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宝买菜重新发力、美团拼多多寸土必争,社区团购混战升级

但拼多多建立的规模效应能否被复制,重新进入战场的玩家能不能撑到这个阶段,都还是未知数,玩家们对社区团购这一模式的探索依然在进行,这将是场漫长的战役。
2023-09-20 16:03 · 微信公众号:一刻商业  吴彤   
   

社区团购领域,又热闹起来了。当战场基本被多多买菜和美团优选两个全国性玩家收割时,阿里和京东正在重回战场。

近日,第三方招聘平台信息显示,淘宝买菜在上海地区招聘地推(BD),定位上海嘉定区,岗位职责为淘菜菜的开发及推广,并按计划完成GMV/用户指标。

淘宝买菜BD岗位招聘,图/地歌网

细看阿里的动作,无论是合并淘菜菜和淘鲜达这两个重量级业务,组成“淘宝买菜”,还是此次发力上海,继续深耕华东地区,亦或是今年以来淘宝买菜的快速扩张——都表明了阿里再次冲击社区团购的决心。

与此同时,京喜拼拼微信小程序发布公告,京喜拼拼更名为“京东拼拼”,并将对小程序图标、名称、logo等逐步更新替换,进行品牌全面升级。

3年前,社区团购用“预售+自提”的模式,依托社区的区域化、本地化的团购形式,解决用户的即时需求,也开启了影响中国互联网格局的关键战役。

想象力极大的社区团购成了各家的必争之地,其核心逻辑是——低价高频的买菜,不仅可以帮巨头获取更多用户、开拓下沉市场,而且可以帮主营业务构建起更大的用户壁垒,带动更多业务增长。

社区团购亦是一个难熬的赛道,被称作“互联网史上最难的项目”,在经过几轮烧钱大战之后,众多创业公司都黯然离场。社区团购从“百团大战”走向洗牌、合并,直至全国性玩家只剩下美团和拼多多还在坚守。

艰难如此,阿里和京东还要重新扩张,继续烧钱死磕,让巨头放不下的社区团购究竟有多重要?

01 淘宝买菜为何重新发力开城?

今年以来,淘宝买菜在华东地区动作频频。

2月10号,淘宝买菜开拓了温州、台州两地20多个区县市场;一个月后,继续开启杭州主城区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新鲜果蔬、肉禽蛋类、酒水休食等次日达服务;同期,又在安徽亳州开新城,加速布局人口密度更大的华东地区。目前,淘宝买菜已广泛布局全国18个省份,且继续扩张。

此次,淘宝买菜筹备开城上海就是“深耕华东”的战略延续,也是淘宝买菜重新发力社区团购的有力见证。

社区团购血战三年,场上多多买菜和美团优选已然锁定了头部位置,阿里此次杀回来,硬仗并不好打。

阿里对社区团购的执念,从三年前“可以争一争的第二曲线”换变为今天“不得不争的下沉市场”。

社区团购从诞生之时起,就是各家必争之地,在流量见顶之时,它不仅是一个可观的第二增长曲线,而且包含更广阔的下沉市场。

2020年9月,阿里紧随着美团、拼多多进入社区团购市场,当时阿里社区团购的打头阵是盒马集市,同时,阿里内部饿了么、零售通、菜鸟都在探索社区团购。

直到2021年3月,阿里成立MMC事业部,整合了零售通的社区团购业务和盒马集市为“淘菜菜”,主要面向上升市场中偏下沉用户;9月开始,不设上限做社区团购——这一年,阿里定下1200亿GMV目标,但年底只完成了1/6。

阿里社区团购淘菜菜(原盒马集市), 图/淘菜菜小程序

阿里做社区团购的意图,一方面是开拓下沉市场,尤其是防御凭借“低价”杀出的拼多多;另一方面,也是阿里布局次日达电商的重要一环,当时阿里通过天猫、淘鲜达、淘菜菜、B2C食品生鲜广泛布局了“远中近电商”,希望通过1小时达、半日达和次日达以满足消费者不同时效性的需求,充分夯实业务基本盘。

但奈何社区团购迟迟没有赢家跑出,各家都在赔钱赚吆喝,而且淘菜菜很长时间位于行业第三。

淘菜菜落后于其他两家的原因是多面的,比如早期内部“大乱斗”错失先机;主打上升市场中偏下沉用户,这与社区团购“高频低价”的特质相违背,也不利于在行业发展初期快速抢占市场;又比如与美团相似的“大中央、小地方”组织架构,在开城初期影响了效率,不如多多买菜灵活多变。

