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上海,诞生今年最大一笔融资;李彦宏:创业者卷大模型没意义;ARM宣布启动IPO路演

根据外媒报道,最近,亚马逊因为要求雇员返回办公室工作遭遇几千个员工抵制。
2023-09-06 08:48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上海,诞生今年最大一笔融资:积塔半导体又融了135亿

这势必是今年最大融资之一。投资界从浦东科创集团获悉,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积塔半导体”)完成135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汇聚多家国家基金、产业投资人、地方基金、知名财务投资人等。而其距离上一轮80亿元A轮融资仅过去一年半而已,彼时的投资方名单之长,让人印象颇深。

积塔半导体,这个乍听陌生的名字来头却不小:2017年脱胎于华大半导体,取自“积沙成塔、使命必达”寓意,落户于上海临港新区,主攻汽车芯片制造。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之父”张汝京博士,于2022年加入积塔半导体,担任执行董事。

阅读全文

李彦宏寄语创业者:卷大模型没意义,卷应用机会更大

在2023百度云智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AI原生应用要能解决过去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问题,应用才是大模型存在的意义。李彦宏表示,模型本身是不直接产生价值的,基于基础大模型开发出来的应用才是模型存在的意义,对于创业者来说,“卷大模型没有意义,卷应用机会更大”。(新浪科技)

ARM宣布启动IPO路演:拟以每股47-51美元发行9550万股ADS

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计划在美国IPO中筹资48.7亿美元,规模远低于此前的目标。发行完成后,软银集团预计仍将拥有ARM约90.6%的实益股权,9.4%的ARM股份将在纳斯达克市场上自由交易。估值和融资规模均不乐观,ARM的智能手机主营业务已几乎没有进一步增长空间。即使如此,此次IPO仍将是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财联社)

茅台大举做LP

这一边,“酱香拿铁”刷爆朋友圈;那一边,茅台也在LP圈荡起涟漪。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日前,招商资本与贵州茅台、茅台(贵州)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规模为55.1亿元的茅台招华(贵州)产业发展基金(简称“茅台招华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

阅读全文

马斯克:自动驾驶几年内将成为常态

马斯克在回应一位粉丝的帖子时表示,再过几年自动驾驶就将成为常态。X用户“Whole Mars Catalog”发帖称:“有一天,我开着我的FSD测试版的特斯拉,在一个十字路口遇到了一辆Waymo和一辆Cruise。我心想:‘这个十字路口没有人类驾驶的车辆。只有机器人。’这种情况将在世界范围内变得更加普遍。”马斯克回应称;“这将在几年内成为常态。”(和讯)

英国伯明翰市政府宣布破产

当地时间9月5日,英国伯明翰市政府宣布破产。伯明翰是英国第二大城市。2012年,英国高院裁定支持伯明翰市政委员会雇员(主要是女性)的平等薪酬索赔诉讼。自裁定后,已经支付了11亿英镑的赔偿金,而潜在的账单金额仍在以每月千万英镑的级别增长。通常地方政府最终会通过一个修订后的预算,减少对公共服务的支出。(央视新闻)

被迫重回办公位,硅谷打工人和远程办公自由说再见

向来推崇灵活的硅谷大厂再也无法容忍员工脱离掌控。

根据外媒报道,最近,亚马逊因为要求雇员返回办公室工作遭遇几千个员工抵制。亚马逊没有动摇,反而更进了一步:要求外地员工必须在2024年上半年搬到办公室,如果不想去总部,那就必须去分部。一部分员工不愿意或不能妥协,选择离职。

以目前情况看,这场力量悬殊的拉锯战已经告一段落。为了保住工作,员工必须放弃远程办公的自由,拉着横幅抗议不会动摇亚马逊的决定。

阅读全文

印度,从出海热土到「外企坟场」

一个高速增长的全球大型经济体,正让中国出海企业爱恨交加。

“印度是我们第一个发力的新兴市场,占我们交易总量的90%。但2020年,印度封禁了我们的应用。”某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霞光社。

一纸禁令让他们此前所有的努力几乎化为乌有。“所以我们不得不把业务重心转移到印尼,开始开辟东南亚市场。因为印度官方政策上的不稳定性,我不建议中国出海企业把印度作为核心市场。”他发出这样的感慨。

