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莞「危机」背后

东莞危机背后,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当下的GDP成绩,给东莞敲响了警钟,危机也是转机,如何更早的发现问题,走出“贴牌工厂”的局限,考验东莞的智慧。
2023-08-28 12:40 · 微信公众号:智能新连接  王新喜   
   

日前,根据东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东莞2023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为5262.10亿元,同比增长1.5%。GDP增速全省倒数*。

东莞到底怎么了?

我们知道,东莞经济的核心是工业+外贸,也是全世界重要的加工贴牌生产基地,过去四十多年,东莞电子、玩具、鞋业、家具等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也被誉为世界工厂。

在上半年,东莞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这些拳头产品,下降4.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7.4%。东莞赖以为生的电子、玩具、鞋业、家具也全面下滑。

世界工厂东莞的失速,背后是多方面的危机。

大环境需求疲软,外贸依存度高

说到手机电脑,以前有说法是 “全球每四台智能手机就有一台是东莞制造”、“世界上每5台电脑就有一台是在东莞制造”。曾经一年生产过4亿台手机,但在2019年产量见顶之后逐渐下滑。去年东莞手机产量只有19761.67万台,相比于*时期降幅超过一半。

客观来看,这背后有全球大环境需求疲软的因素,今年工业和外贸的压力都很大,而东莞的经济高度依赖外贸,东莞的外贸出口和东莞的GDP比值高达80%,作为全世界重要的加工贴牌生产基地,东莞外贸依存度比一般的城市要高得多,一度达到百分之二百到百分之三百。在这种情况下,上半年能保证GDP的微弱增长,也算是很不容易了。

电子消费产品不振、需求疲软是全球性的。

根据IDC 的数据显示,由于需求疲软、库存过剩和宏观经济环境恶化,2023 年*季度全球个人电脑(PC)的出货量下降了 29%,其中苹果公司受到的打击*,其*季度的出货量比 2022 年同期下降了 40.5%,降幅*,戴尔以 31% 的降幅位列第二,联想、华硕和惠普也面临出货量下降的问题。

就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的经济情况来看,只有美国预估自己GDP二季度超预期增长。韩国最新数据是出口连跌了十个月,7月份下了降16.5%。越南最新出口数据也连续5个月下滑,越南前7个月出口额同比下降10.6%。

01 贴牌外贸的危机

因此,东莞是世界工厂不假,但高度依赖全世界给提供订单才能赚钱,当前东莞的失速背后是,过去那些大买家手里的国际货币不算多了,同时美联储加息影响各国利率政策,因此都在节衣缩食降低消费,那么供给侧就会遭遇麻烦,这导致东莞的出口失速。

另一方面,脱钩不是说着玩,去风险是实打实在进行着。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美国买家已经从中国转向从墨西哥、欧洲和亚洲其他地区,购买从电脑芯片、智能手机到服装等一系列商品。报道引用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贸易数据,称今年前六个月,中国商品占美国进口的13.3%,是2003年以来的*水平。

此外,很多国内厂开设了越南工厂,从越南工厂把订单下到国内,然后在去掉国产标签,再组装成品出货。但这种模式也有隐忧,越南制造业成长起来可能只是时间问题,要提前考虑,这转手的生意还有没有的做。简单来说,这是东莞为代表的贴牌外贸的危机。

02 产业升级无力,工厂留不住人

而东莞的特点还是传统制造业为主(例如塑胶制品,五金,家具等),这些行业的特点就是技术和工艺已经成熟很久了,没有什么可提高的空间,砸钱搞技术升级也缺乏动力。

20年前什么工艺,现在还是什么工艺,甚至可以直接把十几年前的模具拿去用,跟我们现在常说的电子通讯业、芯片行业等每时每刻都有大把投资搞技术升级的行业完全不同。

也就是说产业面临升级无力的现状。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完全依靠人力投入提高产能也不现实了,因为一方面产能本身已经供大于求,采购商每年都会要求降价的。这些产品10年前能卖1美元的,10年后不可能超过1美元,只会慢慢跌。

