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李斌,2023年最善良的人

就像现场遇见的两个已经下单 NIO Phone 的蔚来车主所说的那样:这手机,硬件其实就这样,我们主要看中它跟车的互联互通,再加上支持蔚来心甘情愿,所以就买了。
2023-09-22 19:00 · 虎嗅网  李文博   
   

在全球汽车工业长达 137 年的漫长发展史中,神秘而遥远的东方,曾孕育过这样一位“别具一格”的造车人:

他对赚钱没什么兴趣,平常最喜欢做的事,是跟买了自家车的用户“粘”在一起,听他们唱歌,跟他们合影,给他们发红包;

他对花大钱没什么感觉,公司内但凡是打着“提升用户体验”名号的预算申请,他从没吝啬过“亿”点点。

反倒是在花小钱时,他有点“抠门”。比如商务宴请,菜点多了吃不掉时,他就会心疼后悔:

这钱,要是花在用户身上,多好啊。

他对“卖一台车就亏出去十好几万”也不怎么在意,总是把“亏损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投资”,当做面对质疑时的标准答案。

今年上半年,公司总共亏了 108 亿,卖出去 54,561 台车,平均一台亏了近 20 万,相当于 2022 年上海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 万元)的2.4 倍。

图源:蔚来汽车港交所公告

不过,即便坏消息远多过好消息,他还是保持了一如既往的自我情绪控制能力,鲜少像其它中国造车人那样,要么有事没事就对身边的人吹胡子瞪眼,要么在一年之内干掉 10 位曾和自己吃糠咽菜的亲密战友。

与他共过事的,无论是内部下属还是外部利益相关方,评价都*一致:一个好人。

事实上,你很难将这个“好人”和他“商人”的身份联系在一起,更恰当的身份标签是:慈善家。

没错,他就是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CTO 李斌。

如今,这位已经在造车界把善事做尽的人,又将正道的光,普照到了一个新行业:

手机。

在 NIO IN 2023 创新科技日上,蔚来正式发布了*手机 NIO Phone ,新机共三个版本,售价分别是:性能版 6,499 元、旗舰版 6,899 元、EPedition 版 7,499 元。

起步价比隔壁的遥遥*,整整便宜了 500 元。

01 用机一分钟,开心 60 秒

与华为这样想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用上 5G 的手机制造商不同,作为一家智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造手机,只图一件事:

让车主开心。

用李斌的话来说就是:NIO Phone 是一部为蔚来车主而生的手机。

这是一年多前公司内部在立项手机业务时,团队定下的初心,也是对“蔚来为什么造手机”这个问题,最简洁有力的回应。

以“蔚来车主在社会面很尊贵”这个常识进行推导,为蔚来车主而生的手机,必须是“顶尊”。

这种“顶尊”,主要体现为八个字:硬件够硬,软件够净。

在硬件上,NIO Phone 标配高通第二代骁龙 8 *版芯片,最高可选 16GB+1T 的组合;标配 2K 分辨率 6.81 英寸支持 120Hz 刷新率的 OLED 曲面屏;

标配支持 66W 有线快充和 50W 无线快充的 5200mAh 电池,可 10W 无线反向充电;标配 5000 万像素主摄、超广角和潜望式长焦;支持超大面积超声波指纹,3D指纹识别、IP68级别防水。

这堆硬件,确实够得上安卓旗舰资格,只是在 2023 年的这个时间点推出,有点吃时间的亏。大家在遥遥*和 iPhone15 的轮番轰炸后,已经疲了倦了,累感不爱了。

硬件显然不算 NIO Phone 的卖点,软件嘛,勉强能算。

NIO Phone 搭载蔚来自研 SkyUI,零系统广告、零商业预装,除了自家的蔚来 APP。

NIO Phone 系统干净到什么程度呢?干净到我这个万年 iPhone 用户,短暂试用后也觉得有点心动。毕竟多年来对安卓机的拒绝,绝大部分理由来源于对繁杂广告的深恶痛绝。

