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杭州亚运会来了,A股百家公司“参与”

同花顺数据显示,109只亚运会概念股中,(依据同花顺行业分类)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公司最多,达到18家;计算机、传媒公司各有16家、10家;此外也有不少轻工制造、食品饮料公司。
2023-09-24 12:20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作者 | 张昕迎 编辑 | 兰烁   
   

杭州亚运会来了!

9月23日,第19届亚运会于杭州正式开幕,举办时间为9月23日~10月8日。本届亚运会,电子竞技、霹雳舞等新项目被初次纳入,亚运经济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100家A股公司参与到亚运会的各类保障服务工作中。同花顺数据显示,杭州亚运会指数(885701)概念板块合计有109只个股,涉及场馆建设、交通设施配套、赞助和供应服务、技术支持、特许商品销售以及餐饮旅游服务等多个领域。

9月22日,同花顺杭州亚运会指数大涨2.11%,板块内亚厦股份(002375.SZ)涨停,唐德影视(300426.SZ)、拓尔思(300229.SZ)、冠捷科技(000727.SZ)、每日互动(300766.SZ)等多只个股涨超6%。截至9月22日收盘,板块内109只个股总市值约2.54万亿元。

概念股起飞?杭州解百月内4涨停

同花顺数据显示,109只亚运会概念股中,(依据同花顺行业分类)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公司最多,达到18家;计算机、传媒公司各有16家、10家;此外也有不少轻工制造、食品饮料公司。

若以近三个月(6月26日-9月22日)股价涨跌幅来看,计算机行业公司华是科技(301218.SZ)位列*,区间涨跌幅达78.85%;此外,法狮龙(605318.SH)、正和生态(605069.SH)区间涨幅均超30%;杭州解百(600814.SH)、亚厦股份、诚邦股份(603316.SH)区间涨幅均超15%。

杭州亚运会概念股涨跌幅情况。来源:同花顺

近期相关个股表现愈发抢眼。比如9月1日~9月21日,杭州解百、中装建设(002822.SZ)分别收获4个、2个涨停板;杭州园林(300649.SZ)月内20cm涨停;通宇通讯(002792.SZ)、纵横通信(603602.SH)等近20日涨幅均超10%。

具体来看,本届亚运会的一众产业链公司中,体育用品制造商金陵体育(300651.SZ)可谓是“深度参与”。

根据金陵体育7月份一份投资者调研记录表显示,公司服务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等多届亚运会,在本届杭州亚运会作为官方球类和田径项目赛事器材供应商。此外,公司还是杭州亚运会竞赛视频裁判系统服务项目的服务商,相关项目建设涉及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杭州国际电竞中心等场馆的座椅安装工程。

金陵体育曾在2022年报中表示,公司下游主要客户为政府及事业单位、学校及体育赛事组织单位等。“对于体育赛事组织单位的收入实现,受具体体育赛事举办时点影响较大。”

业绩方面,2023年上半年,金陵体育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3.53%;实现归母净利润1346.86万元,同比增长282.74%。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传统赛事项目,电子竞技将首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亮相本届亚运会。

根据赛程,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将于9月24日开赛,届时将产生7枚金牌。比赛项目分别为《英雄联盟》、《*荣耀(亚运版本)》、《和平精英(亚运版本)》、《刀塔2》、《梦三国2》、《街霸5》和《足球在线4》等7款游戏。

其中,《梦三国2》的版权方为上市公司电魂网络(603258.SH)。电魂网络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配合亚组委、国家体育总局,承担了《梦三国2》项目的运动员甄选以及备战工作。

业绩方面,电魂网络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下降26.55%;实现归母净利润8667.01万元,同比下降40.40%。

本届亚运会能否为公司带来一定的业绩增量?9月20日,时代财经致电电魂网络,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亚运会赛事主要对公司品牌起到宣传作用,从长远来讲对公司经营有正面影响,但是多大程度上能提升业绩,暂时没办法量化。”

