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源件星球」连续完成数千万美元B1轮、B2轮融资,戈壁大湾区、愉悦资本、蔚来资本出手

作为汽车产业循环经济生态中的先行者,“源件星球”持续关注汽车生命周期末端的价值发现与价值再造。
2023-09-21 09:24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1日消息,国内汽车再生领军企业“源件星球”宣布完成数千万美金B1轮、B2轮融资,该系列融资由戈壁大湾区、愉悦资本、蔚来资本等机构共同参与,资金主要用于拆解厂业务拓展及技术研发投入,易凯资本在该系列交易中担任了源件星球的独家财务顾问。

作为汽车产业循环经济生态中的先行者,“源件星球”持续关注汽车生命周期末端的价值发现与价值再造。公司以汽车回用配件、再制造配件和汽车再生材料为业务底盘,以数字化为轴打通优选回用件后市场综合服务流程,依托数智化的价值发现能力和标准化的检测方案驱动产业全链条信息流转网络,形成业内最先进的一车一价、一件一价的定价能力。通过自建供应链体系以及辐射全国的线下拆解厂网络,“源件星球”形成了大量的车源覆盖能力,并有效提升了配件销售比例及供需匹配效率。

在过往几年的发展历程中,“源件星球”以多元合作模式高效标准化复制拆解厂模型,目前已实现肇庆、重庆、长沙、临汾、保定等地拆解厂布局,下游修理厂客户遍布全国,并于2022年落地马来西亚,以马来西亚为轴链接来自美国、欧洲、中国、迪拜、非洲等地货源,构建全球化的价值发现和流通能力。同时,公司已携手中国平安等业内头部保险公司,开启再制造汽车配件直供保险业务,并积极参与车险产品的革新设计。在汽车材料方面也与中铝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为中铝长期供应汽车再生铝原材料。

“源件星球”也预见到电动汽车回收正在逐步起量,开始加大投入拆解厂对于电动汽车的价值发现能力。目前,公司已携手蔚来汽车建立新能源汽车拆解实验室,参与到电动汽车精细化拆解、再生材料保级还原利用、零部件精细化再制造等主要环节中,并与诸多行业头部玩家达成合作,打磨构建电动汽车循环体系。此外,“源件星球”积极追踪乘用车回收流程碳减排,已获得碳减排认证,截至2023年年中,“源件星球”已累计减排约30万吨,有效助力国家的“双碳”战略。

from clipboard

“源件星球”创始人兼CEO李洋表示:该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但业内普遍评价内卷严重,这是具备发展潜力行业的必经之路。该行业不再处于垄断资源和拥有牌照即赚钱的现状,内卷必然带来竞争,迫使我们思辨笃行和迭代更新。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包括价值发现的能力、生产精细化的能力、客户服务的能力等。同时,该行业处于市场红利增长初期,随着国内平均车龄的不断提升,汽车回用配件货源不断充足,内循环市场体系发展迅猛,车源量不断增加,以及保险公司的助力推进,使得更多消费者成为再制造回用件的受益方,享受到实惠的修车方案。我们对所在的行业发展充满信心,也深知脚踏实地的重要,唯有不断的突破,才能更好地应对这个复杂的环境。

本轮投资“源件星球”戈壁大湾区管理合伙人唐啟波表示:“戈壁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UNGC)的参与者,一直将循环经济作为投资的重点关注的领域。近年我们逐渐认识到,采用循环经济原则可以减少浪费,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消耗,并创造一个有弹性的供应链,从而为企业带来长期成功。“源件星球”聚焦汽车后市场,借助其全球化的网络及强大的数字化能力提高了汽车回用件价值并为行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再生材料,我们认为“源件星球”是循环模式的践行者,不仅使汽车后市场原材料及零配件的再生过程更加高效,还为整个供应链注入了新的活力。“源件星球”作为汽车再生行业的标杆企业,我们非常看好其未来的发展,将携手公司不断开拓创新,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汽车与新能源是愉悦资本长期关注的投资根据地。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表示:“汽车与出行行业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降低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是一个重要的创新方向。源件星球专注于汽车回用件及原料的再生与循环利用这一潜力巨大的领域,团队带领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做难而正确的事,我们会持续支持企业的发展。”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表示:“作为汽车循环利用领域的先行者,“源件星球”通过持续的上下游拓展,提升流通效率,构建起核心竞争力。公司在源头端逐步建立起全国性的车源网络,在利用端则开创了再制造件直供保险的先河。我们将持续支持公司的发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