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资全产业,冲向沙特新经济

沙特正在从单一石油经济转向数字化引领的多元经济。数字经验丰富的中企伺机而动,沙特迎来全产业链出海的中资企业。
2023-09-11 19:04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甚平   
   

在中东诸多“白袍骑士”之间,中资企业的目光正向沙特聚焦。

随着2016年沙特国家陆续推出“愿景2030”、“国家转型计划”,沙特进入“改革开放”时期。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全力推动沙特进入全球前十五大经济体。

扎根中东游戏市场7年多的一席互娱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巍岩向钛媒体「出海参考」表示,“近些年,去往沙特考察的中国企业络绎不绝,落地沙特的中资企业数量不断攀升。”

中沙之间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活力。数据显示,2022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到1160亿美元,同比大涨33.1%。沙特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千亿美元级贸易伙伴。

沙特已然成为中东北非地区的核心力量,并在国际社会中展现其政治经济影响力。近些年随着国际政局变化,沙特超越俄罗斯成为欧盟和中国的*大石油供应国,进入国际经济体的重要合作伙伴体系。

2022年,沙特阿拉伯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08万亿美金,排名中东北非地区*。其GDP总量超过该地区排名第二的以色列和第三的阿联酋相加之和。

沙特正在从单一石油经济转向数字化引领的多元经济。数字经验丰富的中企伺机而动,沙特迎来全产业链出海的中资企业。

01 中东新“硅谷”

沙特正依靠投资加速本国科技和创新产业发展,打造中东新“硅谷”。

在过去的创新革命中,以色列以其前沿科技创新能力,被冠以中东“硅谷”的称号。络绎不绝的国际巨头飞往以色列考察,成立研发中心。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之前,以色列拥有350多个跨国公司成立的研发中心。

当前,沙特正在用石油换来的巨量财富投入前沿科技领域,加大本国科研能力。据《金融时报》报道,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前不久购买了至少3000枚英伟达H100芯片,用于开发采用了700个英伟达Grace Hopper超级芯片的超级计算机Shaheen III。

今年在沙特举办的全球人工智能大会,沙特国家人工智能中心与华为签署合作,旨在解决阿拉伯语的人工智能相关能力。资料显示,华为云近日在沙特发布了*千亿参数的商用阿语盘古大模型3.0。

同时,沙特政府大力发展生物医疗产业,打造全球生物技术中心。普华永道中东分支机构的一份报告显示,2021年沙特投入到生物科技领域的研发费用达到39亿美元。近日,沙特Hevolution基金会更配置了10多亿美元的年度预算投入抗衰老药物的研发。

除前沿科技外,中东新“硅谷”的创新活力从中小企业发展中可见一斑。沙特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季度,该国的中小企业数量环比增长 4.8%,达到 120 万家;二季度环比增长2.6%,达到123万家。

提升中东新“硅谷”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沙特正加速当地的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旨在把沙特打造成中东地区的数字中心。在此背景下,沙特云计算市场正走向爆发。

研究机构Mordor Intelligence报告指出,2023年到2028年,沙特云计算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为17.01%。预计到2028年,沙特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75.8亿美金。

全球科技巨头陆续进入沙特云计算市场。今年2月,Zoom、微软、甲骨文、华为纷纷宣布在沙特投资建造当地的云数据中心,助推沙特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经过半年“中国速度”的推进,华为云沙特已于9月4日正式开服。据了解,此次开服的利雅得节点是华为云在中东北非地区的*公有云节点。华为云表示,该节点还将成为华为云服务中东、中亚、非洲地区的核心节点。

在沙特经济转型的关键节点,越来越多的中企进入沙特,参与到当地数字经济浪潮中。

02 中资数字经验,嵌入沙特新经济

随着出海中企正在从低附加值的传统产业走向高附加值的数字产业,中国企业的数字化经验逐步渗透进沙特新经济。

风靡全球的TikTok、SHEIN席卷沙特。据Data.ai统计,2022年TikTok下载量超越沙特政府应对冠状病毒开发的Tawakkalna,排名沙特应用与游戏下载榜*。同期,SHEIN下载量排名沙特零售软件*。

