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价格战惨烈,三通一达单票收入大跌

随着极兔迈入上市进程,菜鸟喊出IPO目标,电商平台探索自建物流,没有稳定护城河的快递企业们,或将迎来新的一轮洗牌。
2023-09-07 17:29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林心林   
   

走过坎坷的2022年,快递业得以反弹。

上半年,随着疫情政策调整以及借力电商大促,快递业务量快速回升,日均业务量恢复至3亿件以上,超去年同期水平。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快递业务量(不包含邮政集团包裹业务)累计完成595.2亿件,同比增长16.2%;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542.9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重回双位数,其中二季度业务量增速超20%。截至8月21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个月超百亿件。

相比去年同期的业绩承压,上半年头部快递企业得以喘一口气。中报显示,中通快递(NYSE:ZTO)、圆通速递(600233.SH)、申通快递(002468.SZ)在业务量、营收、归母净利指标上均出现上涨。

但业绩修复并不意味可以高枕无忧,随着资本涌入、价格战抬头,快递行业暗流涌动,巨头间的排位赛依然胶着。

01 单票收入大跌,中通喊话“价格战太惨烈”

据时代财经统计,上半年,除韵达股份外,快递公司在业务量上均跑出了双位数的增速。

制图:时代财经

由高至低,上半年中通快递实现业务量约为139.74亿件,同比增长22.27%;圆通速递实现约97.77亿件,同比增长20.94%;韵达股份实现约84.02亿件,同比下降1.63%;申通快递实现约77.2亿件,同比增长12.97%;顺丰控股速运板块则实现约58.83亿件,同比增长14.6%,如果剔除已出售的丰网速运业务,上半年业务量同比增长18.3%。

营收上,顺丰控股(002352.SZ)依旧领跑,凭借多元板块布局狂揽1243.66亿的营收,不过同比去年有4.38%的跌幅,这主要是受国际空海运需求及运价大幅回落影响,导致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大跌近四成,而过去两年该板块增速迅猛。

此外,申通、中通、圆通营收分别录得27.58%、13.06%、7.71%的增幅。

盈利表现方面,五家快递企业均实现优化,在降本增效趋势下,通过提高产能、优化干线运输等实现单票成本下降、利润增厚。

但受价格战卷土重来影响,各家快递企业的单票收入均不及去年。上半年,申通单票收入下降8.2%至2.35元,圆通、中通、韵达跌幅均超3%。这一趋势没有在下半年得到缓解,7月份数据显示,除顺丰之外,圆通、韵达、申通的单票收入同比减少约10%。中通董事长赖梅松在财报电话会上也坦言,“二季度以来市场的价格竞争非常惨烈。”

双壹咨询公司总经理龚福照对时代财经指出,上半年全国范围内的快递价格都有所下跌,快递公司降价抢量。

其以7月的调研数据举例,经济型快递中头部价格全线下探,中通、圆通价格为*梯队,但是两家价差已大幅缩小;韵达与申通的价格仍处在第二梯队,两家价差也进一步缩小,竞争态势更为明显。

不过,龚福照表示,当前为快递行业的淡季,因此竞争也会相对激烈。赖梅松亦在电话会上称,一般每年7-8月份快递价格都会有所下行,判断后续快递价格会趋稳。

苦于价格战的基层网点则盼望快递价格回升。一名加盟网点老板对时代财经称,今年上半年快递总部下调了两次派费,“我们网点每天7000票,最近一次下调后,网点一天损失了800元的利润,一个月就没了24000元,越来越难干。”不止网点,派费下调的压力也直接传导至快递员,该网点快递员今年的派费已下降至0.8元一件。另据时代财经了解,部分区域快递员实际到手派费甚至达不到上述水平。

同时,“卷时效”“卷服务”的趋势也影响到末端网点,以通达系为代表的经济型快递在今年力推送货上门。

多位通达系快递员称,每天的快件中有小部分需要送货上门,而以往只有顺丰、京东这类中高端快递企提供该项服务。一名申通快递员对时代财经称,从今年2月份起,总部和网点就有上门补贴,约0.6元/件,“目前来看,100票里头大约有8-10票需要送货上门,才能算完成签收。”

02 韵达跌出“榜二”,或抱上抖音大腿

上半年,经历了年初网点动荡、快递配送异常等风波的韵达股份,是头部快递企业中*一家在营收规模、业务量、市占率等多个关键指标均出现下滑的企业。

财报显示,上半年韵达股份录得营收215.74亿元,同比下降5.6%,完成业务量84.02亿票,同比减少1.39亿票,市占率14.12%,跌幅达2.56%。

多项数据下滑,也令韵达丢掉了市占率第二的位置。上半年,中通、圆通、韵达、申通、顺丰市占率分别为23.48%、16.43%、14.12%、12.97%、9.88%。其中申通扩张力度最高,市占率增长了1.88个百分点,与韵达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为了在排位赛中不掉队,韵达也在上半年开展了一系列战略调整。根据韵达披露的7月份投资者调研,今年3月份以来,公司采取顺应内外部环境的市场策略,梳理、调整了一批网络管理措施、考核措施、政策措施,促使轻小件包裹比例从4月份以来环比提升。

有韵达快递网点人员也对时代财经称,今年网点的考核制度确实有所调整,业务培训也增多了。此外,韵达通过运输线路优化等方式改善成本,上半年净利润止跌,同比增长57.68%至8.69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业内人士也指出,上半年韵达的网络稳定性及整体经营情况都有所改善,但是相比通达系其他企业仍有所掉队,能否完全扭转局面还得看下半年。

从目前看,韵达还未完全止跌,虽然在4、5月其业务量和快递收入重回正轨,连续两月实现正向增长,但进入6月又出现跌势,与后一名申通的日均业务量差距不到200万件。

除了从内部调整,韵达或也在寻找外部助力。近一个月以来,抖音收购、入股韵达的传闻频繁流出。

8月下旬《中国企业家》杂志援引知情人士的信息称,抖音一些管理人员已进到韵达总部。更早前的3月31日,来自抖音电商的消息显示,韵达正式受邀成为抖音平台认证快递服务商。

时代财经就抖音入股等传言向韵达方面求证,相关人员则表示目前“没有消息”。值得一提的事,目前韵达是阿里巴巴在通达系中持股比例最少的快递公司,截至2023年上半年,阿里系仅持有韵达1.99%的股份。而近日,菜鸟从阿里巴巴旗下接过申通25%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随着极兔迈入上市进程,菜鸟喊出IPO目标,电商平台探索自建物流,没有稳定护城河的快递企业们,或将迎来新的一轮洗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