阅读全文

深圳跨境电商:年轻人疯狂涌入,却再难一夜暴富

“做跨境电商,几个月赚了够花一辈子的钱;小年轻全款买深圳湾一号豪宅,这些都不是段子,这些是实实在在的事。”

过去3年,各行各业,各有各的不容易,但你要说还能有什么赚钱的行业,那跨境电商绝对是最亮眼的那一个。

阅读全文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疯狂动物城”主题园区年底开放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9月5日宣布,第八大主题园区即全球首个疯狂动物城主题园区计划于今年年底开放。(上观新闻)

印尼向OpenAI首席执行官颁发首个“黄金签证”

OpenAI首席执行官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成为印尼首个“黄金签证”的获得者。为促进经济发展,印尼于上周推出了“黄金签证”,允许在该国进行大量投资的外国人享有5至10年的居留权。印尼移民局局长西尔米·卡里姆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国移民局为奥特曼签发了10年签证,因为他“享有国际声誉,可能会给印尼带来好处”。目前还不清楚奥特曼的签证是否由他主动申请的,后者他是否有在印尼投资的计划。(环球网)

黄仁勋与莫迪会面,探讨印度在AI领域的发展潜力

英伟达CEO黄仁勋与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德里会面,讨论了印度在AI领域的潜力。黄仁勋认可印度在AI产业的进展,并对其年轻才子期待满满。会面后,黄仁勋与印度各科学机构的研究人员共进晚餐。英伟达在印度设有四个研发中心,聘请了超过3800名员工,其CUDA编程工具在印度的使用者有6万名。(芯智讯)

大公司热点

一位茅台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酱香拿铁”销售超预期,未来将成为常设产品长期推出

4日,酱香拿铁上市首日销售超1亿元,销量超542万杯,刷新瑞幸咖啡单品纪录。此外,茅台否认将推出茅台辣椒酱,但茅台酒心巧克力将面市。(财联社)

蜜雪冰城辟谣与五粮液出联名款饮品

近日,一张蜜雪冰城与五粮液合作海报引发网友讨论,该海报显示蜜雪冰城将出与五粮液联名款的浓香柠檬水,并配文“年轻人的第一杯五粮液,从蜜雪冰城开始”。蜜雪冰城官方客服回应暂时没接到通知。(中新经纬)

实探小米汽车工厂:投产在即单日应聘超百人,京东、顺丰“让位”二期工程

按照此前的规划,小米汽车工厂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面积接近72万平方米,2022年4月开工,2023年6月竣工,产能为15万辆;二期计划2024年动工,2025年完建。(财联社)

比亚迪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公司正在加速海外市场的拓展

比亚迪的乘用车已进入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巴西、阿联酋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跻身多个市场热销前列。(界面新闻)

小红书大力搞陌生人社交服务

小红书推出“找搭子”社交功能,把握“搭子社交”成为Z世代的新趋势,使用户可以根据共同的兴趣爱好和需求寻找伙伴。目前,搭子类型包括游戏、追剧、学习和其他四个大类。小红书将此举视为一种办法来增强用户黏性,盘活社区生态,并为其他业务提供支持以扩大变现的空间。在商业化加速的背景下,社交功能能进一步扩大平台的商业变现空间。(电商报Pro)

Lucid CEO去年薪酬3.79亿美元仅次于黄仁勋,马斯克:要小心这样的公司

根据美国《汽车新闻》杂志的CEO薪酬调查结果,Lucid Motors首席执行官彼得・罗林森去年薪酬高达3.79亿美元(包括3.73亿美元股票奖励),在汽车业中排名第一,是排名第二的通用CEO玛丽·博拉的11倍。罗林森的薪酬在全美上市公司CEO中是第二高的,仅次于黄仁勋的5.06亿美元。电动汽车分析师Sawyer Merritt转发了这一消息,马斯克回应称:“要小心那些领导薪酬与业绩不挂钩的公司。”至于马斯克,他的名字在2022年CEO薪酬榜上垫底,因为他去年没有行使任何股票期权,去年也选择不领薪水。(和讯网)

微信将推出微信分期

9月5日消息,微信将推出一款名为“微信分期”的全系消费信贷产品,目前该产品正处于小范围灰测阶段,预计会在下半年扩大用户测试范围,但正式上线时间不确定。值得一提的是,微信目前已经有“微信分付”这款自营消费金融产品,主打无免息期,按日计费,目前同样处于测试阶段,但已经有很多用户获得了测试资格。简单来说,用户在使用微信“分付”付款时可以选择先付款(只适用于部分消费场景),再在账期内延长时间付款或者将账单进行分期付款,每期最低还款为账单的10%,剩余未还则继续按日计息。考虑到这两款产品目前均处于测试阶段,而且功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重叠,不排除后续整合为同一服务或者分化功能的可能。(IT之家)