“(亚运会组委会)比较看重的是有没有成熟的赛事体系和过往成功的经验,《梦三国2》这款游戏,公司一直在举办相关赛事,已经持续(举办)了很多年。”上述电魂网络相关人士称。

特许经营方面,继打造“冰墩墩”、“蓉宝”等爆款吉祥物之后,元隆雅图(002878.SZ)再次成为本届杭州亚运会特许零售商。9月以来,元隆雅图多次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北京、杭州已开设多个亚运会特许产品零售店,可经销全品类亚运会产品,并联合开发多款产品,正在陆续上市。

业绩方面,元隆雅图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74亿元,同比下降39.65%;归母净利润851.59万元,同比减少95.12%。“随着消费逐步复苏,以及三季度大运会、亚运会的召开和四季度营销旺季的到来,我们预计下半年公司营销业务经营业绩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

超200家杭州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本届亚运会还有望为众多杭州本地上市公司带来商机。

据浙江省统计局测算,2016年~2020年,筹备亚运会对杭州市GDP的拉动量约为4141亿元,占同期GDP的7.6%;对财政收入的拉动量约为1033亿元,占同期财政收入的8.2%;对就业人数的拉动量约为67万人,占同期就业人数的2.4%。

时代财经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注册地址位于杭州市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224家,截至9月22日收盘,合计总市值约2.76万亿元。

按照同花顺行业分布来看,上述224家杭州本地上市公司中,计算机、机械设备、电力设备、基础化工和医药生物行业公司为“主力军”,数量分别达29家、28家、16家、16家、14家。

其中,海康威视(002415.SZ)、荣盛石化(002493.SZ)、同花顺(300033.SZ)三家公司位列市值“前三甲”,分别为3097.76亿元、1220.13亿元、817.26亿元(截至9月22日收盘)。

海康威视是本届亚运会的官方智能物联及大数据服务赞助商,为赛事提供智能指挥、智能安防与安检、智能交通调度等多领域的智能服务;荣盛石化总部则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毗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和中国轻纺城,是化纤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此外,杭州解百、杭州园林等“杭”字头公司也备受关注。

据杭州文旅大数据预测,本届亚运会,杭州外地游客量将超过2000万人次,国内游客旺盛旅游需求将成为亚运会客流核心驱动力。

作为当地的大型百货零售企业,杭州解百旗下还兼营体育产业。其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公司旗下悦胜体育是本届亚运会特许零售商之一,公司将积极推动亚运会相关产品销售,旗下商场也会抓住亚运会的机会,适时举办各类活动,积极提升商场销售。

9月20日,针对亚运会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问题,杭州解百相关人士回应时代财经称,“公司有举办相关营销活动,但具体影响没办法预计,希望是有正面的(影响)。”

关于特许经营相关问题,上述人士则表示,“(这一部分)在我们的业绩占比会非常小,可以忽略不计。”

与此同时,杭州及周边地区的酒店和景区同样有望受益。

君亭酒店(301073.SZ)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在杭州及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等5个亚运协办城市核心区及赛场周边有超过70家酒店、12000间客房用于亚运会接待工作。

宋城演艺(300144.SZ)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虽未直接参与亚运会,但从以往经验来看,大型活动后的一段时间,当地的文旅市场往往会迎来较好发展。“公司将密切关注杭州文旅市场的发展变化,积极把握亚运会带来的杭州文旅市场增量机会。”

6月14日,国新办就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杭州亚组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周进强表示,本次亚运会及亚残运会预计全亚洲12000多名运动员、5000名随队官员、4700名技术官员、12000多名媒体记者以及数百万名观众参与,赛事规模有望创造亚运史上之最。

根据去哪儿网9月20日披露的数据显示,近一周该平台关于“杭州”的搜索量增长迅速,居于前十。截至9月18日,亚运会期间(9月23日~10月8日)前往杭州的机票提前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两成,杭州地区酒店提前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4.4倍,景区门票销量同比2019年增长两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