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半年营收33.70亿元,用友网络的转型路走顺了?

2023年上半年,“稳坐第一”的用友网络亏出新高,一时之间,市场哗然。
2023-09-05 10:09 · 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  巧夺巴菲特命格   
   

靠财税软件起家的用友网络,经过两次迭代,现如今转型云服务业务,自转型以来,市场对用友网络的质疑声从未停止。

对此,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阔别两年后重归一线,之后,市场上不断传出用友网络的改革消息,从分拆上市到加速云业务升级、推出重磅产品,再到如今的组织机构改革,新动作不断的用友网络,如今怎么样了?

从财报来看,2023年上半年,用友网络研发费用突破10亿元。那么,在市场中摸爬滚打了35年,积极求变的用友网络,到底做了哪些事?

01 用友网络上半年,亏出新高,钱花哪了?

财报显示,上半年,用友网络受组织架构调整影响,实现营业收入33.70亿元,同比下降4.73%。

利润方面,用友网络实现净亏损8.4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56亿元,亏损同比增加5.89 亿元。单从数据看,用友网络上半年营收下滑,亏损也未得到明显改善,转型之困似乎仍旧未解。

但这不代表用友网络没有破局的筹码。

费用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人员规模较去年同期多了 2111 人,导致报告期内营业成本和销售、研发及管理费用之和同比增长。其中,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0.12 亿元,同比增长4.5%,研发费用率为30.05%,同比增长2.7pct。也就是说,用友网络尽管在持续亏损,但始终将钱花在了招聘人才和加大研发的“刀刃”上。

合同负债方面,半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用友网络合同负债为27.9亿元,同比增长20.2%;云业务相关合同负债为22.1 亿元,同比增长 25.9%;订阅相关合同负债为14.6 亿元,同比增长41.5%。由于软件行业实施交付集中在下半年,此合同负债的金额将为公司下半年业绩反弹以及全年业绩的增长奠定重要基础。

合同签约方面,上半年用友网络合同签约金额拐点已现。数据显示,公司整体合同签约金额为31.3亿元,同比增长3.1%;分月度来看,用友网络业务组织模式升级影响已基本结束。数据显示,1-5月公司合同签约金额同比下降5.6%,6 月、7月分别同比增长20%、24%,预计公司6 月后的签单将在下半年逐步释放,下半年收入端拐点可期。

而市场最为关注的云服务业务,综合表现良好,保持了小幅正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云服务业务实现营收23.46 亿元,同比增长2%。值得一提的是,云服务营收的小幅增长或许与客户数量的增加有关。数据显示,新增云服务付费客户数为 5.95 万家,截至报告期末,云服务累计付费客户数为 63.10 万家。

总之,用友网络虽然上半年亏损仍旧在继续扩大,但目前组织架构调整效果初显、研发投入不断增长、重点转型的云服务业务也呈现上涨趋势。因此,可以说,用友网络的钱都花在了关键之处。

不过,财报上的亏损和如今的市值缩水,都让不少投资者忧心忡忡——用友网络能打赢翻身仗吗?

02 砸钱搞研发的用友网络,“砸”出了哪些果实?

对于一家处于转型当口的企业来说,充足的现金流是“底气”。因此,市场和投资者目前对用友网络信心不足的原因之一,或许在于公司的现金流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33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2亿元。

但用友网络通过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然较为充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93亿元。

能够持续获得投资者认可,侧面说明用友网络的“技术底盘”仍旧稳健。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金蝶国际的研究支出为8.29亿元,同比上涨4.3%。对比来看,用友网络的研发投入高出近2亿元,而这些投入也已转化为“硕果累累”。

*,用友网络持续打磨BIP产品线,获得大型企业客户认可。

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用友网络面向大型企业客户市场,核心产品YonBIP实现签约金额约12亿元,核心产品续费率达104.2%。

下半年,用友网络对BIP产品持续升级,相关产品与服务日益完善。据悉,8月19日,用友网络执行副总裁兼CTO樊冠军宣布:重磅发布用友BIP3最新版,全面升级数据服务和智能服务,发布3项技术新突破、2项应用架构新发展、99个新增服务和1056个新增ISV伙伴的应用服务。同时,用友BIP还面向全球企业推出了新品“用友BIP商业网络”。

目前,用友BIP产品与服务沉淀了近100个细分行业*企业业务与管理数智化创新实践,可以提供覆盖企业生产经营和运营管理10个领域的创新服务。

第二,用友网络正式发布业内*企业服务大模型YonGPT。

7月27日,用友网络正式对外发布了业内*企业服务大模型YonGPT。用友网络表示,YonGPT通过上下文记忆、知识/库表索引、Prompt工程、Agent执行、通用工具集等扩充大模型的存储记忆、适配应用和调度执行能力,再结合财税、人力、供应链、研发等领域的知识,扩充大模型专业能力,形成体系化的企业服务大模型。

具体来看,YonGPT的架构包含三层,L0层是通用大模型底座,L1层是YonGPT企业服务大模型,L2层是领域或行业模型精调的智能化场景服务。

此外,目前,YonGPT在*层的通用大模型底座上,可以适配业界主流的大语言模型,既包括百度的文心一言等闭源模型,也支持智源悟道、质谱ChatGLM以及LLaMA等开源大模型。在国外,YonGPT还可基于ChatGPT来提供服务。

总之,用友网络通过合理利用资金,率先推出了不少*市场和行业的产品,这些兼具商业价值和技术价值的优秀产品,是公司长期的核心价值以及成长的“地基”。

正是因为“地基”打得好,用友网络才能留得住各类企业客户。

大型企业客户业务方面,2023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1.48 亿元,同比下降9.1%。这主要是因为公司的组织模式由原来以地区为主升级为以行业为主,对业务运营产生了一定影响。

但由于组织模式升级转换工作已基本完成,并逐渐步入良好增长轨道,公司大型企业客户业务在上半年实现合同签约金额17.4亿元,同比增长9.2%。分月度来看,1-4月同比下降5.6%,5月份同比增长7.1%,6月份同比增长25.6%。其中,7月份的业务合同签约金额高速增长,单月增速超60%。截至7月底,公司大型企业客户业务累计签约金额同比增速提升至13.5%。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上半年,公司新增一级央企签约4 家,截至报告期末,面向一级央企累计签约31 家,成功签约中国物流集团、中化控股、中粮集团、中广核、湘科集团等企业。

中型企业客户业务方面,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54 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云服务业务实现营收3.08 亿元,同比增长25.2%,核心产品续费率达92.3%。

小微企业客户业务方面,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78 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云订阅收入实现2.29 亿元,同比增长28.2%。

此外,Gartner研究显示,用友是全球ERP SaaS市场TOP10中*的亚太厂商,全球应用平台软件TOP10中*的中国厂商。同时,IDC、赛迪顾问研究显示,用友持续领跑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在中国应用平台化云服务aPaaS市场占有率*、中国企业应用SaaS市场占有率*,并在中国企业应用SaaS超大型及大型企业市场连续多年稳居市场占有率*。

综上所述,用友网络通过砸钱搞研发,给自己“砸”出了一条前景广阔的大道,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行业“老大哥”的地位也依旧稳固。

03 结语

2023年上半年,“稳坐*”的用友网络亏出新高,一时之间,市场哗然。

但松果财经认为,用友网络的“亏损”或许只是暂时的。用友网络在危急存亡的“转型关”中,能够坚定不移地在研发和人才上加大投入,打好企业发展的地基,无疑是明智之举。未来,随着产品升级和落地,公司的潜在价值将不断得到释放,有望在下半年迎来业绩拐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