没有广告,本质上也是 NIO Phone 对非蔚来车主*,也是*的吸引力。

至于为什么要这么费劲地把手机系统弄成双零,李斌给出的高情商答案是:他老婆被某国产手机广告“整疯了”。

当然,低(真)情(正)商的答案是:蔚来根本没指着这个手机挣钱,也就不在意广告收入这仨瓜俩枣了。

稍加估算,就能验证这个答案的正确性:截止今年上半年,蔚来的累计交付量为 352,623 台。乐观估计,每位车主支持 2 台,NIO Phone 的出货量也不过 70 多万台,只占今年 7 月单月市场(1855.2 万台)的 3.77%。如果按照今年前 7 个月 1.48 亿台出货量计算,那 NIO Phone 的市占率只有 0.47%。

放弃这点市占率带来的装机广告收入,让自己成为当下安卓生态里的一股清流,对蔚来而言,显然是更明智的做法。

旗舰级的硬件配置,配合蔚来自研业内*纯净无广的安卓系统,让 NIO Phone 满足了不少蔚来车主对备用机的想象。你能非常轻松地在 NIO IN 2023 创新科技日现场找到下单了两台及以上 NIO Phone 的蔚来车主,却很难找到一台 NIO Phone 都没买的蔚来车主。

就我看来,蔚来把 NIO Phone 方方面面都安排得挺好,唯独在两件大事上,有些懈怠:

*,手机提供的功能,与现有蔚来 APP 实现的功能,改善性的差异不明显。据蔚来车主同事反馈,现在 iPhone 的 NIO APP 同样支持查看车辆状态。在离近车后,蓝牙也可以主动连接车辆并快速解锁。目前APP主要的问题是,连接车辆的召唤功能,*次成功率不高。除此之外,还没有在 NIO Phone 上看到更具差异性体验。

第二,彰显尊贵还做得不够到位,倘若能加入“输入车架号,经过验证后,才能购买 NIO Phone ”这个限定条件,蔚来车主在朋友圈的晒单浪潮,一定会比现在汹涌澎湃一百倍。

北京大学社会学毕业的李斌,不可能不懂这么简单的人性拿捏术,可他没这么干,足以见得,他是真善良。

02 先有 NIO 后有 Phone,烧钱只为做车控

NIO Phone 作为手机的身份,已经说完。下面说说它的另一个身份,一把好用的车钥匙。

怎么好用?分三步:

首先,实现基础功能:一把合格的车钥匙。基于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UWB),NIO Phone 可以精准感知距离,自动解锁落锁。对拥有多台蔚来的车主来说,NIO Phone就是“无痕无感解锁机”,走近哪台解哪台,好用到想原地鼓掌。而且,在手机没电的 48 小时内,依然可以使用 NFC 车钥匙开启车门。

其次,一键集成车控:在 NIO Phone 机身左上方,蔚来加入了一个实体按键。在车外时按下,可快速查阅车辆状态,靠近车辆,可以施行车辆召唤功能;在车内时按下,手机会智能识别当下座位,并在 2 秒内将座椅和空调的控制权自动切换到该座位。

主驾上车后,只管挂挡开走就行,不用再劳心去教副驾座椅怎么调,空调温度是否合适,风向是否满意,直接把 NIO Phone 递给副驾就完事了。

最后,是利用 NIO Link 全景互联的能力,实现多端账号统一操作,信息无缝接力。比如手机上设置好导航路线,上车自动切换为车机导航,不用二次输入;

手机端复制来自微信或大众点评的地址类文本,车机端自动同步,轻点即可开启导航;

手机上开在线视频会议,上车后会议自动流转到车机大屏,按照用户需求,使用车内麦克风、摄像头,或手机摄像头。稍显遗憾的是,当使用车内摄像头作为视频源时,暂不支持美颜,给早起“蓬头垢面”开晨会的打工人,一个重重的暴击。

有人会说, NIO Phone 的功能和现有座舱智能语音助手 NOMI 的功能出现高度重叠,还不如在 NOMI 的位置设计一个手机底座,上车后把 NIO Phone 放上去,当成 NOMI 。

