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元生物完成新一轮融资,紫金港资本领投

赛元生物CellOrigin致力于开发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来源的表达嵌合抗原受体分子的巨噬细胞(CAR-iMAC),并将其应用于肿瘤的免疫细胞治疗药物的开发。
2023-09-21 13:28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1日消息,专注于iPSC分化先天性免疫细胞用于实体肿瘤免疫治疗的生物技术公司,赛元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CellOrigin(以下简称赛元生物CellOrigin),今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紫金港资本领投,余杭国投集团跟投,凯乘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用于推动公司新一代细胞治疗药物管线进入临床开发阶段。

赛元生物致力于开发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来源的表达嵌合抗原受体分子的巨噬细胞(CAR-iMAC),并将其应用于实体肿瘤的治疗。公司采用了基因编辑和合成生物学等前沿技术编辑巨噬细胞,多项核心专利已获得国内国际授权。公司拥有超3000平米的GMP生产基地以及近1000平米的研发中心,已具备符合国际标准的干细胞及免疫细胞标准化分离、分化、规模化扩增与冻存技术,能够独立完成从质粒,病毒到治疗细胞的全过程的生产,满足临床试验的需要。

赛元生物创始人张进教授是UCLA博士,哈佛医学院博后,目前是浙江大学/良渚实验室核心PI/博导、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拥有丰富的iPSC分化免疫细胞研发经验,帮助赛元获得了全球首个CAR-iMAC专利。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童建松博士在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有14年以上的药物开发经验,在中 美两国的多个知名细胞治疗公司参与或负责了多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的开发。高级副总裁林林博士拥有丰富的中 美双报经验。其余核心团队成员来自哈佛、浙大、美国Scripps研究所、清华、北大等海内外著名高校或国内知名药企,拥有丰富的研发管理、工艺开发、质量研究及IND申报经验。

经过数年的积累,赛元生物具有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平台,包括全球首个靶向肿瘤抗原的诱导多能干细胞分化成CAR-巨噬细胞的专利。公司还具有诱导多能干细胞及重编程,基因编辑,干细胞分化,以及工艺开发和质量控制等多方面的创新能力,建立了iMACTM, CAR-MACTM, E-MACTM, FL-MACTM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平台,在国际和国内同领域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且,赛元生物也已经建立了临床级的iPSC细胞库,开发了可规模化量产的CAR-iMAC细胞的生产工艺,建立了完整的GMP生产体系和质量检测方法。

图片

图二、赛元生物的技术平台

公司管线同时布局自体和异体2个方向:目前进度最快的2个管线,SY001为自体单核细胞来源的CAR-M疗法,已启动IIT临床试验,目前正在积极招募患者,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申报IND;SY005为异体iPSC分化的CAR-M疗法,预计2024年也将进入IND申报阶段。其它基于不同靶点和不同技术平台的管线,也在积极推进中。

赛元生物完成新一轮融资,紫金港资本领投

截至目前,赛元生物已累计完成了数亿元融资,除本轮紫金港资本和余杭国投集团外,前轮知名投资机构还包括济峰资本、昆仑资本、倚锋资本、银杏谷资本、巢生资本、树兰俊杰资本等。

紫金港资本表示:赛元生物拥有强大的团队、完整而高壁垒的技术平台,其研发的iPSC来源的CAR-M药物有望解决现有CAR-T细胞疗法价格昂贵、且仅用于血液瘤的局限,为众多无药可用的实体瘤患者带来可负担的新疗法,并看好公司成为下一代针对实体瘤的通用型免疫细胞药物领军者。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