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为背刺苹果,iPhone 15预计销量降1000万台

在发布会之前,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评价说,“我不太清楚我现在的iPhone和之前的版本有什么不同,相机好了10%?”
2023-09-13 09:52 ·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 闫俊文 编辑|李薇   
   

苹果下一个“iPhone时刻”还未能出现在水平面上。

如果你还用着iPhone 14 Pro,那么你已经体验了苹果最新产品iPhone 15系列的大部分功能。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苹果公司举行了秋季发布会。苹果公司CEO库克和他的同事展示了苹果手表以及手机等产品的最新系列,包括手表Series 9以及iPhone 15系列等产品。

总体而言,此次产品发布新亮点不多。Series 9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其微手势交互,用户食指和拇指点击两下,就可以连接和接听电话,调动功能组件。iPhone 15系列*的变化则是灵动岛功能下放到iPhone 15基础款,支持USB-C接口。

这次苹果发布会的中文主题是“好奇心上头”,但事实上,现场展示的大部分产品功能都在此前发布的产品上已经实现了,比如手势交互唤醒功能,在Vision Pro上演示过,灵动岛则是iPhone 14 Pro的配置。

就在苹果发布会举行的12个小时前,华为举办了秋季发布会,华为终端BG CEO余承东发布了问界新M7系列以及公布了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进展。他没有提到Mate系列手机,只是在发布会的最后说,“希望车机系统也能够像Mate 60 Pro一样流畅,创造最热的纪录。”

8月29日,华为毫无预告地上线售卖Mate 60 Pro,它支持卫星通话技术,在一系列测试中支持5G;9月8日,华为Mate X5 和 Mate 60 Pro+两款手机又是直接上架。这几款华为手机引发了中国消费者的狂热追捧,引发了排队预订。一些公司甚至鼓励员工购买,贴出公告称,购买Mate 60系列手机用于自用,可报销50%。

华为Mate 60 Pro起售价为6999元,高阶版为7999元。而iPhone 15 Pro国行起售价为7999元;华为Mate 60起售价为5999元,iPhone 15国行起售价也为5999元。两大巨头有一种*对决的味道。

一些机构预测,华为Mate 60系列销量可达1000万台,这无疑会对高端手机市场产生震动。苹果也不得不重新评估和面对这个曾经让它头疼的对手。

在2022年,苹果在中国市场卖出了5432万台,约占总数的24%。但受到汇率、行业环境以及地缘政治的影响,一些分析师和机构调低了iPhone 15系列的总销量,相较于iPhone 14,可能要少1000万台。

美国时间9月12日,苹果收盘价为176.3美元,市值为2.76万亿美元,盘中一度跌幅4.99%,收盘时,跌幅收窄1.71%。在7月,苹果市值一度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后有所回落。

01、除了序列号变了?

在发布会之前,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评价说,“我不太清楚我现在的iPhone和之前的版本有什么不同,相机好了10%?”罗永浩也在直播中吐槽苹果:“我认为 iPhone 15跟iPhone 14不会有什么区别的,除了序(列)号变了。”

某种程度上,马斯克的预测对了。

iPhone 14的1200万主摄在iPhone 15上被升级到了4800万像素主摄,同时,利用机器学习能力,支持新一代人像功能。它安装了A16仿生芯片,性能较iPhone 14的A15仿生芯片有所提升。

在iPhone 15 Pro上,则应用了业界*3纳米芯片A17 Pro,强化神经网络引擎使用机器学习,能力实现跃升,使下一级手机游戏具有快速、高效的性能和硬件加速光线追踪。

新款苹果手表Series 9则使用了S9全新的芯片。四核神经引擎支持全天18小时续航。它增加了iPhone定位功能,安装了第二代uwb芯片,能够找到手机以及支持homepod的交互。

在此次发布会上,苹果多次提到机器学习能力和Transformer来提升产品力,比如,苹果手机使用了更先进的机器学习,提升通话能力;使用siri唤醒手表时,运用了Transformer和机器学习能力,语音准确率大幅度提升。

在今年6月的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宣布iOS 17系统通过采用Transformer模型提升键盘和听写功能,使得键入文本更加智能。

这预示着苹果已经运用大模型相关技术改进产品体验。在今年8月,一些媒体和分析师还抨击苹果公司“慢半拍”,那时候它还在招揽人才阶段,但谷歌与华为都已经将大模型落地了。

创新是每一家商业公司的追逐目标,但这也是任何成熟大公司的风险。乔布斯曾在采访中表示,一些科技公司在市场取得了垄断地位,将不再重视产品的提升,营销人员逐渐掌握公司话语权,失去创新精神后逐渐走向衰败,就像IBM和微软。

摄影:肖丽

任何人和公司都不应该低估新技术创新的难度,苹果也不例外。苹果公司的下一个“iPhone时刻”还未能出现在水平面上。

此外,在约两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中,库克和他的同事们几乎花了三分之一的篇幅来叙述环保以及碳中和。产品力成了配角,环保理念以及减碳成了主角。

对于苹果手表Series 9,库克骄傲地宣称,这是苹果*款达成碳中和的产品,他们将表带从皮革换成了针织品。核心产品iPhone 15系列,则宣称机身采用了75%可再生铝。苹果还提出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大计,库克提出主要从材料、电力、运输三方面践行。

02、华为5G回归,苹果腹背受敌

8月29日,华为发售Mate 60 Pro,版本为12GB+512GB,售价6999元。在官方公告里,华为说,从2013年至今,Mate系列已经卖出去一亿部了,相当于2018年小米手机的全年销量。

Mate 60 Pro一上线就售罄,在深圳的线下旗舰店,购买人需要用身份证,一人一机,人们排起长队购买;在北京国贸华为授权体验店,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企业家》,手机一到货,就售罄,人们还是争相排队询问,购买。

吸引人们的不仅仅是卫星通话功能,还有超越4G的5G速度。

华为拥有世界上最多的5G专利,约占全球15%的5G必要专利池,但它却无法应用在手机上,2020年9月的Mate 40系列是最后一款支持5G的手机,这个僵局直到三年后的2023年8月29日被打破。

华为一度是苹果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在2019年,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售价600美元~800美元区间(约合人民币4128元~5504元),华为市场份额达到了48%,超过了苹果的37%。当然,在售价超过800美元(约合人民币5504元)区间,苹果的市场份额依然高达74%。

但华为的上升之路被美国的制裁强行打断。

对于华为来说,制约Mate手机系列的*障碍是产能。一些分析师和机构预测,Mate 60 Pro系列手机的销量在1000万部左右。

“X3已经3个多月没货了,Mate 60 Pro不确定时间,后续到货时间不确定。”一家位于北京南三环的华为手机门店工作人员向《中国企业家》表示。

“据说还在扩制造产能,华为应该不差这个钱。良率和单机成本是主要影响因素,也只有华为有财力解决Fab制造问题,别家不一定行。”一位芯片行业人士说。

华为花了大价钱来改造电子元器件以及关键芯片的供应链,一家EDA公司曾向《中国企业家》透露,在华为受制裁之前,国产EDA根本看不到国外同行的影子,但在华为转向国产之后,他们与华为建立合作,并迅速改善技术,拉近与国外的差距。

以“问界”为例,这是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新能源车品牌。一位行业人士介绍说,华为不仅出钱出人,帮助赛力斯改造生产线,优化流程,提升效率。而且在渠道、营销上全方位扶持。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华为工程能力和研发能力的外溢。

华为改造国产供应链的力度在提升,Mate 60 Pro是一个结晶。今天,在被制裁四年多时间后,华为奋起的压力,到了苹果和库克这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中国企业家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