事实上,这种做法不可谓不巧妙,只是这样做,会浪费了蔚来开发“天空视窗”的一片苦心。

什么是“天空视窗”?简单来说,就是将手机屏幕投射到车机大屏的右半部分,形成“第二界面”。且车机屏和手机支持双应用平行运行,即副驾可以在车机屏上刷小红书,在手机屏上回微信,互不干涉。

就我的实际体验而言,“天空视窗”功能的炫技成分,远远高于实用成分。因为大部分人的注意力只能单次聚焦在单一对象上,手机上刷小红书,就没法分心去看车机屏的微信;车机开着 B站看视频,就很难顾及手机上的大众点评,而且车一动起来,为了安全,视频就会停止播放,更让投射到车机屏上手机屏,显得鸡肋。

同时,蔚来车内大屏为竖屏配置,且不提供副驾驶屏幕。主副驾两个人共用一个中控竖屏,一半面积用来为主驾提供导航,一半面积副驾用来刷小红书,还得俯身向前靠近屏幕才能看清,这种体验在尝鲜期过后,很难有维持下去的动力。

所以,我能想到该功能最恰当的使用场景是:主动增进与另一半的感情。主驾把微信投射在车机屏右半边,供副驾实时查阅,主打建立一段没有秘密的关系。自己使用车机屏左半边,专注于导航和听歌。

不过,该场景*的逻辑瑕疵在于,主驾大概率不会只有 NIO Phone 一台手机,也大概率不会把 NIO Phone 当成主力机。

因为即便是李斌本人,也没把 NIO Phone 当成日常工作生活的主力机。

在会后接受媒体专访时,李斌放在牛仔裤后袋内的 iPhone 滑落掉地,他非常机敏地圆场:“掉地上砸坏了正好,我直接换 NIO Phone 了”,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会场内充满了快活的空气,一时间让人难以分辨这到底是李斌超快的“临场反应”,还是为了推销 NIO Phone 的“刻意为之”。

总结下,你不能把 NIO Phone 当做一台正经手机来看,而是要把它理解为附带手机功能的车钥匙。这样,你就会觉得它“其实还行”,毕竟你去配一把豪华品牌的车钥匙,也要这个价了。

当然,如果你能打开格局,升华思维,把 NIO Phone 当成一个蔚来神教教主亲自开过光的手串,还能开门、听歌、聊微信,那瞬间就会觉得它“物超所值”了。

03 写在最后

在 NIO Phone 之后,李斌透露第二代 NIOPhone 已经开始研发,后续还会推出蔚来耳机,但暂时不会有蔚来手表和蔚来平板。

在大部分人眼里,这无异于再次坐实了蔚来“不务正业”的本性。因为他们认为,造车才是蔚来该干的正事儿,钱应该花在研发车,而不是研发手机、耳机上。

这样的看法,其实大大低估了蔚来的格局。

无论公司是创立之初,还是躺在 ICU 里的艰难岁月,亦或是走进 KTV 里的欢乐时光,李斌的初心没有改变,即将蔚来打造为一家让用户满意的企业。更直白的说法是“傻傻地对用户好”。

造车,是为了让蔚来用户出行更满意。造手机,是为了让蔚来用户在用蔚来车时更满意。手机界有影像旗舰、游戏旗舰、办公旗舰、情怀旗舰等很多分类,但 NIO Phone ,是用户旗舰。

所以,哪怕 NIO Phone 发布后,耳边一直传来四个字:又弄啥嘞。现阶段的李斌也并不在意,只要用户把它买爆,就完事了。

就像现场遇见的两个已经下单 NIO Phone 的蔚来车主所说的那样:这手机,硬件其实就这样,我们主要看中它跟车的互联互通,再加上支持蔚来心甘情愿,所以就买了。

这就是李斌口中,蔚来追求的情感体验:“很难说清楚,像喝酒一样,感觉对了,就对了。

不过,针对 NIOPhone ,我还是有一点小槽要吐,既然是专为蔚来用户打造的手机,那蔚来的传统艺能:换电 BaaS 为什么没有得以保留,车可以车电分离,手机也可以机电分离,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灵活补能:可充、可换、可升级。

要知道,被钉在耻辱柱上的诺基亚,可是早在 1992 年就造出来支持换电的手机了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