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被曝要合并特斯拉和Neuralink,目标AGI

马斯克造通用人工智能的资源有哪些?他的终极目标又是什么?以推特和特斯拉为燃料,人工智能的燃料是数据。
2023-09-09 10:22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西风   
   

马斯克要把特斯拉、SpaceX、Neuralink等和xAI整合在一起了?

外媒爆料马斯克半年来看似不稳定、自相矛盾行为背后有一个真正计划:

打造《银河系漫游指南》式的通用人工智能。

(看过这本科幻小说的应该都知道,其中有一台超级计算机,能够找出“生命*问题的答案,宇宙及一切”)

消息来自《时代》杂志新一期封面新闻:

文章由《时代》著名记者和传记作家Walter Isaacson撰写,之前Isaacson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马斯克是当今最有趣的人。

那么回归正题,马斯克造通用人工智能的资源有哪些?他的*目标又是什么?

以推特和特斯拉为燃料

人工智能的燃料是数据。

众所周知,去年马斯克以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Twitter,但在当时被一众人嘲笑为“这是一场巨大的财务失败”、“创造了个人财富损失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但Isaacson指出,“这其中有一项隐形资产——Twitter的信息流”。

Twitter拥有1万亿多条推文的语料库,每天还继续以5亿条的量增加。这是“人类的集体思维”,囊括了世界上最新的真实人类对话、新闻、兴趣、趋势、争论和俚语的数据集。

此外,它还是一个用来测试聊天机器人的训练场

起初马斯克并没有想这么多,他说:

实际上,这是我在购买后才意识到的一个附带好处。

所以一开始Twitter对其他公司使用这种数据流并没有太在意。直到今年1月份,马斯克才开始研究收费方法。

他认为这是一个将平台数据货币化的机会,也是限制谷歌和微软使用这些数据来改进他们模型的一种方式。

包括7月份马斯克决定暂时限制用户每天可以看到的推文数量,也引发不小的争议,但他的目标其实也是为了防止谷歌和微软抓取平台上的推文数据。

这两天X(Twitter)更新了隐私政策,也明确说明了马斯克要用Twitter数据训练模型:

我们可以使用我们收集的信息以及公开可获取的信息,来帮助训练我们的机器学习或人工智能模型,以达到本政策中列明的目的。

Twitter只是马斯克AI-Hydra的一个方面,马斯克第二个数据库来自于特斯拉。

《时代》指出,特斯拉的半自动驾驶和全自动驾驶驾驶员辅助系统每天吸收约1600亿个摄像头图像帧

与Twitter的文本数据不同,特斯拉的图像捕捉显示了车辆与世界的互动,可以帮助创建物理机器人。

之前也有马斯克人形机器人和特斯拉FSD算法打通的消息:

而这还只是其中的两家公司,除此之外马斯克还手握SpaceX及其Starlink部门、Boring Co.、Neuralink和xAI。

但其实整合这些资源打造通用人工智能只是当前的一个计划,马斯克的*长远目标是——

“了解宇宙的真实本质”

早在2012年马斯克在AI这方面就已有布局。

在与DeepMind联创Demis Hassabis的一次谈论中,马斯克解释他之所以制造可以去火星的火箭,是因为这可能是在世界大战、小行星撞击或文明崩溃时保存人类意识的一种方式。

而在那时Hassabis告诉他,还要在名单上增加另一个潜在的威胁:人工智能。

机器可以变得超级智能,超越我们这些凡人,甚至可能决定处置我们。

马斯克认为对AI的这种担忧不无道理,随即向DeepMind投资了500万美元,作为监控他们正在做的事情的一种方式。

之后马斯克更加关注人工智能安全方面的问题,但身边的人却对此不屑一顾,这其中就包括谷歌联创拉里·佩奇。

所以当听到谷歌要收购DeepMind时,马斯克*个不答应,并试图筹集资金阻止这笔交易,他在与Hassabis的通话中称:

人工智能的未来不应该由拉里控制。

然鹅还是没能阻止成功,马斯克随后转向了山姆·奥特曼,共同创建了OpenAI,试图对抗谷歌在该领域的地位。

他认为确保人工智能安全的另一种方法是将机器人与人类紧密联系在一起。它们应该是个人意志的延伸,而不是可能流氓式发展自己的目标和意图的系统。

所以他试图说服奥特曼把OpenAI整合到特斯拉中,OpenAI拒绝了这个想法,2018年马斯克与OpenAI决裂。

下面就是马斯克继续做竞争的系列成果,其中就包括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机器人擎天柱、超级计算机Dojo以及推动特斯拉自动驾驶

而在最新Walter Isaacson的采访中,马斯克表达了他的长远期望:

(有一天AI将成为一个)寻求*真理的AI。它将关心理解宇宙,继而导致它想要保护人类,因为我们是宇宙中有趣的一部分。

参考链接:[1]https://gizmodo.com/elon-musk-merge-twitter-tesla-xai-project-1850808696?utm_source=regular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