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线上「卷」低价,阳澄湖大闸蟹难参与

去年连续多日的极端高温影响了螃蟹的生长,加之终端消费需求尚未完全修复,对于大部分的阳澄湖蟹农来说,去年是颇为艰难的一年。
2023-09-25 09:13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叶心冉   
   

9月25日,阳澄湖即将迎来大闸蟹开湖仪式。这几日,俞三男依旧像往年一样,驾驶机动渔船,来到自家承包的大闸蟹围网养殖湖区,查看螃蟹的生长情况。

俞三男今年54岁,是1996年阳澄湖*批养蟹农户之一,围网养蟹已经有27年,如今承包了近400亩的阳澄湖东湖水面,是阳澄湖养殖片区的养殖大户。俞三男告诉记者,今年风调雨顺,螃蟹生长良好,将会是阳澄湖大闸蟹丰产的一年。

去年连续多日的极端高温影响了螃蟹的生长,加之终端消费需求尚未完全修复,对于大部分的阳澄湖蟹农来说,去年是颇为艰难的一年。今年五风十雨,大闸蟹丰产可期,但即便是这样,纵向、横向来看,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实际正在逐渐成为稀缺性资源。

01 纵向对比下的稀缺

去年8月,长三角多地经历极端高温,气温连续多天冲破40℃大关,直到8月下旬,苏州等地还在经历39℃的高温天气。

极端天气苦了螃蟹,也苦了蟹农。往年8月底至9月初,一般是螃蟹最后一次脱壳的时期,脱壳完成,螃蟹走向成熟,越长越肥美。但高温天气导致螃蟹不愿吃食,生长缓慢,成熟期推后。据记者了解,去年有一批小蟹农辛苦养殖一年,但受到天气影响,螃蟹品相不好,卖不出价格,最后生意亏损。

今年的天气让俞三男看到希望。9月19日这天,记者跟随俞三男乘机动渔船来到养殖区,俞三男从湖里捞出地笼,地笼里已经爬满了大闸蟹,他拿出一只螃蟹查看,先是在阳光下观察蟹壳的颜色是否呈青褐色,是否发亮,再翻转看蟹肚部位是否透出蟹黄色,再捏捏蟹爪,看看软硬情况,俞三男说,这是鉴别一只螃蟹品相优劣的几个关键步骤。

大闸蟹自幼蟹至成蟹要脱壳5次,据介绍,俞三男家的九成螃蟹已经完成了最后一次脱壳。

阳澄湖大闸蟹是一种标签,一个品类,每年9月、10月都是食客们享用肥美阳澄湖大闸蟹的欢愉时刻,但其实阳澄湖大闸蟹在逐渐变成一种稀缺资源。

围网养殖螃蟹兴起于90年代中期,在2000年前后达到*,由于养殖带来的水体污染愈加严重,苏州市对阳澄湖围网养殖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整改。目前,阳澄湖湖区围网养殖面积已经从2001年的14.2万亩压缩至1.6万亩。

阳澄湖大闸蟹并非只有来自湖区的湖蟹这一个品种,还有一种被称之为“塘蟹”的类别,出产自阳澄湖周边片区池塘,近年来苏州市对于池塘养殖也进行了一系列整改。为了弥补湖蟹产量下降,自2017年开始,苏州市开展了沿阳澄湖周边池塘的高标准改造,一方面是保障生态,另一方面提升塘蟹品质。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办主任姚水生介绍,目前阳澄湖周边高标准池塘养殖面积已经约有7万多亩,全部改造后高标准池塘面积将达10万亩。

02 横向对比下的稀缺

即便阳澄湖大闸蟹远近闻名,但其实将之放置在国内螃蟹总产量里,阳澄湖大闸蟹的占比并不大。姚水生告诉记者,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只能占到全国产量的1/80,全国总产量约在80万吨,阳澄湖大闸蟹(湖蟹+塘蟹)的产量约在1万吨左右。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阳澄湖大闸蟹湖区围网养殖面积1.6万亩,预计产量1500吨左右,高标准池塘改造养殖面积7.2万亩,预计产量7900吨左右。2022年受到天气影响,阳澄湖大闸蟹产量较2021年减少约1540吨,其中湖蟹减少75吨,塘蟹减少1465吨。

目前阳澄湖大闸蟹尚未开湖,从各方预计来看,今年的产量很大概率超过去年。

可以看到,真正出产自阳澄湖湖区的大闸蟹只有千吨级别,在国内总体大盘中的占比微乎其微。

名气大但稀缺,导致市面上充斥着大量虚假阳澄湖大闸蟹,比如“洗澡蟹”“听涛蟹”,这类螃蟹的售价会远低于真正的阳澄湖湖蟹,这就给消费者造成了认知混乱,导致消费者心目中难以对阳澄湖大闸蟹的售价形成准确的一杆秤,这是蟹农们在面对的苦恼。

而近两年,伴随即时零售、生鲜电商、线上直播的兴起,通过种种链路更短的销售方式,消费者有了多个快速购买大闸蟹的渠道,但其实,线上的低价流量狂欢,阳澄湖大闸蟹并没有参与。

姚水生告诉记者,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大闸蟹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占比不大。原因在于,全网的需求量阳澄湖大闸蟹的产能无法承接。

目前,阳澄湖大闸蟹一方面走线下交易,另一方面,与生鲜电商进行产地直采的合作。

早在2013年,俞三男就与本来生活网展开了合作,俞三男的大闸蟹大部分直接供与本来生活网。本来生活网帮助俞三男将大闸蟹打造成为“俞三男状元蟹”品牌并*线上销售。本来生活网采用的是生鲜买手制模式,近年来着重打造农人品牌IP,通过开发、孵化、战略合作等方式,创立生鲜农产品源产地品牌,一方面实现产地帮扶,另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优质源产地产品。

“为保证平台售卖的大闸蟹品质,待到9月开捕上市时期,我们的品控人员会在产地实时监测基地捕捞情况,并按照标准对每一只大闸蟹进行检查,包括螃蟹是否鲜活、不掉肢,蟹扣安装是否合理等等细节。”本来生活网水产品类负责人曾育炼表示。

俞三男日常会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养蟹的趣事、趣闻,也会有感兴趣的用户在线上询问大闸蟹如何购买,透过线上平台,俞三男的大闸蟹也会有一部分的成交,但俞三男并没有开设专门的线上店铺,也没有去跟KOL直播间进行合作。俞三男告诉记者,一方面确实是产能无法满足线上的大量消费,另一方面,线上的价格,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竞争不过。

阳澄湖大闸蟹吃得并不简单。在俞三男家门外的大棚里,记者看到有两口地锅正火势凶猛地煮着玉米,据说这是为螃蟹专门准备的美食。除了玉米,水草、鱼虾、螺蛳都是大闸蟹偏爱的食物。

供给方面,丰产几成定局,需求方面,蟹农们也还在观察今年的恢复情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