瑞银发布比亚迪海豹汽车拆解报告:约75%零件为自产,总体成本比特斯拉Model3低15%

9月5日,瑞银证券研究部对外发布比亚迪海豹汽车拆解报告。瑞银中国汽车行业研究主管巩旻表示,海豹汽车大约75%的零部件是比亚迪自产,总体成本相比上海生产的同级别Model 3要低15%左右。此外,巩旻预计,到2030年,中国整车厂的全球市占率将从17%增长到33%,欧洲整车厂的市占率损失最大。从现在到2030年,传统整车厂的全球市占率可能从81%下降到58%,其中结构性萎缩的燃油车板块受到的冲击更大。(中证报)

Instacart终于迎来IPO,萝卜厂员工财富自由,这次是真的

2023年已经大半过去,今年科技圈不但有漫天铺地的裁员,还有减缓的融资和上市,过去一年半内,进行IPO的公司数量达到了自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在下半年,科技公司“搞事情”的节奏似乎又加快了。不少公司正在准备赶上今年IPO的末班车,其中之一便是在这两年经历了许多起起伏伏的生鲜杂货配送平台Instacart,而它的IPO之路也是赚足了眼球。

阅读全文

县城青年玩不起米哈游

流水的社交工具

县城青年人的团体夜生活一分为二,扑克麻将和手游。00后李玥和她的朋友们,属于手游派系。每天的闲暇时间,有一大部分奉献给了游戏。

晚上8点,吃饱饭躺在沙发上的李玥一边和几个好友通着语音电话,一边准备打开《原神》。但微信语音里的好友,纷纷打开了《王者荣耀》,手指已经在《原神》上的李玥转了个圈,同意了好友在《王者荣耀》里五缺一的排位邀请。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聚焦呼气分子诊断,乐翌生物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023年08月,杭州乐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翌生物”)完成了天使+轮融资。自2022年至2023年,乐翌生物已经完成种子轮、天使轮、天使+轮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数千万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雷雨资本、余杭金控等。本轮资金将用于不断加大自主创新研发力度,持续推进核心产品临床研究,以及综合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乐翌生物旗下全资控股乐雅生物、乐为健康、坤毅医疗三家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与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部位于中组部、国资委确定的全国4个未来科技城之一的杭州未来科技城,在全国拥有1个研发中心、1个数据中心和2个生产基地,生产基地总面积达3700平方米。

阅读全文

臻驱科技获得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战略投资

近日,臻驱科技宣布获得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Volvo Car Technology Fund AB)的战略投资。根据协议内容,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参与臻驱科技的C+轮融资,该笔投资交易已于近期完成。

此前,臻驱科技和沃尔沃汽车围绕下一代碳化硅(SiC)技术开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双方合作将主要围绕碳化硅功率模块及电控整机的应用展开,此次投资契合了双方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领域深化合作的一致愿望。

阅读全文

专注新能源电池新型检测设备,元能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5日消息,元能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能科技”)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方正和生投资领投,厦钨嘉泰、厦门高新投与合方资本跟投。融资资金将用于主营业务发展,包括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生产、团队建设、市场推广等。

元能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创新型检测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定位于新能源电池高端检测设备,帮助新能源原材料企业和电池企业等提升电池研发的成功率、品质管控的良品率。

阅读全文

三黍生物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南通投管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5日消息,据黍生物获悉,江苏三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黍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南通投管领投,知耕基金跟投。所募资金将用于研发植物基新材料,搭建质谱多组学、淀粉多糖研发平台,加快植物基新材料创新应用场景开发落地,构建全产业链生产布局。

三黍生物成立于2014年,建立了国际领先的贯穿质谱多组学、淀粉多糖解析及植物基新材料研发生产为一体的科研检测服务平台,致力于提供专业的科研技术服务,涵盖医学、植物学、农学、中药材、环境、土壤、植物基新材料等方向;可提供功能性多糖解析、淀粉结构解析、高通量测序、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服务,已为近五千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提供高质量技术服务。

