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星巴克全球CEO都说了啥

这是今年3月纳思瀚接替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出任星巴克全球CEO后第二次来到中国。
2023-09-22 11:55 · 财联社  财联社 梁又匀   
   

星巴克正不断加强在国内的“本地化投资”。

“对于星巴克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巨大的增长机会”。9月19日,星巴克全球CEO纳思瀚(Laxman Narasimhan)在接受财联社等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这是今年3月纳思瀚接替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出任星巴克全球CEO后第二次来到中国。9月19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正式在江苏昆山落成投产。据悉,该产业园于2020年3月宣布投资建造,总占地面积达8万平方米,历经3年建设、两轮资金追加,总计投资约15亿元。

新消费日报在现场看到,这一基地覆盖了咖啡豆产业链上的进口、烘焙、包装、储存和物流环节。据星巴克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内的智能自动咖啡豆烘焙工厂达到满产后,每年最多可处理60000吨的咖啡豆烘焙,足以供应当前和未来的中国消费市场。

据悉,这是星巴克除美国外全球*一笔烘焙工厂投资。目前工厂所产的咖啡豆将供应全国超6500家星巴克门店。

纳思瀚对记者表示,“中国是星巴克全球*、增长最快的国际市场,持续加码在中国的投资,再一次印证了我们对中国市场坚定不移的信心。”纳思瀚补充,今天,中国的年人均咖啡消费量约为12杯,而日本为200杯,美国是380杯,所以中国的咖啡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星巴克就在云南建立了“咖啡种植者支持中心”,从单纯采购咖啡豆变为帮助咖农种植咖啡,并采购咖啡豆销往全球。2017年,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开业,接收来自云南的精品咖啡豆。同年,星巴克推出*款云南单一产区咖啡豆,并向全球销售。

也是从这一时期起,星巴克中国实现了咖啡豆的采购和烘焙都在同一国家内完成,但烘焙规模较小。

显然,对于星巴克而言本次新产业园的投产意义重大。这标志着中国在星巴克全球各市场内率先实现“从生豆到咖啡”垂直产业链的规模化整合。

在该产业园投产后,星巴克在中国的咖啡豆烘焙也将转向智能化,并在昆山完成来自中国云南、非洲、拉丁美洲等全球30多个地区的进口或非进口的咖啡豆烘焙。目前昆山政府已为其开设了咖啡豆进口保税仓库,为其未来产能爬坡提供保障。

新消费日报记者还了解到,星巴克已在云南当地开设采购公司,昆山咖啡创新产业园和上海臻选烘焙工坊会将会选取部分优质云南咖啡豆进行加工烘焙,更多的云南原生咖啡豆将在星巴克的运作下销往全球。

园区建筑外墙有醒目的咖啡浆果彩绘

据纳思瀚透露,到2025年星巴克中国将拥有9000家门店,但2025年只是其中一个里程碑,品牌还会有2030年、 2035年的愿景目标。

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则表示,目前星巴克已经进入中国800个县级市场。新增的县级门店通常相较于一二线大城市数据表现更好,未来品牌将继续采用头部重点城市和低线城市门店平衡推进的扩张方法。

在采访的过程中,星巴克品牌高管强调,品牌在中国的规划一直没有改变,“我们欢迎竞争,因为竞争能扩大整个咖啡的受众,让更多人认识咖啡”。不过在星巴克中国市场的发展规划中,公司内部并不看重单一的速度、利润或门店数量,不存在拓店KPI标准,而是关注社区关系、门店体验和咖啡品质等服务体验。

对于本次昆山园区落成带来的中国市场降本增效的预期,王静瑛也认为,“成本不是关键,真正关键的是赋能增长”。她表示,烘焙工厂建在中国可以保障中国消费者使用的咖啡豆新鲜度,带来更多风味调配,这使得品牌在中国有更大的发展优势。

近几年,不论是瑞幸、雀巢等规模化咖啡品牌,还是库迪、Manner等新兴咖啡品牌,回到饮品生产上游深耕咖啡种植、烘焙等供应链已成为品牌长期发展的”必选项“。

在过去几年间,为了盘活中国市场与应对中国本土咖啡品牌的竞争,星巴克中国做了更多的本地化运营尝试,不仅大力推广数字化、外卖订单,还推出了“沿街取”等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服务。

进入2023年,星巴克中国地区营收增长显著好于全球其他地区市场。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星巴克中国单季度营收达8.2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6亿元),除去汇率变动影响增长达60%,环比上一季度增长10%;同店销售额增速达46%。

今年9月,星巴克在深圳创立星巴克中国创新科技中心正式投入运作。预计在未来三年,星巴克还将在该技术中心投入15亿元,提升自身技术能力及数据基础建设,驱动门店和多渠道数字化进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