直到今年,阿里组织大变动,各集团面对自负盈亏的生存线。淘天集团作为阿里最核心的基本盘,也面临着困境——单个手机应用里,需要品牌商家投放更多广告,维持利润;但同时又需要引入更多更便宜的商家和货物,与拼多多、抖音掰手腕,这就是天然的矛盾。

而社区团购恰好就是淘天不伤及品牌商家和中小商家的第三条*路径,也因此,淘天独立后一大动作就是将业务按照丰富度、品牌和高频驱动划分为3个行业发展部,其中高频业务驱动的3部,包含了天猫超市、淘菜菜、淘鲜达、食品生鲜等业务。

简单说,阿里、淘天需要社区团购。且阿里系深厚的电商底蕴,令其具备重新发力的能力。

再来看,社区团购业务给行业前两名的拼多多和美团带来了什么?

据HAYDEN CAPITAL估计,到2025年,该业务将为拼多多贡献至少约 140 亿元人民币的息税前利润,并或将从2023年开始实现整体盈利。

美团也在其中获得了显著收益。数据显示,2022年美团完成1.1万亿GMV,其中,美团优选贡献了13%。根据2023 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美团优选平台交易用户数已达4.7亿。

此次重新扩张,淘宝买菜决心和动作都很大。

首先,两大业务淘菜菜(次日达社区团购)与淘鲜达(小时达的即时零售业务)合并产生“淘宝买菜”。本地零售相关业务经过整合后,可以有效避免流量分散,并降低产品的配送成本和商品采购成本。正如淘宝买菜业务负责人所说“更便宜、更新鲜、更省心。”

其次,战略上,从华东地区入手,符合先跑通部分城市然后推广开来的打法,上海是生鲜电商、社区团购的集聚地(目前上海广泛聚集了多多买菜、美团优选、京东到家、叮咚买菜等),社区团购进行到现在,行业增长速度放缓,所以必须争夺核心地区。

华东地区人口密度大、消费力强,社区团购发展初期,低价引导的效率和规模*,但行业血战三年至今,低价不再是消费者*的追求。

淘宝买菜此次重新扩张,肩负着解决集团内外困境的重任,但竞争也变得更激烈。

02 京东再入局,美团、拼多多竞争白热化,行业竞争进入新局面

时隔一年,京东也重新杀回社区团购。

京东社区团购品牌升级公告 图/京喜拼拼

“京喜拼拼”更名为“京东拼拼”之外,京东还从组织架构和团队组建上发力,先是将京东拼拼划分至新成立的创新零售部,然后招兵买马,在相关城市招聘BD、产品经理等人才,负责团长端产品工作,根据用户需求完善社区团购业务流程,整合品牌商及B 端C端资源。

电商市场进入瓶颈,京东此时重启社区团购,是找回低价优势、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去年年底,京东就在发力“低价”战略,京东曾是入局社区团购业务最晚的一家,过去的投入产出也并不算高,在新的经济环境以及消费需求之下,京东也面临调整和挑战,2023年初,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提出四大“必赢之战”之一就是下沉市场。

作为老牌电商巨头 ,京东和阿里做社区团购都具备供应链优势。京东除了自营供应链之外,今年以来还开始发力第三方商家服务;阿里的电商“基建”,为淘宝买菜提供货物、仓网、地推、流量等各种资源,如淘宝买菜已经与阿里数字农业深度打通,平台上大量产地直采农货都是由阿里数农在前端采购,再运到淘菜菜的工厂进行预包装、预清洗等处理。

阿里集团内部协同 图/东方证券

阿里和京东都有决心,但面对需要持续砸钱的生鲜赛道,还要应对美团和多多买菜两个市场头部玩家,需要克服的困难还很多,何况美团和拼多多还在不断发力,迈向更高一层的盈利目标。

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团和多多买菜改变过去求增长的目标追求毛利转正,组织更加灵活的多多买菜在这一阶段取得优势。

业务初期,攻城略地阶段,多多买菜坚持效率*,面对消费者对品质的质疑,多多买菜从去年开始强调品质导向,加强品控,同时进行精细化运营。

美团优选作为目前的老二,更是紧跟拼多多,在商业化和用户体验上不断改进。

与走“*性价比商品”路线的多多买菜相比,美团优选坚持“更高品质的生鲜杂货”,但这也导致美团更大的供应链投入,如仓库建设、冷链投入以及各环节的品控等。

商业化目标上,美团也在发力。今年6月美团优选宣布发起为期三个月的“夏季战役”,目标就是逐一实现单城盈利,并为此做出了诸多调整,如将更有战斗力的快驴团队调往美团优选,组织架构上借鉴多多买菜,增加业务的灵活性等——这也表明,整个社区团购竞赛进入下一阶段——追求盈利。

