,茅台为什么不和星巴克联名,而是找了瑞幸,是因为喝星巴克的人都要开车,怕酒驾;而喝瑞幸的人都要挤地铁。

字里行间,都透着一种“瑞幸高攀了茅台”的氛围。

我们将这个问题抛给了文心一言,它的回答很中肯:茅台和瑞幸联名,可以说是相互高攀。

但在AI蓝媒汇看来,瑞幸联名茅台,实在是茅台高攀了瑞幸。

01 年茅台高攀瑞幸

需要明确的一点,在茅台和瑞幸合作之前,茅台并没有“被联名”过。

早前,茅台虽然在冰淇淋这一单品上做了尝试,但蒙牛、中街只能算茅台冰淇淋的代工厂商,对外输出的冰淇淋产品还是以“贵州茅台”这个品牌为主导的。

而这次和瑞幸咖啡联名的酱香拿铁,主导产品是瑞幸咖啡,而非茅台白酒。

茅台放低身段迎合瑞幸,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这次联名,是茅台“高攀”瑞幸。

茅台为什么要高攀瑞幸?

其意图也十分明确:靠近年轻人,拥抱年轻人,拥有年轻人。

瑞幸咖啡的确是很好的标的。

首先,瑞幸咖啡盘子铺得足够大,也足够深。今年6月5日,瑞幸咖啡宣布全国门店来到了10000家。喝瑞幸咖啡的人,大多是需要提神醒脑的年轻人。他们当中,对于茅台的认知还仅停留在了解层面,而非消费层面。

茅台很焦虑,因为在现阶段,它只征服了中年人,还没有触达到年轻人。

这次和瑞幸的联名,可以从“酱香味拿铁”中撕开一个口子,让年轻人花19元感受一下酱香的魅力,起码做出了一个引流的举动,让年轻人尝尝:哦,原来茅台是这个味儿。

其次,瑞幸咖啡在联名这件事儿上,早已成为老司机,茅台需要老司机带。

几天前,瑞幸就和国际知名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上演了一场粉嘟嘟的联名。带着粉色小翅膀的杯套,俘获了万千女孩的心。

今天,瑞幸酱香拿铁全网刷屏,更加拓宽了瑞幸的用户群:不仅要收割年轻人,对茅台上头的大爷也不放过。

它可以是《年轻人的*杯茅台》,也可以是《掰掰们的*杯咖啡》。

平时只喝茶不喝咖啡的中年男领导,也破天荒请办公室同事喝酱香拿铁,并给出好评。

再者,一个是坐拥2.34万亿的国酒,一个是打败星巴克的国咖。茅台虽贵,但不接年轻人的地气。瑞幸的作用,就是让茅台在不掉价的前提下,也接接年轻人的地气。

两个流量大户的结合,茅台稳赚。

最后,社交炫耀永远好使。在朋友圈有人低调炫耀:“太上头了,中午饭不想吃了,打个饱嗝都是茅台的味道。”

消费者虽然大钱没有,但在取悦自己的小东西上,还是非常舍得花钱的。

02 9块9之外的野望

事实上,上周市场上刚曝出瑞幸要联名茅台时,AI蓝媒汇编辑部就讨论过这款“酱香拿铁”的定价。

“会不会也参与到9.9的抗迪大军里?”

“完全不会。茅台拿铁只会卖19.9,29.9人们也会咬咬牙体验一下。”

今天一早,瑞幸公布答案:19元一杯。即便是在团购渠道下单,每杯也不会低于17元。

瑞幸在这款产品里不想卷价格了,不想让消费者薅羊毛了,这也很好理解。

首先是成本确实上来了。在瑞幸的宣传中,和茅台联名的酱香咖啡,将经典的53%vol酱香白酒融入丝滑厚奶中,每杯都含有贵州茅台酒。

尽管网友对此产生质疑,但其代工厂宁夏塞尚乳业立刻做出承诺:承诺在原材料“白酒风味厚奶”中,所有白酒原料均为瑞幸咖啡采购的真实53度飞天茅台白酒。

我们已知的是,一瓶500毫升的53度飞天茅台建议零售价为1499元,市场流通价则达到了2500-3000元/瓶。

即便瑞幸是按照“联名价”采购飞天茅台,相比其他口味的拿铁,酱香拿铁在所有拿铁中的原料成本也会只高不低。

一位包装行业的人士也指出,这次瑞幸和茅台联名很有诚意,在包装袋和杯套上使用了“烫金”工艺,大大加深了瑞幸的成本支出。

这些“高端”要素的叠加,让瑞幸充分有了一杯卖19元的底气,更何况,“这可是茅台哎!”

其次,瑞幸现在也到了走高端的地步。

和瑞幸接近的对手,现在有两个:星巴克和库迪。

对于库迪,瑞幸太熟悉了,对抗它的策略有两条,一条是拓展门店,另一条就是打价格战。9.9元卷到库迪卷不动的那天。

但是星巴克不一样,瑞幸很羡慕它的客单价,瑞幸也有9.9元以外的野望:对标星巴克、压迫星巴克、成为星巴克。

在AI蓝媒汇之前的一文中,加盟商指出:“瑞幸不仅希望你财力雄厚,还希望你在当地有不可替代的好位置和大店铺。”

“大店铺”意味着,瑞幸也想实现高端化。而此次和“高端”的茅台联名,正是其向高端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