阅读全文

核心团队源于清华,霍里思特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5日消息,国内专注X射线采集与AI识别技术,为客户提供全矿种智能分选解决方案的霍里思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霍里思特”或“公司”)近日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国风投)领投,五矿创投、国泰君安证裕投资及无限基金SeeFund跟投。易凯资本在本次交易中担任了霍里思特的独家财务顾问。

本轮融资将用于新设备研发、产品与业务拓展,以及市场团队的建设。

霍里思特核心团队源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且在矿石X射线光谱及其智能识别算法领域的研究已持续十余年时间,对微弱信号检测有将近15年的研究积累。公司专注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从光谱探测技术开始,到执行控制,核心部件全部自产自研,与后端信号处理及算法设计全线打通,并经过多年研发积累,软硬件及算法分别行成平台型设计架构,使得公司矿选设备同步落地多个系列,选矿范围可覆盖煤矿、有色金属矿、黑色金属矿、非金属矿机放射性矿等全矿种。底层硬件设计支持复杂喷吹分离算法实现,多种产品解决方案为国内龙头,整机性能优势明显。

阅读全文

包装行业散单智能平台「傲彩」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启赋资本领投

「傲彩」成立于2017年,瞄准包装行业的散单市场,定位于包装行业非标散单的柔性化供应链平台,构建了“技术黑箱”模式, 链接供需两端,从三方面重构散单市场格局,解决海量非标散单的规模化问题;主要面向供需两端中,未有足够大的产能的小体量厂家以及未有足够多的订单需求的小品牌商家。 

首先从技术来看,“中台的智能标准化和后端的生产协同、智能协同都已经完成了。”「傲彩」联合创始人兼COO皮斌锋介绍道。其中,中台和后端协同分别对应的是“技术黑箱”模式中的第二、第三部分,即“智能化服务中台”和“协同生产中枢”。 

阅读全文

单色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知识城创投、沁泉资本出手

单色科技成立于2020年,专注于先进制造领域的极端智造超快激光微细加工应用设备。面向工业加工中极端精密加工场景提供解决方案,业务方向为纳米级制孔、亚微米刻蚀、超精细切割,能够解决医疗器械、航空航天、半导体等多个行业极端精密加工的需求。

“极端微细基础加工能力的提升将有利于推动整体精密制造工业水平,显著提升下游应用行业产品的性能。”单色科技创始人兼CEO乔磊表示:“单色科技通过先进的光场调控技术、高精度的平台系统、运动控制系统及软件控制系统,突破了国内同类设备最小加工分辨率的瓶颈,解决了困扰国内外大幅面微纳光学加工精度低、加工效率慢等问题。”

阅读全文

「芯森电子」获数千万A轮融资,天鹰资本领投

芯森电子成立于2021年,核心产品为电流电压传感器。芯森电子创始团队主攻传感器研发、生产多年,拥有面向军工市场开发电流传感器的经历,并从中发现电流传感器在工业等领域的更广应用空间。

“理论上说,只要涉及到对电的精细控制和管理,都需要用到电流电压传感器,以采集这两个关键的物理量。”芯森电子创始人和波表示。芯森电子迄今已开发多款面向工业领域应用的产品,并成立珠海公司以服务工业大客户,规划持续提高工业产品占比。

阅读全文

舒桐医疗完成A轮融资,陕投成长领投

舒桐医疗深耕基因编辑技术10余年,是一家以基因编辑为核心技术的生物医药企业。早在2009年,舒桐医疗的创始团队便开始深入研究基因编辑领域,在基因编辑工具和药物递送载体领域拥有多年的技术沉淀,同时具有创新药产业经验,形成了从研发、申报到商业化的完整新药产业转化能力。目前,舒桐医疗利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优势,组建了一支由多名博士后带领的高效研发及生产团队,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拥有规范化的GMP研发实验室及生产车间,搭建了系统高效的技术服务平台以及药物研发平台。迄今为止,公司已申请基因编辑、脱靶检测、新型CRISPR及药物递送等专利70+项,授权50+项。

舒桐医疗致力于应用基因编辑技术解决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包括在病毒感染及相关肿瘤疾病领域。目前,舒桐医疗已建立丰富的新药研发管线,其中,基因治疗HPV创新药物已完成多例患者临床研究(IIT),在药物疗效和安全性方面均取得较好的结果,目前正在快速推进IND申报中。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9/5212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