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游戏老厂们丢失的二十年

作为老牌游戏公司,在端游的收入依然不菲,并不缺乏研发资金。但比起现在的游戏三巨头来说,缺乏了一些灵气,在次元壁上撞了一身包。
2023-09-15 14:18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孙鹏越   
   

眼下,在主要的游戏市场上,腾讯和网易分庭抗礼,米哈游在近几年也以黑马的姿态杀入,从腾讯和网易的嘴里扯下了一块肉。

手游的《*荣耀》《刺激战场》《蛋仔派对》,端游的《原神》等当下最热门的游戏,几乎被三家包揽。

在这几家财报记录不断被刷新的同时,也让人感慨二十年前带领国内玩家进入游戏市场的老游戏厂商已经没落很久了。

从2000年的《热血传奇》《征途》开始,端游霸占了游戏领域99%以上的市场,以盛大、*世界、巨人等为首的游戏公司,火热一时。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盛,智能手机逐渐取代了PC电脑,成为玩家的*,而端游也逐渐没落。国内游戏赛道逐渐被腾讯、米哈游、网易三分天下。

在腾讯、米哈游、网易为首的“游戏三巨头”带领下,2023年,中国手游市场创下令人瞩目的记录:市场规模达到340亿元,用户总数突破2亿人。

但这个340亿元的市场,却很少能看到一些熟悉的名字。

曾经名噪一时的老牌游戏公司们,一半倒在了端游辉煌时代,另一半则倒在了转型手游失败,彻底跟不上新时代玩家需求。

老牌游戏公司辉煌不再

倒在端游时代的典型代表,就是九城。

九城全名第九城市,因在大陆独 家代理《魔兽世界》而闻名,创始人朱骏更是跻身福布斯的富豪榜。但自从失去魔兽世界代理权,发布的游戏《奇迹》《仙境传说》都不尽如人意,可以说商业与口碑双输。

后来九城连续十年亏损,2020年,九城的股价跌至1美元(发行价为17美元),公司甚至被纳斯达克退市警告,九城被降级。

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股价,朱骏孤注一掷,拿出全部身家购买了价值1亿美元的“矿机”,开始疯狂挖比特币。时至今日,九城彻底失去了在游戏圈的声量。

九城的倒下可以看出游戏公司如果只依赖于代理,自研能力过于薄弱,局限性就非常大,很容易因为代理权问题而崩溃。这样的悲剧并不是只有九城,曾经的盛大也因为代理问题而逐渐掉队。

盛大网络,凭借《传奇》火遍了中国,开启了端游时代,也让创始人陈天桥一度成为中国首富。随后又连续代理了《泡泡堂》《冒险岛》《永恒之塔》《龙之谷》多款热门韩国游戏,成为国内代理游戏生意做的*的一家。

奈何成也代理,败也代理,盛大几乎所有自研都全军覆没。再加上创始人陈天桥身患癌症,远赴新加坡,盛大自此一蹶不振,在纳斯达克退市,后又把游戏业务出售,先后经历了7次易主,深陷各方财团势力对盛大游戏股权混乱争夺的局面。

最终在2017年,世纪华通收购盛大游戏90.92%股权,并改名“盛趣游戏”。在2022年,盛趣游戏改编热门大IP《庆余年》手游,重新回到牌桌,但始终不温不火。

盛趣逐年走低,背后母公司世纪华通也陷入经营不达预期的窘境,据财报显示,2022年,世纪华通全年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达到70.92亿元。

70多亿的亏损,相当于世纪华通2019-2021年三年的净利润总和。

从手游到二次元

抓住手游,才能从端游时代活下来,但老牌游戏公司们,做得好的并不多。而老牌游戏公司最常用的,就是将原先的热门端游IP手游化,复刻出来一个手游版本。

2009年公测的《剑侠情缘网络版3》(即剑网三),一直是武侠MMO的典范,背后的西山居凭借剑侠IP在游戏市场畅销了十多年。哪怕是在2020年,西山居透露,《剑网三》的营收依然能超过18亿。

