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卖易拉罐,年赚5亿!最励志退休女工,比老干妈还狠

在习惯讲故事网红企业盛行时,踏实实干的老企业们,也能闷声发大财。
2023-09-11 11:11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云摇   
   

“退休只是这份工作的终点,不是我人生的句号。”

“我84岁了,今年要为国家纳税100个亿!”

在#互联网不欢迎35岁+的人#、#00后排队体验养老设施#等热搜爆火的当下,这两句听起来相当鸡汤。

说出这句话的人,并不是什么互联网心灵导师,而是“中国最励志的老太太”关玉香。

虽然她的名字很多人没听过,但她本人却有不少闪瞎眼的光环。

55岁女工退休后创业,靠卖易拉罐身价百亿;

把一个只有 16 人的小作坊,干成中国*的金属包装企业;

红牛、加多宝、可口可乐,元气森林都抢着和她合作。

这些光环背后,她创办的奥瑞金承包了中国大半饮料、啤酒品牌的易拉罐,2022年营收140.76亿,净利润达5.65亿元。

老干妈说过,没有战斗的人生是一口枯井。

关玉香的战斗人生,比老干妈还狠。

01 饮品界疯狂内卷,她成了*赢家

比关玉香本人更火的是她的产品。

在中国一年卖出55亿罐的红牛,从进入中国后所有的易拉罐,都是关玉香的公司生产的。

关玉香创立的奥瑞金,是中国红牛易拉罐的*生产商。

因为中国红牛没上市,很多人了解红牛的销量,甚至要通过奥瑞金。

除了红牛,近两年在饮品界卷出圈的很多爆品,都是她公司制作的。比如元气森林在五四青年节的纤体罐,让你看一眼就觉得自己瘦了。除了让网红品牌卷颜值,奥瑞金也能让大牌在讨好年轻人的路上越走越远。

最近爆火的大窑,*次加码咖啡饮料,用的就是奥瑞金设计的“能量环罐”。读懂了“颜值经济”的东鹏特饮,也请奥瑞金升级了“中国金罐”。还有山姆会员定制的“告白罐”、乐K龙啤定制的异形罐等,都在悄悄出圈。这些看起来在形状和设计上的创新,背后其实是奥瑞金的功劳。除此之外,关玉香的朋友圈相当豪华:飞鹤、君乐宝、旺旺、露露、林家铺子、东鹏特饮、战马、健力宝、安利、百威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雪花啤酒、加多宝、元气森林、天地壹号等品牌,都靠着关玉香的易拉罐活命。

征服大佬无数的关玉香,是背景实力格外雄厚吗?

事实恰恰相反。

创立奥瑞金的时候,关玉香手里的牌相当寒酸:没什么文化、工厂退休老太太、*次创业失败。但就是拿着一手烂牌,关玉香硬是靠卖易拉罐干到百亿身身家。

29年前,55岁的关玉香刚经历了*次创业失败。为了散散心,她去了东北人的第二故乡海南旅游。刚到海南不久,刻在东北人骨子里的创业基因,就被激发出来了。关玉香注意到,海南的饮料产业非常发达,一眼望过去满大街都是椰汁、芒果、咖啡等饮品。但她考察走访后却发现一个bug:这里大大小小的饮料工厂遍地开花,却没有一家饮料包装工厂。

看到商机后,她决定在海南办一家制罐厂,专门为做饮料的厂提供易拉罐。这个决定遭到了全家人反对:在家门口做生意都赔钱,还想跑到海南开厂子,简直胡闹。好在关玉香胆子够大,性子够倔强,拿出一辈子端铁饭碗赚来的30万,在海南建了奥瑞金。当时中国没有自己的易拉罐工厂,只能从韩国进口。关玉香就买别人的机器,设备运到家,对方却不愿意提供技术资料,轻蔑地说:“就算给了资料,你们也看不懂。”

这句话,关玉香记了一辈子。

不服输的关玉香带着技术人员吃住在厂房,错了拆,拆了装,经过四个多月,设备才正式投产。就靠着买了二手机器和“偷学”来的技术,1998年,奥瑞金就能一年生产1.5亿个易拉罐。

02 从41次堵门求订单,干到易拉罐女王

关玉香是继陶华碧之后,最能战斗的女人。从16个工人的小作坊,到如今的易拉罐界扛把子,关玉香有两个很难学的绝招:

绝招一:*厚脸皮,堵门求订单

关玉香创业第二年,恰逢红牛进入中国,在深圳建厂。关玉香立即动了傍“大款”的心思。那段时间,年过半百的她放下自尊,不断以卑微的姿态寻求与红牛的合作。因为被拒绝太多次,关玉香“拜访”变成了“堵门”。她“堵”在红牛门口,请求红牛负责人给她10分钟时间,可红牛负责人连给她1分钟都不愿给她。在关玉香带着儿子在海南—深圳—广州之间来回41次后,红牛才同意合作。

