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车CEO薪酬揭秘:黄仁勋年入37亿,马斯克0

按照行业类别划分,上游供应商的CEO构成这个榜单的半壁江山,这也符合智能车行业的一般规律。
2023-09-11 11:29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曹原   
   

没想到,马斯克的工资在全球智能汽车CEO里垫底

最近一份关于智能汽车CEO薪酬榜单出炉,排在*位的,并不是全球*车企老板你马哥。

薪酬最高的,实际上是英伟达黄仁勋,去年薪酬总计5.06亿美元(约37.13亿元),相当于一分钟能赚6865块,十天一个小目标。

而马斯克去年在特斯拉的收入所得为0元,纯纯用爱发电了。

为啥马斯克收入一分钱都没有?这份榜单具体又是如何?

一起来看。

1、一份什么样的榜单

榜单来自美国研究机构Equilar。

Equilar统计了49家智能车企业,覆盖整条智能车产业链,包括上游Tier 1等供应商,中游主机厂以及下游经销商、服务商等企业。

按照CEO薪酬总额,榜单前十如下。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年报中披露的CEO工资、奖金等基本构成,Equilar还把股权激励计划中股权价值也作为CEO薪酬的一部分。

许多科技公司都会给CEO设立一种奖励机制,也就是股权激励计划。

当公司达成一定业绩目标时,CEO可以按照约定价格获得一定数量的股票期权。

这就意味着如果CEO努力工作让公司业绩增长,增长越高,可拿到手的股票价值就越高。

所以排在前两位的英伟达黄仁勋和Lucid CEOPeter Rawlinson。虽然基本工资和其他人比不高,但因为激励计划获得的对应股份,总薪资还是超过上亿美元,股权激励相关收入占比超过99%

并且在榜单前十中,各位CEO的股权激励相关收入占比也基本在70%以上

不过不难发现,前十榜单中只有两家主机厂,分别是Lucid和通用汽车。

而Equilar统计的49家企业只包括6家主机厂,除了排进前十的那两家,其余上榜车企CEO分别为福特汽车CEO James Farley,Rivian的CEO Robert Scaring,Fisker的CEO Henrik Fisker,还有特斯拉CEO马斯克。

并且因为马斯克不领工资,薪酬全部来自股权激励计划,再加上2022年马斯克没有行使股票期权,所以收入为0,排在最后一位。

马斯克因此也成为49位CEO中*一位0收入的老板。

2、还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

按照行业类别划分,上游供应商的CEO构成这个榜单的半壁江山,这也符合智能车行业的一般规律。

供应商公司CEO本身有26位,再加上被划进“Mobility”(智能出行)类别的英伟达和高通,实际一共有28位。

另外还包括8位经销商公司CEO,4位汽车服务公司CEO,以及3位出行公司CEO。

整体来看,供应商CEO的薪酬普遍比较高,分布平均,以及除了黄仁勋,其余智能车供应商CEO的收入差距不是特别大。

前十占七,前二十占十三,倒数后十位中也排在40位、43位和44位这种比较靠前的名次。

榜单前二十中的供应商CEO

而中游主机厂CEO是排行榜中薪酬差距*的。

就算排除主机厂CEO收入*,Lucid的Peter Rawlinson,排在第二的通用汽车CEO的薪酬是倒数第二Fisker CEO的42倍

这就导致尽管各行业内部变化较小,但是整体来看,主机厂CEO薪资中位数是下跌最多的,相比去年下滑51%

 图片来源:Equilar

收入整体涨得最多的则是汽车服务公司CEO,薪酬中位数为1760万美元(约1.29亿元),同比增加41%。

不过这也不能说明,供应商公司、汽车服务公司的CEO就一定比主机厂CEO更赚钱。

因为榜单只统计了总部位于美国的49家企业,样本量较小,具有一定局限性。

并且各智能车相关企业CEO的薪资,也会受到环境经济水平、智能车市场规模的影响。

所以如果统计一下中国车企CEO的薪资水平,不难发现整体呈现上涨趋势。

3、中国车企CEO薪酬如何

在统计的13家车企中,整体排名如下。

除了蔚来李斌的薪资没有详细披露,2022年总薪酬最高的是零跑汽车的朱江明,薪酬总额为5636.1万

其中包括152.6万的基本工资,以及5470.9万的股份付款。

比亚迪王传福和长城魏建军则排在第二第三位,薪酬总额分别为614.7万和575.5万元。

总薪资*的是吉利集团李书福,为40.8万,包括基本工资39万和1.8万的退休金,也是这些车企一把手中*一位年薪没有超过50万的。

并且对比去年,除了上汽、北汽蓝谷和吉利,其余车企一把手的薪酬都在上涨。

涨幅*的还是零跑朱江明,达到490.4%,主要因为股份付款收入增加,从779.5万上涨至5470.9万。

另外,除了上汽、广汽等国企,比亚迪、蔚小理、长城、吉利等车企都设立了股权激励计划。

其中,理想汽车的股权激励计划包括专门面向CEO李想的奖励计划。

计划总计108,557,400股,行权价格为每股14.63美元,股票期权将分六批次授予,条件是理想汽车连续12个月内达到一定的交付量目标,*个交付目标为50万辆。

截至今年8月,理想汽车连续12个月交付量为26.6万辆,因此李想还未获得计划包含的股票期权。

另外,蔚来也对李斌设定了共1500万股,每股行权价为2.55美元的股权激励计划,股份总价值约为2.8亿元。

不过截至2022年,李斌并未获得激励计划中的股票。

而王传福、何小鹏、魏建军、李书福和赛力斯张正萍并没有被授予股权激励计划。

所以即使加上股权激励计划对应的股票价值,国内车企CEO的薪酬榜单并不会有变化。

对比国内国外来看,有人几天就能赚一个小目标,还有人“用爱发电”,同为打工人的我只能说句慕了慕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