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电动车,刺痛欧洲「神经」

我们足够强大,让曾经的世界汽车工业强国都感到了威胁,并且,新能源制造工业能够适应故伎重演的小动作,经过这些洗礼后的产业链公司会进化出更强的韧性,光伏就是非常好的例证。
2023-09-15 13:16 · 格隆汇APP  弗雷迪   
   

上周一,A股一根大阳线,让市场情绪缓和些许。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后面连跌4个交易日,完全回吐此前涨幅。

中国新能源产业一直走在世界前沿有目共睹,锂电、光伏、电动车这些高端制造产品不仅在国内率先完成电动化、清洁能源的转型,还成为了支撑出口的“新三样”。

凭借出色的技术工艺和庞大完整的产业链条赋予的比较优势,我们的新能源产品能够以更物美价廉的形式进入其他国家的市场。

他们本土企业难以立足,产品缺少规模化的竞争潜力,缺少配套产业链支持,人力、能源成本更不具优势。换句话说,大家如果都为了市场份额降价,我们兴许还能盈利,他们大概率挣不了钱。

国内电动车的市场教育早于全球大部分地区,传统燃油车企多有难以掉头的大包袱,用于创新的资源自然无法像国内新势力一样集中在电动车技术上,导致错过了在市场快速扩容时拿出新车的*时机。

我们出海的号角吹响,同样呼应了许多国家大力推动电动车转型的背景,对于让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有明确的时间节点,而这些老牌车企显然还未准备好。

在月初举办的慕尼黑车站,有近50家中国企业参展,跟去年相比翻了两番,更在BBA家门口,抢走了外资列强的闪光灯。

外媒也站出来打call,德国《经济周刊》表示:从2023年开始,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创新领域首次超过德国汽车制造商,慕尼黑车展将是“中国人的IAA”。

要知道,按照目前国内30%以上的渗透率水平,这些车企是在相当大的内卷竞争压力中淬炼而生,即使在老牌车企云集的欧美车市里,也具备出色的价格优势。

曾经拆解过雪佛兰Bolt,特斯拉Model3以及大众ID.3的瑞银在对比亚迪的海豹款进行深入研究后得出结论,从供应链、成本结构和技术水平上,比亚迪较传统竞争对手享有约25%的成本优势,且相比特斯拉Model 3有15%的价格优势。

在如今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温的环境下,虽然进口管制是预期得到的,正如过去光伏产品的前车之鉴,然而欧美国家为砌墙而砌墙,把手段当目的,歪曲现状的说辞还是把节操丢得一干二净。

昨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宣布,将对中国电动汽车进行反补贴调查。

据彭博社报道,冯德莱恩演讲时称,“全球电动车市场充斥着平价的中国汽车,它们的价格之所以低,是因为获得了巨额的国家补贴,而这正在扭曲我们的市场。”同时,冯德莱恩还强调,“我们必须对我们面临的风险保持清醒的头脑。”

冯德莱恩还在讲话中提到了电动汽车对欧盟雄心勃勃的环境目标的重要性。“电动汽车关系到我们的环保经济,在欧洲有着巨大的潜力。因此,欧洲对电动车竞争持开放态度,但不接受‘向下竞争’。”冯德莱恩表示。

消息坐实了此前欧盟将对中国电动车进口施加压力的传闻,所谓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是当进口产品以倾销价格,或在接受出口国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低价进入国内市场。在对生产同类产品的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实质损耗威胁下,WTO允许成员方使用反倾销和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

老辣的欧洲政客口中一个“低价”和“不向下竞争”就给国产汽车扣上了靠补贴降价争夺市场的帽子。但我们卖的既多,却没有卖得更便宜。

去年10月,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彼时国产电动车在欧洲销量已占整个电动车市场的10%。今年1-8月,纯电动汽车出口66.5万辆,同比增长1.2倍;插混汽车出口6.2万辆,同比增长73.5%。

然而一对比下价格彻底明白了,如果在外头卖得比国内还贵也算低价竞争的话,那么大众、BBA在国内卖的价格难道不算?

把产业竞争放到地区贸易的层面上聊,背后还是有本土车企的利益诉求。

如前所述,老牌车企大众、雪铁龙、标致这些电动化进程缓慢,中国车企分蛋糕来势汹汹,他们电动车竞争力跟不上,市场很快就会被我们抢走,在我们还未形成一定规模时加以遏制,避免像遏制光伏组件那样,最终证明只是让我们更加强大。

对此法国以及本土车企态度非常鲜明,他们的财长勒梅尔曾经表示,对中国电动车展开调查有助于提振本土电动车产业,避免使用公共资金来补贴外国生产电动车,还希望拉上德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来保护欧洲工业。

法系车在华竞争力已经跌入深谷,去年零售销量只有12.73万辆,占比还不到1%。在外观设计、技术更新换代上固步自封,面对自主品牌的崛起无力反扑。法系车在华并不活跃,车企更加依赖本土市场,因此对中国电动车企进入欧洲态度更加警觉。

而德系车品牌在华知名度较高,虽然BBA在高端车市面临着蔚来、理想等自主品牌的冲击,但德系车去年销量依然占了中国汽车市场的22%,是份额最高的外资车系。这么高的市场份额,德国并不想顾此失彼。

有位德国官员就警告称,如果采取中国采取反制措施,可能会导致在中国进行大笔投资的欧洲企业日子更加艰难,表态上跟法系车企有很大的分歧。

根据彭博社援引欧盟委员会表示,反补贴调查将在启动后的13个月内实施措施,临时措施必须在不迟于9个月内实施,如果法律允许,将在随后的4个月内实施最终措施。

这次调查的提出十分高调,电动化是整个欧盟环保战略的重要一环,同时又要扶持本土工业恢复,他们既想从中系车企上薅取更多的利益,又将适当地卡住市场份额,给予本土车系更多的时间追赶。

欧盟曾以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禁止中国光伏产品进入欧洲市场,至今,欧洲仍是中国组件出口*的市场,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以指定一系列绿色标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为欧洲制造商争取竞争优势,从而减少对组件进口的依赖。

但不同于12年前对光伏的双反调查,我们的电动车产业占据了产能以及技术的主动权,背后有庞大的自主供应链支撑,处境并不被动,最终可能将以某种折中形式来获取市场准入的通行证,比如学比亚迪到欧洲建厂的方式等。

脱钩问题令市场对新能源产业链里不少优质公司的成长性感到担忧,这两天股价的连续调整只是一个缩影,蛋糕就这么大,下游又还是最卷的汽车行业,估值自然不敢再给的那么高,慢慢回归制造业属性。

我们足够强大,让曾经的世界汽车工业强国都感到了威胁,并且,新能源制造工业能够适应故伎重演的小动作,经过这些洗礼后的产业链公司会进化出更强的韧性,光伏就是非常好的例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