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池「铁王座」争夺战升级

昔日的电池老大比亚迪,正在对宁德时代的铁王座发起冲击,而武器是曾被“宁王”看不上的刀片电池。
2023-09-25 16:43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方斯嘉   
   

今年9月的德国慕尼黑车展,闪现两位中国新能源界大佬。

一位是新能源车龙头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另一位是电池业霸主宁德时代的掌门曾毓群。

两人的关系很微妙。

虽然电池业以宁德时代为首,众多车企甚至要向其低头拿货。但新能源车老大比亚迪无需依赖宁德时代,并拥有自己的电池体系。

二者是中国电池业的两个龙头。在今年1-8月全国动力电池排行榜中,宁德时代市占率为44%,比亚迪为29.9%。这意味着,超七成市场份额被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瓜分。最关键的是,二者的市占率正在接近。

比亚迪正在追赶宁德时代,图片来自维科网

随着比亚迪市占率的扩大,宁、比二王的战场硝烟弥漫。要知道,比亚迪电池不仅供应给自家,还售卖给特斯拉等车厂。

王传福的电池野心天下皆知,他想在熟悉的电池领域争得一方天地。在2018年,他曾喊出2020年电池业务拆分上市,但没有实现。如今5年过去了,王传福还没有放弃。

王传福电池野心膨胀

王传福曾是电池界的龙头老大。

1995年,看中“大哥大”所用的镍镉电池赛道,王传福选择辞职下海,创建比亚迪。他通过从亲友处筹集的近300万元投资,引进部分关键设备,启动生产。

风生水起之时,比亚迪一度拿下全球40%的镍镉电池市场份额

2001年前后,王传福瞄上造车,他说:“电动车的核心无非是电池,而比亚迪最会造的就是电池了。”

要知道,即使比亚迪把全世界的手机电池都拿下,一年的产值也不过几百亿,而造车,则是一个千亿级的赛道。直至2007年,比亚迪推出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伴随整车一直稳居国内首位。

如今,曾毓群虽是电车电池业的龙头老大,也不敢轻视王传福。

今年5月前后,特斯拉德国工厂已经开始生产搭载比亚迪电池的Model Y 后驱版,比亚迪成为除松下、LG化学和宁德时代之外,特斯拉的第四家电池供应商

虽然比亚迪对此合作回应“不予置评”,有接近该项目的人士告诉PowerOn:“比亚迪内部曾讨论专门为特斯拉电池供应建设一座新工厂”。而就在去年,特斯拉项目交付后,比亚迪还为项目组*颁发了百万元奖金。

连外媒称“特斯拉叫停与比亚迪在电池上的合作”,特斯拉CEO马斯克都下场回应,“那个媒体报道是假的。特斯拉和比亚迪之间的关系是积极的”。

对此,据“路咖社”分析,比亚迪给特斯拉的电池出货量应该不低,比亚迪的电池产品仍然需要拓展海外市场来做背书,而且特斯拉这种国际品牌*是一个“优质”客户。

考虑到双方的竞争关系,比亚迪不希望把自己的电池卖出去,促成了特斯拉的降价,回过头来影响自身的品牌销量。所以,比亚迪给特斯拉供应的刀片电池,只会供应给海外市场。

据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比亚迪刀片电池对外客户包括一汽、红旗、丰田、北汽福田、徐工以及江淮汽车、中通客车等。传言中,除特斯拉外,大众、戴姆勒、现代汽车、奔驰等多家跨国车企正与比亚迪电池接触。

卖电池比卖车利润更高。比亚迪财报显示,2022年,比亚迪旗下的无为弗迪电池公司营收约为178亿元,净利润约23.71亿元,净利润率为13.32%。相较而言,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营收约为1899.11亿元,净利润约为38.93亿元,净利润率为2.05%。

比亚迪扩大外供名单,可以一步步实现动力电池板块拆分上市的目标。

2018年,王传福就提出要剥离旗下动力电池业务,完成独立上市计划。按照王传福此前提出的目标,比亚迪计划2022年年底前将旗下电池业务拆分独立上市,以筹集资金进行发展。

