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买房最高补贴1000万,东莞向全球“抢人才”

根据东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消息,在省级以上人才计划配套服务对象和特色人才住房补贴、引进人才奖励等申报中,符合条件者或引进机构可向人社部门申报补贴。其中,“特级人才”购房补贴标准由250万元提至1000万元。
2023-09-24 12:44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飞飞   
   

东莞发布的一则人才购房补贴,引起大量关注。公开内容显示,东莞将特级人才的购房补贴,最高提高到了1000万元

符合特级人才标准的杰出人才,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者、中国、美国等国的两院院士等。

事实上,不仅是东莞这一座城市对优秀人才开出了“高价”,国内诸如南京、苏州、成都、杭州等城市,为吸引优秀人才入驻,都相继出台了各种补贴政策。

俗话说,“筑巢才能引凤”,城市提供良好的就业基础和生活环境,这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前提。

真金白银给补贴,各地纷纷“抢人才”

从全国范围来看,虽然各大城市都加入了“抢人大战”,为吸引优秀人才纷纷开出了“高价”,但像东莞这样把购房补贴标准提高到1000万元的城市却并不多见,这在众多城市中无疑具有很强竞争力

根据东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消息,在省级以上人才计划配套服务对象和特色人才住房补贴、引进人才奖励等申报中,符合条件者或引进机构可向人社部门申报补贴。

其中,“特级人才”购房补贴标准由250万元提至1000万元,那么什么是“特级人才”?公开资料显示,东莞要求的特级人才沿用去年八月发布的人才目录,特级人才包括有32类人才。

诺贝尔奖获得者是特级人才,中国、美国、英国等国家的两院院士,以及世界重要大奖获得者,包括图灵奖获得者、菲尔兹奖获得者等,都属于特级人才认定范畴。此外,担任过世界知名大学校长,世界500强企业总部首席执行官等,也可认定特级人才。

可以看到,东莞所认定的特级人才,无一不在各自领域取得了杰出成果。事实上,对于这类杰出人才,各地政府都在加大力度招揽人才。

以南京为例,近几年南京推出了“紫金山英才计划”等系列人才政策,持续优化人才事业支持和服务环境,对于在南京就业发展的*人才,南京给予300万元安家补贴,还会给予1000—2000万元企业支持。

像杭州、成都、重庆、苏州等各大城市都推出了丰厚的人才补贴政策,目的都是为了吸引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实行人才强市建设,实现以优秀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产业链逐渐完善,千亿级企业增多

一个有趣的疑问是,人才之所以选择在城市发展,皆是因为城市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环境,东莞要吸引全球人才进入,那么人才来了之后怎么办?应该从事什么工作?东莞是否具备承接人才流入的产业基础?

可能有些并不清楚东莞的产业发展概况,东莞以制造业为主,近年来工业经济体量不断发展,整体来看2021年工业增加值实现接近5200亿元,从增长速度看,十年来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3%。

东莞在产业发展方面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目前,电子信息制造业已成为东莞工业*主导产业,整体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万亿元级;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是工业第二主导产业,产值总量接近五千亿级别。

这两大主导产业成为东莞工业发展的主要支柱,此外,东莞还大力发展造纸及纸制品业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等其他产业,均已经达到千亿级别。

民营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是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从全国视角来看,北上广深作为一线城市,拥有全国*质的企业和行业资源,对比之下其他城市如成都、杭州、南京、苏州等地,则承接了下游等产业。

城市吸引人才进入,要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就业基础和营商环境,在这方面,东莞通过引进优质大项目,不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实现了千亿级企业零的突破,目前华为终端、OPPO、VIVO的营业收入先后超过千亿元。

从营业收入规模来看,营收超过百亿元的工业企业,已经达到14家,营收超过50亿的工业企业达到37家,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对规上工业的带动作用明显不断增强。

世界名城,因人才而兴

在当今社会,人才已经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尤其是优秀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人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推动着城市的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

美国硅谷之所以成为世界创新高地,这是因为本身聚集了全球*人才,依靠大量科技人才的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推动着硅谷一步步发展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从我国来看,像上海、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也是因为聚集了大量人才,在人才的助推下才得以迅速发展。

优秀人才是城市创新的源泉,能为城市带来全新的发展思路和解决方案,通过自身的思维和创造,能不断丰富城市文化,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再比如世界名城纽约,除了经济发达之外,成为全球文化中心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其吸引和培养了大量的艺术人才,他们的艺术作品推动了纽约的文化繁荣,使纽约成为了全球艺术爱好者的圣地。

值得注意的是,所在的领域不同,优秀人才对城市的推动作用也不同。东京是全球知名的金融中心,就是因为东京吸引和培养了众多的金融人才,这些人才依靠自身的专业能力,对东京成为了国际金融中心起到了很大的助力作用。

东莞对特级人才开出最高购房补贴1000万元的高价,可以说在国内众多城市已经处于前列,这也可以看出东莞招揽杰出人才的决心,正在努力为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长期来看,这也将成为助推东莞城市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

参考资料:

1.《拿到诺贝尔奖,到东莞买房补贴1000万》.中国新闻周刊.

2.《拿到诺贝尔奖到东莞买房补贴1000万,当地回应:充分调研过,目的引才》.海报新闻.

3.《聚产业调结构 工业经济稳健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工业发展成就综述》.东莞市统计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