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猛了,国外现在也能用上高德地图了

但至少,高德出海给我们又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国外用户是否会买账,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2023-09-07 09:28 · 微信公众号:差评  世超   
   

就在前几天,高德地图上线了一款 “ 世界地图 ” 产品,说是用上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能在全球实现定位。

换句话说,以后咱们出国也能用上高德地图了。

看到这个消息,笔者的*反应是:嗯?现在做地图的也流行出海了吗?!

毕竟,平时大家伙儿都在说电商出海、游戏出海,地图出海,还真挺新鲜的,据我所知,上一次百度地图出海,都已经是 7 年前的事儿了。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你看看人游戏厂商,光是能上榜的就有 30 家,对比之下,地图类企业的出海数量确实是少得可怜了。

不过这倒也不能怪谁,本来国内地图类的 App 就不算多,比较出名的就是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还有腾讯地图这三家了。

一方面,是成本问题。

从流程来看,地图测绘需要一批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车辆采集、步行采集等方式将道路和 POI ( 地标信息点 )采集起来,这些数据采集之后还要进行后期处理,最后才能得到电子地图数据。

期间所耗费的人力和财力,并不是一家小企业所能够承担的,光是一辆专业高精地图采集车的价格就得上百万。

另外,因为地图数据涉及到国家安全,地图测绘需要有国家认证的资质。

根据自然资源部去年发布的资质复审结果,目前国内拥有导航电子地图制作*测绘资质的单位只有 19 家。

这里边儿,高德和四维图新可以说是国内做地图测绘的 “ 鼻祖 ” ,前者的地图数据自产自销,而后者有央企背景。

像苹果地图在国内就一直是跟高德买的数据,而百度地图在早些年,也是跟四维图新买数据,只是后来百度收购了长地万方,才开始自己测绘。

有大聪明要问,那我自己偷偷测绘行吗?

刑,倒是也挺刑的。

《 测绘法 》规定,擅自从事测绘活动是违法的,不仅要没收测绘成果和工具、罚款,严重的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那同样的道理,国内地图类 App 要想出海,也得先想法子获得国外的地图数据。

其实获得地图数据无非就两个途径,一是自己采集,二是跟供应商买,前者显然不太能行得通了。

笔者查了查资料,国外在地图数据这一块能说得上话的不多,除了谷歌地图以外, HERE 地图算一个。

说起这 HERE 地图,它的前身是当年*的地图导航厂商 Navteq ,诺基亚砸了 81 亿美元才将 Navteq 买了下来。

但 2015 年,诺基亚却出乎意料地要把 HERE 地图业务给砍掉,结果被宝马、奥迪和戴姆勒三大汽车厂商组成的联盟以 31 亿美元捡到了便宜。

后来英特尔看不下去,向德国反垄断机构又申请收购了 HERE 地图 15% 的股权。

当时国内的腾讯和四维图新其实也启动了收购程序,只不过这场收购案最终还是以 “ 美国监管机构不批准 ” 为由,宣告破产了。

能被这么多企业盯上, HERE 地图自然是有点儿本事在身上的。

截至目前,这家公司收录了世界上超过 200 个国家和地区的地图数据,欧美市场 85% 的汽车里用的都是 HERE 地图的数据,就连微软的必应地图、雅虎地图这些个知名地图服务的数据也有部分来自 HERE 地图。

所以中国的地图类 App 要出海,大概率也绕不过给 HERE 地图交买路财。

2016 年的时候,百度地图率先出海,虽然一开始用的是 OSM ( Open Street Map )的开源地图数据,但从 OSM 下载下来的数据比较粗糙,很多地方都只有一个轮廓,后来索性还是花钱跟 HERE 地图买了精度更高的数据。

再接着就是 2020 年,高德也起了出海的心思,年初都已经跟 HERE 地图达成合作了,但后来不知道怎么着又突然没信儿,估摸着这次还是跟 HERE 地图延续之前的合作。

数据掌握在海外少数的寡头手里,所以国内地图类 App 要出海,这笔花销就省不了。

其次呢,钱能不能赚回来,也难说。

毕竟国外的地图类 App 市场,一直以来都是谷歌地图的天下。

自从谷歌把 Waze 也收购了之后,谷歌地图和 Waze 就贡献了大约 80% 的全球导航地图应用市场份额( 2020 年的数据 )

因为这个,当年美国众议院还专门针对谷歌地图发表了万字长文的地图市场反垄断报告。

更重要的是,在体验上,谷歌地图在国外的确能打。

笔者问了俩在韩国和悉尼留学的朋友,得到的反馈跟预想的差不多,几乎周围的朋友用的都是谷歌地图,即使不用谷歌地图,换的也是 Waze 。

这样看来,国外市场似乎并不是一个好去处。

那为啥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还会接连选择海外呢?

以百度地图为例, 2016 年杀到海外,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就在 6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了地图服务。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内出境游的增长带来了需求。笔者算了下,从 2014 年到 2018 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增长了 40% 。

这些人出国之后发现,自己平时在国内用的百度地图不好使了,情势所迫只能换用谷歌地图。

那如果这个时候百度地图也能够像在国内一样,别的不说,至少目标的这部分出境游用户群体应该会买账。

这么些年,百度地图的海外服务重心也的确围绕着出境游在展开,目前,已经能够提供境外 400 多个热门旅游城市的公交信息,像什么旅行前的攻略、行程的旅游路线规划还有一些生活服务也不在话下。

其次,基于地图场景衍生出来的本地生活业态,也刺激了一部分服务需求。

就比如说,出国玩儿你得打车,或者查一查哪家餐馆好吃吧。

如果在百度地图上这些服务都能实现,那就没有必要再去下载谷歌地图了。

地图类 App 做本地生活,在国内不一定能卷过美团、抖音,但海外市场在这一块相对来说没那么成熟,百度和高德都是有机会的。

当年百度地图出海之后,*时间开放了海外 API 给国内的出海企业,根据百度地图发布的报告,携程、美团点评、陌陌、马蜂窝等企业都使用过百度地图的海外 API 服务。

包括这次高德上线世界地图,也表明了要服务于中国产业出海,利用开放平台为出海企业提供海外 LBS 服务。

要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海外市场也的确值得闯一闯。

不过归根结底,地图类 App 还是得先把基础的地图导航业务给搞清楚了。

根据笔者朋友的说法,跟谷歌地图相比,国内的 App 在国外使用时偶尔会出现缺失地标信息、线路没法儿及时更新、定位乱飘等情况。

其实也能理解,国内的地图类 App 没法儿亲自测绘地图数据,在使用感受上就落后了一茬儿,还要时刻提防巨头们的夹击,出海的确还是比较有挑战性的。

不可否认的是,本地生活是一个差异化的切入口,而且商业模式在国内已经跑通,或许能够像 HERE 地图一样,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在平台侧服务于企业出海也不失为一个好思路。

只不过这一套打法,国外用户是否会买账,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但至少,高德出海给我们又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笔者已经迫不及待等着出国的时候带着高德去点亮城市的各个角落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差评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