“电动车发展起来以后,电池的市场很大,我们自己做,别人也能够供。”王传福曾对媒体提及。

剥离计划延后,但比亚迪似乎将刀片电池视为外供的利器。2021年4月,比亚迪宣布旗下纯电车型将全面切换刀片电池,王传福表示,随着产能提升,刀片电池将开始向全行业外供。

曾毓群压力骤增

“电池的安全和电池的滥用测试是两回事,有些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的安全。”2020年5月,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公开场合怼了“有些人”。

他口中的“有些人”,似乎是两个月前,刚刚发布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比亚迪以针刺试验展示了不同电池的表现,结论是刀片电池表现*,而三元锂电池很危险。

要知道,宁德时代是中国动力电池领域主要的三元锂电池生产商。如此结论,惹得曾毓群不快。曾毓群还指出,“刀片电池是我们2016年量产的CTP结构创新概念的一种,我们已经选择并量产CTP结构创新里*的几种,譬如CTP-0、CTP-1、CTP-2。”

言外之意,宁德时代早就掌握了刀片电池技术,只是“没看上”

被曾毓群评论之后,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随后在微博隔空喊话:“不服?!那也来扎一下吧。”

不久后,宁德时代对其产品进行针刺试验,并隔空回应,“宁德时代早在2017年就已掌握三元电芯通过针刺测试的技术,但是为什么没有推广?通过针刺测试=电池安全吗?”

这是两个巨头少有的摩擦时刻,在此前后,“宁王”、“迪王”虽然经常同台在各新能源峰会上,但也是各自安好,鲜少踩过界。

作为比亚迪近年的主打产品,刀片电池确实被广泛应用,并从宁德时代手中抢去特斯拉等车企的订单。

据乘联会数据,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出货量位列*,但至今年年初,其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份额已被比亚迪超过,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占比为43.68%,而宁德时代为35.06%。

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已经成为我国新能源车的主流电池。今年上半年,三元电池累计销量99.8吉瓦时,占总销量38.9%,磷酸铁锂电池累计销量156.3吉瓦时,占总销量60.9%。

上半年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排行榜

稳坐铁王座许久的宁德时代,压力骤然增加。

9月14日,摩根大通下调宁德时代评级至中性,进一步加剧了宁德时代股价的下跌。今年6月,有机构指出,宁德时代在市场份额和利润率方面面临的风险在增加。

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收入同比增长76.16%,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2.95%,为21.63%。

而同行们的利润则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力。中创新航上半年纯利约为1.47亿,同比下降12.1%,毛利率为9.6%,同比提升0.1%;孚能科技二季度毛利率为2.86%,环比增0.95%,同比下降13.52%。

这也说明,宁德时代的对手们正在以利换量

从宁德时代手中抢走订单的可不止比亚迪,其他二三线电池厂正在成为车企们的供应商。

今年年初,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微博发文“炮轰”宁德时代,称其“打压竞争对手,胁迫车企,挤压上下游利润”。任泽平的言论一直颇有争议,但一定程度上说出了对手们的心声。

今年1月,任泽平在微博上发布针对宁德时代的1300多字长文

没有一家企业会将命脉押注给单一供应商。中创新航、亿纬锂能、中航锂电、欣旺达等二三线动力电池厂商市场份额正在逐渐扩大。厂商们竞争的无外乎就是质量、安全与性价比,当电池技术没有出现高不可攀的门槛,那么这三大因素都可以用资金与时间补足。

动力电池行业大规模制造的能力,被视为竞争的核心。因此,多家电池厂正在积极扩产,其中就包括比亚迪的弗迪电池

今年9月,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0家以上企业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扩产,涉及产能规划超1600GWh,总投资金额超7000亿元。

2022年前后,电池厂扩产凶猛。比亚迪在长春、武汉、台州、绍兴、成都、南宁、徐州、温州、襄阳、重庆等地继续扩建电池产能。同时,陆续在江西抚州、湖北襄阳、浙江台州、广西南宁、河南郑州、江西宜春等地成立弗迪电池分公司。今年年初,比亚迪新能源电池“超级工厂”在温州启动建设。

