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南自贸港首支QFLP余额管理基金落地

基金管理人在外汇局办理外汇登记后,无需再办理试点基金货币出资入账登记、境内被投资企业接受再投资外汇登记,两者均无需开立结汇待支付账户
2023-09-11 13:15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11日消息,日前,由海南天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海南天坤翔恒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正式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完成工商管理登记注册,这是《海南省关于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余额管理制试点办法》颁布以来首家在海南落户的QFLP余额管理基金

QFLP余额管理制度是将基金管理人作为管理对象,通过项目质询和联席评审会议获得QFLP试点规模,基金管理人可在QFLP试点规模内自主设立试点基金,在QFLP试点规模内自由汇出、入资金。

基金管理人在外汇局办理外汇登记后,无需再办理试点基金货币出资入账登记、境内被投资企业接受再投资外汇登记,两者均无需开立结汇待支付账户。同时,试点基金的增减资无需办理外汇变更登记,并且在额度范围内凭税务承诺函即可自由汇出。

与国内其他发达地区QFLP制度相比,洋浦的QFLP制度更为高效、便捷,主要有如下四个优势:

01、减流程

数据和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时代的科技革命正在重建全球经济新业态,与之相关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全产业链路,都在新科技的影响下重建。余额管理制度下,基金管理人可在规模内自主设立基金,在规模内自由汇出、入资金;在外汇局办理外汇登记后,无需再办理基金货币出资入账登记、境内被投资企业接受再投资外汇登记,两者均无需开立结汇待支付账户。同时,基金的增减资无需办理外汇变更登记,并且在额度范围内凭税务承诺函即可自由汇出。

02、减税负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第84条“跨境投融资双向开放服务体系建设”,QFLP管理人及基金产品可享受企业所得税15%。

03、减限制

根据《海南省关于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海南设立QFLP基金的注册资本、出资期限、境内外股东\合伙人资格无明确限制或要求,高管资格要求较低。

04、高效率

海南QFLP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的设立注册流程,取消了联席会议审核试点资格制度,采用“推荐函”形式予以代替,即省直相关职能部门、市(县)人民政府(或授权同级金融管理单位)、重点产业园区管委会均可成为推荐主体。

基金管理人可根据推荐函直接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如QFLP基金产品合伙人均为外资,则无需在中基协备案,完成工商注册后即可注资开展业务。

“本次QFLP余额管理基金顺利完成注册,离不开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儋州(洋浦)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政策保障,而多家QFLP基金短时间内的集中落户,更是对洋浦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优越便利政策的肯定。”洋浦国际执行副总裁张喆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8月以来第三家在洋浦经济开发区落户的股权投资机构。除天坤翔恒以外,海南建发榕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海南天坤利加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家QFLP基金也分别在洋浦完成了工商登记注册及注资,将针对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以及消费方向进行QFLP基金布局。

来源:海南自由贸易港微信公众号

点击获取更多LP资讯

https://www.pedaily.cn/s104/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9/5215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