在手游市场,中资厂商同样跑赢其他玩家。2022年沙特用户支出手游前六名中,腾讯、Yalla、龙腾简合、智品网络、莉莉丝占据五位。

不只是中企的移动互联网经验,中企的数字科技经验正在渗透到沙特的零售、物流、汽车、政务等行业。

疫情期间沙特的线上采购需求急速增长。然而,当地缺乏系统的门牌号和住址信息,使得商品的妥投率很难提升。尾程配送成为沙特电商物流的一大难题。曾在华为等科技公司就职的黄珍带领iMile,通过海量的点对点尾程配送服务,建立了沙特的配送地址数据库,并研发出沙特末端配送的数字系统,大幅提升当地快递的签收率,完善了沙特“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环节。

沙特电商的高速发展推动当地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据华为云透露,华为云联合国内某电商平台解决方案供应商共同参与到沙特某零售巨头的电商业务开发,帮助该企业实现从传统零售到线上零售的转型。

中国汽车产业的智能化特色正在点亮沙特的汽车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沙特新车销量超过63万台,同比增长12.1%。其中,中国品牌汽车销量超过10万台,同比增长22.2%。据了解,2021年,奇瑞PRO系列在沙特曾实现单月环比66%的上涨,奇瑞联合华为云开发的车联网产品成功吸引了当地消费者的关注。

沙特数字政务的转型同样引入了中国经验。据钛媒体「出海参考」了解,华为云依靠其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和本地快速响应的服务能力,超越了当地的欧美竞争对手,收获沙特当地政府客户的认可。

今年7月,沙特通信和信息技术大臣阿卜杜拉·斯瓦哈公开表示,沙特希望加强与中国在数字领域的合作,复制中国信息技术的成功先例。不只是市政服务,沙特的住房、金融、能源、城市基建、文化体育、航空旅游、医疗健康、贸易物流等各个行业都需要中企的数字经验。

华为沙特云业务CEO齐笑表示,“近些年沙特正在走向开放,当地政府和千行百业都在高速推动数字化转型。中国企业在数字技术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中的成功经验,非常契合沙特当下的发展方向,沙特数字产业的机会遍地皆是。”

03 “沙化率”加速中企本地化

在沙特政府推动本国产业发展的需求下,中资出海企业正加速本地化。

沙特《经济报》曾发文指出,沙特“2030愿景”的深层目标是推动具有前景的工业本土化、军工业本土化、提高非油行业的本地化比重。

沙特政府正一面透过投资引入外来产业,一面利用政策强化本地产业和本地员工的渗透率,提升“沙化率”。

资料显示,与沙特投资合作的天际汽车、中环国际、宝钢、华人运通等企业均表示将在沙特建厂,成立当地生产基地。

沙特工业发展基金正与本地头部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企业使用本地制造产品和零部件,替代进口供应链,通过专项融资解决方案吸引投资、支持本地化战略。

沙特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深化各行业人员的沙特化率。该部门于2021年和2022年相继推出了60多个岗位的本地化决策,包括会计师、律师、教师、营销人员、医生、牙医、工程师、项目经理、销售等不同职业。

沙特政府“沙化率”的政策决定了中资企业需要抱着长期主义的心态扎根沙特。

华为沙特云业务CEO齐笑向钛媒体「出海参考」强调,“沙特不是一个快餐型的市场。出海中企要深耕沙特市场,在本地市场建立信任。中资企业要理解当地市场,理解沙特的文化,理解沙特的政策,提供优质的本地服务。这样一定会在当地收获成功。”

面对外资企业在沙特本地化要求的提升,华为云沙特将以过硬的技术产品、行业理解能力和生态服务,帮助中企快速落地沙特,推动出海中企的本地化发展。

技术层面,刚开服的华为云利雅得节点采用了3AZ架构,提供高可用、低时延、安全的云服务,能够满足游戏、电商、直播等互联网原生行业的技术需求,并符合本地数据合规的硬标准。同时,本次华为云沙特开服还将推出数据、AI和云原生三大类68个云服务,并基于客户需求提升到270个云服务。

据了解,华为云将例行在沙特举办线下沙龙,向出海企业分享当地的宏观环境洞察、商法财税政策、以及人力、财政、物流等管理经验。

齐笑表明,“华为将共享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本地化经验、对热点区域行业和产业的洞察,先进技术与解决方案,成为中国和沙特数字经济的桥梁,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走入沙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