在2023年的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曾毓群直言,对于行业来说,动力电池已经迈入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新阶段。

在今年,曾毓群正密集会面地方官,包括广东省、山东省等地的高层,今年9月会见匈牙利外交和贸易部长彼得·西雅尔托。他的目的很明确,在各地寻找合作机会,投资建设,或推广宁德时代的产品。

又一场路线之争

曾毓群与王传福有一些共同点,他们都是穷苦出生,年龄相差两岁,都曾是工程师,都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深耕电池领域。

2022年福布斯世界富豪榜的新能源榜单上,曾毓群、王传福位列马斯克之后。

这意味着,二人在技术上有共同的执着。

在如今的电池行业,得技术者得天下。押注对的赛道,并在其中有*的产品,才是一家电池厂的发展命脉。

早年间,比亚迪曾是市占率*的电池厂,早在2007年就推出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伴随整车一直稳居国内首位。

当时,宁德时代押注的是三元锂电池路线,直至三元锂电池受到补贴政策等因素影响,被新能源车厂广泛使用时,属于宁德时代的时代才终于来临。

2017年,宁德时代的电池市占率超过比亚迪,成为全球*大动力电池厂商,“宁王”之名由此而来。

然而,随着补贴退潮,一场路线之争又将来临

一开始,特斯拉一直是三元锂电池的坚定支持者,当时弃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原因是其续航时间太短。

但马斯克2021年向外界宣布,未来特斯拉将会逐步转向采用磷酸锂铁电池的方案。

随着电池产业的发展,磷酸铁锂电池的质量能量密度、体积能量密度、电池成组利用率出现很大进步,长续航不再是难题。以比亚迪秦EV为例,其搭载能量密度140Wh/kg的磷酸铁锂电池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450km。

2020年,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采用磷酸铁锂路线,能量密度140Wh/kg。尽管此前的刀片电池能量密度偏低,但其搭载的车型续航能力与三元锂差距并不大。

在王传福看来,“市场对于电池的需求其实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500公里的续航里程数为一个转折点”。随着消费者趋于年轻化,其更将安全性和性价比放在首位,对能量密度的考量可能排到第三、第四。

而特斯拉与比亚迪合作的,正是刀片电池。有声音推测,特斯拉与比亚迪电池合作的原因之一,是看中刀片电池的低成本及高质量特性。

不过,外界对刀片电池的安全性仍存在争议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曾在上海车展期间透露,“有很多企业在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和DM-i技术,包括民营企业、海外企业等。”

王传福则公开表示:“几乎每一个你能想到的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

另有消息称,奔驰新车有望配备比亚迪同源磷酸铁锂电池组,支持800V超级快充,拥有750km续航、百公里12kWh电耗。比亚迪将向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供应刀片电池。

宁德时代也已意识到,没有突破性和差异化的产品,难以保持龙头位置。

于是,神行超充电池被看作是宁德时代对比亚迪的一次回击

今年8月,宁德时代发布了全球*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并可实现大规模量产的4C超充电池——神行超充电池,实现了“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超快充速度。

这款产品主打的是快充,解决里程焦虑问题。

比亚迪也摩拳擦掌,准备新产品与之抗衡。比亚迪正在进行第二代刀片电池的升级工作,旨在进一步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充电效率。

资深媒体人梁云风认为,超越宁德时代,*步是实现技术突破,科技超越,第二步是抢客户抢订单,第三步是实现*交付。

他认为,如果有企业能在这三点上全面发展超越宁德时代,那将是一个巨无霸体量的公司,市占率或许能达到70%,其市值也必定会超越茅台,成为A股*,而其所具备的技术优势足可以帮助我国新能源产业链笑傲全球。

需要承认的是,短期内,“宁王”的地位不可撼动。但在包括比亚迪的各家电池厂攻势之下,宁德时代的蛋糕是越来越小了。

“宁王”守擂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曾毓群还需时刻绷紧神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