而为了这一目标,美团优选从去年10月份至今推动了两次升级服务,重点围绕“送得更快、商品更多、价格更低”,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

配送时间上,先是去年10月升级品牌定位为“明日达超市”,然后是今年8月推出“上午就送到”的配送服务,从下午4点自提加速到上午11点,契合消费者做午饭的需求。

同时今年以来,美团优选在全国范围加大采购力度,丰富社区居民日常消费选择,如鲜花、小风扇等,截至年中,平台上生鲜日杂类商品数量超过900种,同比增长40%以上,致力于打造一个“次日中午达大超市”,构建用户心智。

价格上,美团优选通过加码冷链物流布局、在消费需求区域加大网格站密度、本地化集采集配等方式,降低生鲜品采购和履约成本,增加价格优势。美团向一刻商业表示,“将持续依托深入全国2000多个市县区的物流网络,连接本地优质供给,满足城乡用户对省和便利的需求。”

当社区团购只剩下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这两个全国性玩家,京东和阿里的重新加入,也预示着行业赛事再度升级。既要保证这一阶段的盈利目标,又要争夺市场,巨头之间的较量也必将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也意味着,这只能是一个巨头之间的游戏。

03 社区团购依然烧钱,只有巨头能继续

从2020年开始,这场社区团购争夺战,经历了无数血腥战事。

先是经历了一轮“补贴之争”,拼命烧钱换市场;后面开始了O2O、前置仓等“模式之争”……在没有跑通模式和需要烧钱换市场的生鲜赛道,不少曾经在聚光灯下的公司黯然离场。

美团和拼多多成了行业的希望。去年下半年,两家开始强调毛利转正,拼多多在这一阶段率先胜出。据晚点 LatePost报道,2022Q2起多多买菜超过美团,成为赛道*;今年以来,除四川、重庆、广东、湘北、杭州以外,多多买菜在全国其他区域已实现毛利转正——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数据显示,社区团购2023年二季度销售额持续两位数增长,该季度有26%的城镇家庭通过社区团购购买了快消品。

社区团购的市场仍在增长,也意味着这场争夺战还将继续。

今年5、6月,多多买菜还在上海“五五购物节”上,豪撒6000万张买菜专用消费券,覆盖全市16个区近1.3万个居民小区,同时还试点了“买菜进社区”,提供送菜上门服务,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培养消费心智。

掘金社区团购这个万亿赛道,也进入新的竞赛阶段,即“供应链之争”

比如美团提高配送效率,提货时间虽然只提前了半天,但这背后却是一场“时间的赛跑”,需要美团不断优化采购范围和标准、在履约和物流能力上严格把控,才能确保供应链的稳定。

美团向一刻商业表示,为了缩短5小时的配送时间,美团一方面加大对司机和仓内作业人员的投入,另一方面优化上下游运输路线和仓内产能配置,甚至将整个运输流程拆解出100个过程指标监督,以保证配送准时。

市场对低价和品质兼具的需求,也让供应链之争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

行业发展初期的效率*、忽略品质抢占市场份额的做法已然行不通,这一阶段,需要精细化运作,回归供应链的建设和优化。

优化供应链也是社区团购平台盈利的必须和关键。

社区团购发展进入第三年,仗越来越难打,平台必须加强供应链管理,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品质,只有这样,才能继续吸引用户,构筑用户心智。

然而,打造和优化供应链是需要继续砸钱的,从货源地到每一环节都需要加大投入。

从*轮砸钱抢市场,现在到了第二轮砸钱优化供应链,社区团购依旧是烧钱无底洞。

如此烧钱,也只有阿里和京东这样的巨头还能重新冲击。不过烧钱换市场也是有用的,“多多买菜”就是*的例子,除了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毛利转正外,有机构预估,2023年全年多多买菜将实现整体盈利。

这也不难理解,就社区团购而言,通过更大的市场规模和更广泛的消费者,可以有效摊薄各种成本、在供应链上获取更多议价权——花得少了、赚得多了,平台自然可以逐步盈利。

但拼多多建立的规模效应能否被复制,重新进入战场的玩家能不能撑到这个阶段,都还是未知数,玩家们对社区团购这一模式的探索依然在进行,这将是场漫长的战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一刻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