另一方面,劳动力成本也在上升,两个因素相加,利润只会越来越薄,也越来越难招人,根据业内透露,在东莞一些工厂,尤其是私营企业,他们给工人执行的仍然是当地的*工资标准。工人如果想要拿五六千块的高收入,就必须放弃5天8小时之外的休息时间,产品越来越白菜价,工人对薪水也越来越不满,老板和工人都很吃力。

东莞面临着“工厂难留人,缺好的工厂”这种矛盾的现状。事实上,好厂不能不怕被替代,也不担心招人,比如华为、富士康的普工、特斯拉的操作工,都不缺人,郑州富士康将招人奖金提高到1.2万的时候,面试的求职者竟然排了2公里。

东莞面临着制造业工艺升级的难题,从业者先天学历不足、行业知识不足等短板,而出口占GDP比重一直也维持在80%以上。

这样的经济结构*的后果是,全球市场的变化对东莞的影响很大。现在的情况是,全球加入加息通道后需求放缓,很多欧美国家的进口都出现明显下降。金主暂时舍不得花钱,也停止放水,并且还提升了利息。很多中小企业接不动订单。

有统计称东莞光是2022年就倒闭了四、五千家企业。2023年以来,东莞某老牌港资印染大厂、某内衣大厂、多家电子大厂等纷纷倒闭。

而东莞制造业的隐患在于,传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与护城河壁垒不足的短板已经凸显,技术升级瓶颈明显,容易被印度越南、墨西哥等传统制造业所替代。而订单减少,利润低,人工、房租上涨,很多工厂也搬到了东南亚。

03 外贸型制造业城市,走出贴牌工厂

这无疑给包括东莞在内的外贸制造业城市敲响了警钟,不仅仅是东莞,其实各种所谓的“世界工厂”本质上还是“贴牌工厂”。

什么时候全世界的世界工厂,可以升级为自主创新工厂,科技工厂,利润大幅提升,并且具备核心竞争力与不可替代的产品工艺价值,自己掌握技术工艺主导权,不受到全球经济的波动,才是真正的世界工厂。

从目前来看,国内的高端制造领域的需求整体还是稳健的,本质是上因为它不容易被替代。

我们为什么要经济转型升级?就是不想做容易被替代的“贴牌工厂”,东莞的问题想要破局,办法也是有的。

首先是转型要趁早,做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如果具备无可替代的价值,那么就不那么容易被转移,被替代。这是东莞的问题,也是国内传统制造业需要面对的问题。

从当下的局势来看,各种省份“贴牌工厂”如果不加快转型速度,贴牌外贸的萎缩是可以预见的。

其次,从市场方面来看,在外需萎缩的当下,要强化内循环,中国市场这么大,把内需做起来,关键是怎么把中下层的消费能力收入能力做起来。

另一方面,吸引外资,依然是当下经济的重心,制造业的升级与发展,不能闭门造车。特斯拉来国内的时候,国内给了当时*的地价和五年免税以及18年不敢想的3.9利率的贷款,约等于特斯拉空手套白狼,但是国内的要求是,特斯拉零部件全部国产化,因此,国内也没有亏,还完善了电动车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了国产新能源,比亚迪等国产品牌也受益。

类似的事情应该要让包括东莞在内的更多的制造业大省效仿,给企业做配套,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廉洁的行政系统,给外资信心,内外资的融合往往更有利于形成鲶鱼效应,吸纳高端人才与产业,并由此打造一个开放的兼收并蓄的制造业产业链系统,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升级,只要长期有回报率的事情,水是不能吝啬的。

东莞危机背后,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当下的GDP成绩,给东莞敲响了警钟,危机也是转机,如何更早的发现问题,走出“贴牌工厂”的局限,考验东莞的智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新连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