如果你以为这是厚脸皮的极限,那就大错特错了。之后关玉香就开始和红牛死磕,红牛走到哪她就跟到哪。1997年,红牛在北京设厂。关玉香就跟着红牛,在距它仅800米的地方选址建厂。2003年,红牛在湖北建厂,奥瑞金也进入湖北,关玉香甚至把工厂开在了和红牛同一个园区里。当红牛在广州建立第三个工厂时,两家企业开始恩爱“同居”,办公楼、宿舍、食堂全在一起。事实证明,关玉香死皮赖脸“抱大腿”的策略没做错,仅红牛一个客户,就让奥瑞金成为*个上市的金属包装企业。

但仅靠抱红牛大腿,奥瑞金也做不到如今的成绩。

绝招二:逼疯自己,卷死同行。

作为一个退休后创业的狠人,关玉香最擅长的事情就是“逼自己一把”。

当初抢红牛订单时,对方其实提了两个相当变态的要求:一是必须用粉末补涂的技术,这个技术当时在中国根本不存在。二是必须满足红牛每年上亿罐产品需求。这两个条件劝退了当时很多大企业,更别说关玉香当时只有16个人,一条生产线的小作坊。这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关玉香还是拉着儿子,跑遍了整个东南亚。在被无数次拒之门外后,一家新加坡的公司终于同意和她合作,母子二人成功把粉末补涂技术引入中国。

直到5年后,国内其他企业才开始掌握和运用这项技术。到现在奥瑞金已有16项专利在手,走在国际金属包装行业前列。在上市后成为百亿富翁,关玉香也没停止研发。在了解到青岛啤酒等啤酒厂家一直在使用国外进口的大圆桶后,关玉香的团队马上到德国学会了制造大圆桶技术,并取得10多项专利技术。

在逼疯自己后,摆在关玉香的敌人就是用户需求,而不是同行。

03 立志交税100亿,老民企赚钱不靠讲故事

回头看*批创业的女企业家们。

关玉香立志今年要交100亿的税,在去年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了94%。

钮祜禄.战兰,还在直播间里战斗,拼命吸引流量卖货。

老干妈陶华碧全面退网,“跌落神坛”成了在网上讨论更多的话题。

同样是不服老、不服输的企业家,关玉香是怎么做到一直“打胜仗”的?

其实,并不是关玉香做的比另两个人多好,而是其掌握了一个秘诀:避坑。

老企业的*个坑是二代接班魔咒。老干妈前一半的战斗人生,都是硬核、霸气经历,是征服中国人和老外的女人。但陶华碧的后半生,却在退休、返岗、替两个儿子挨骂之间反复徘徊。两个儿子一个不争气,炒房赔得底掉;一个为了省钱改配方,砸了老干妈的招牌。使得陶碧华75岁高龄,还不得不出山给两个不争气的儿子收拾烂摊子。品牌也面临内忧外患,虽然说江湖地位不容动摇,但陶华碧却没那么省心。

关玉香避的*坑,就是早早让儿子参与经营。关玉香在创业之初,就带着儿子周云杰一起出道,无论是早期从国外买技术,还是搞定红牛,都是儿子陪着一起过来的。这么做的好处就是,关玉香退居二线后,儿子也能把住企业的命脉。比如周云杰早早就意识到,仅有红牛一个靠山,早晚会坐吃山空。因此在2018年,奥瑞金花费14亿元收购下波尔的中国区业务。波尔是全球*的印铁制罐企业,当时的波尔在中国还有4个工厂,是可口可乐、加多宝、燕京等品牌的服务商。收购后,奥瑞金就成了百威和燕京*供应商。这也使得红牛在经历品牌危机时,没动摇奥瑞金的根基。

老企业的第二个坑是单品困境。

很多老品牌在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单品乏力,为此会想多挣钱,挣快钱。

比如老品牌十三香,王守义不仅开过豆捞店,还跨界过广告、商贸、建筑等,无一例外全部没赚钱。

关玉香则在采访中表示,我们最骄傲的是:“2008 年楼市大涨的时候我们没有转行, 2013 年风投火热的时候我们没有心动,这 26 年以来的专注经营,我们只为做好一只罐子。”现在奥瑞金也会发展多元化,做功能饮料、做预制菜金属包装,但一切还是围绕主线的易拉罐。可见守住一个拿得出手的爆款,才是老品牌的底气。单品困境,更像是对老国货们战略定力的考验。眼里只有一件事,只做自己擅长的行业,才能把产品做到*,扛得住市场的考验。

结语:

纽约大学教授詹姆斯·卡斯把世界上所有事物都归结为两种类型:有限游戏和无限游戏。有限游戏的目的在于赢得胜利;而无限游戏却旨在让游戏永远进行下去。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会讲故事几乎是创业者的标配。但回头看这些老企业家的创业经历,比起讲故事他们更像在玩一个无限游戏。

讲一个老企业的共同点:

所有从老干妈离职的人,如果在外面受委屈了,都可重新回来上班。

十三香的离职率很低,连车间工人都工龄22年,大多能干到退休。

当初和关玉香创业的16人,大多没有离开,很多员工跟着干了十几年。

没有靠讲故事持久的公司,能够让公司长久的*办法就是留得住人,不断有好产品。

在习惯讲故事网红企业盛行时,踏实实干的老企业们,也能闷声发大财。

企业家们会老,但企业家精神就永远不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