如此长寿兼盈利的游戏,《剑网三》足以媲美《魔兽世界》。

但对于西山居来说,《剑网三》是辉煌的*,也是束缚的锁链。西山居从事游戏行业25年来,它们所推出的游戏也都是围绕着剑侠IP不断“翻新”。

从2016年开始,西山居陆续推出《剑侠世界》《剑侠世界2》《新剑侠情缘手游》《剑网3:指尖江湖》等多款围绕剑侠IP打造的手游项目。但游戏内容却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还是十多年前端游刷经验、抢怪、家族PK的套路。

面对玩家的日益减少,“去剑网三化”成了玩家的不断呼吁。但西山居明确拒绝了对《剑网三》的升级,在上个月,西山居在《剑网三》14周年庆典表示不会开启《剑网4》的项目,而是对《剑网三》的第二次重制,更换新引擎系统。

看来西山居还想让《剑网三》,再奋斗十年。

困在端游时代的游戏公司有很多,如今除了腾讯和网易两大巨头外,*世界、西山居、盛趣、巨人、九城这些曾经在端游市场叱咤风云的厂商,俨然已经不再处于舆论的中心,取而代之的则是米哈游、莉莉丝、心动以及鹰角组成的“上海四小龙”。

尤其是在2020年,《原神》发布后,老牌游戏公司的认知被颠覆,二次元游戏带来的风暴席卷全球,甚至不断吞噬原本对二次元不熟悉的玩家群体。

在《原神》之后的五个月内,大大小小的游戏厂商们就累计公布了近百款二次元相关游戏,原先对于二次元一窍不懂的老牌游戏公司,被迫跻身二次元游戏赛道。其中,动作最 大的就是*世界。

曾经,*世界打造出《诛仙》《*世界》等爆款游戏,是游戏领域不折不扣的老玩家。但在2021年,*世界高调推出手游《幻塔》,提出了年轻化转型,亲手给自己打上了二次元等标签,全方位对标《原神》。

但玩家对此并不买账,甚至直言:“*世界像是一个努力融入年轻人的中年大叔,用自以为的年轻人思维揣度年轻人的喜好。”

游戏方向继续进化

*世界在2021年,一口气放出的24个游戏项目,大部分都是向年轻化、二次元方向转型的作品。但这24个游戏项,历时2年多,依然没有完全做完。

目前,*世界的盈利的主力分别是《幻塔》《梦幻新诛仙》和《*世界:诸神之战》。其中的《梦幻新诛仙》和《*世界:诸神之战》都是端游时代的游戏IP改编,唯 一的二次元游戏仅有《幻塔》。

可见*世界并没有抓住年轻玩家的心。

转型失利的*世界,从2021年开始就陷入营收和净利润双下滑的深渊,被迫开始裁员。2021年裁掉了几百人,2022年又继续优化大几百到一千人,并“逐步精简优化部分项目”。

当老牌游戏公司还没琢磨明白二次元游戏的本质,腾讯、米哈游、网易已经开始向新的游戏细分领域进发。

例如,去年开始公测的《蛋仔派对》,开始深入研究派对游戏,收割轻度游戏群体。比起《狼人杀》《糖豆人》《鹅鸭杀》,更提倡上手简单,游戏模式简单,注重社交。

网易财报公开表示:《蛋仔派对》玩家以未成年和Z世代年轻女性为主,这类玩家偏爱玩法简单、社交和时装系统丰富的游戏。就连网易创始人丁磊都表示,要重视轻度玩家,长期经营《蛋仔派对》。

比起针对轻度玩家的派对游戏,米哈游则在二次元游戏更进一步,推出日式RPG手游《崩坏:星穹铁道》,通过指令型+回合制的游戏特点,原模原样复刻了日式游戏。

甚至《崩坏:星穹铁道》已经火到了日本,让日本知名游戏公司Falcom和Atlus前来为其站台助阵。

比起《蛋仔派对》和《崩坏:星穹铁道》,不管是*世界还是西山居,都显得老气横秋。

总体来言,作为老牌游戏公司,在端游的收入依然不菲,并不缺乏研发资金。但比起现在的游戏三巨头来说,缺乏了一些灵气,在次元壁上撞了一身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