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浙大系,正排队宣布融资;2025年浦东创投体系基金规模将达4000亿;联想之星募集超9亿元

眼下,中国迎来一个技术派创业的黄金时代,来自那些硬核985的创业传奇正在继续着。
2023-10-08 08:42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重要新闻

马斯克再次为减肥药站台

马斯克周五再次力挺Ozempic等“减肥神药”,他在旗下社交平台X上发帖称:“想不到减肥药Ozempic真的影响了沃尔玛的食品销售。虽然没有一种药是没有副作用的,但肥胖相关的健康隐患几乎肯定是超过GLP-1受体激动剂的风险的。”此前沃尔玛美国业务CEO约翰·弗纳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该公司已看到服用糖尿病药物Ozempic、Wegovy和其他食欲抑制药物的人对食品购物需求的影响,“买的东西少了一点,卡路里少一点。”(和讯网)

中秋国庆假期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

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同比增长71.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同比增长129.5%,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5%。8天假期,让人们的出游需求集中释放。与前几年火热的本地游、周边游相比,今年随着人们流动加速,从跨城到跨国,出行半径显著增加。(每日经济新闻)

杭州亚运会已累计打破世界纪录15项,票务收入6.1亿元

10月7日,杭州亚运会各项赛事基本进入尾声,赛事组委会于上午召开了总结新闻发布会。对于亚运会的火爆程度,杭州亚运会主新闻发言人毛根洪给出这样一组数据:“亚运会赛事遇到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叠加带来了关注度攀升。”“截至10月7日,出售门票305万张,票务收入6.1亿元人民币,观众上座率比例超过92%,10月1日入场观众最多达到29万观众。”(澎湃新闻)

浙大系,正排队宣布融资

一笔笔浙大系融资来了。

最新一笔来自森美协尔,近日宣布完成本年度第二轮超亿元融资,投资方为深创投、兴橙资本和老股东华登国际。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创始人刘世文是一位浙大校友,本科毕业于浙大竺可桢学院。

几乎同一时间,川土微电子引入了多家投资机构,公司掌门人同样来自浙大。

阅读全文

首发 | 联想之星又募集超9亿元

投资界获悉,联想之星正式宣布旗下五期人民币基金完成募资,规模超9亿元。印象中,这是今年最大一笔早期人民币募资之一。其中老LP复投率超三分之二,出资方包括市场化基金、政府引导基金、家族办公室、超高净值投资人等。

至此,联想之星共管理11支基金,总规模近50亿。

今年是联想之星成立十五周年,一路走来,联想之星依托于早期投资+深度孵化的独特模式,聚焦前沿科技、医疗健康、TMT三大领域,已投资400个项目,其中大部分为硬科技企业,成为中国早期投资江湖中最具战斗力的硬科技捕手。

阅读全文

2025年浦东创投体系基金规模将达400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据9月28日在张江举行的2023浦东创投生态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到2025年底,浦东创投体系各类基金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在当天发布的浦东创投体系“1+2”政策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最新制度安排。


阅读全文

国家电影局:国庆档票房27.34亿元

据统计,2023年国庆档(9月29日至10月6日)电影总票房为27.34亿元,观影人次为6510万,国产影片票房为26.18亿元,市场占比为95.78%,国庆档票房前5名影片分别为:《坚如磐石》8.83亿元,《前任4:英年早婚》6.19亿元,《志愿军:雄兵出击》4.98亿元,《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4.09亿元,《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1.05亿元。(央视新闻)

吴亦凡经纪公司被强制执行近1900万

据报道,近日,内蒙古凡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内蒙古潮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凡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约1896.75万元,关联案件为服务纠纷,执行法院为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案件流程显示,此前华帝股份有限公司曾对内蒙古凡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内蒙古潮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申请财产保全。公开信息显示,三家公司均为吴亦凡关联公司,其中北京凡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吴亦凡经纪公司。此前,吴亦凡曾为华帝代言人。(九派财经)

孙正义:20年内将出现超级人工智能,将比人类聪明1万倍

近日,在日本东京举办的软银世界企业大会上,孙正义发表演讲称,作为一种 “在几乎所有领域都超越人类智能的AI”,通用人工智能将在10年内成为现实。他还在演讲中提到了超级人工智能的概念,称其将在20年内实现,并将比人类智能高出1万倍。(澎湃新闻)

AI大牛景鲲离职百度!集团CIO李莹接任小度CEO

百度方面向腾讯科技确认,百度集团副总裁、小度科技原CEO景鲲因个人原因即将辞任。即日起,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集团首席信息官(CIO)李莹博士担任小度科技CEO,向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直接汇报。(腾讯科技)

同程商旅回应周鸿祎改票:按照流程正常处理,是没座位没有选成功

近日,有网传截图显示,360董事长周鸿祎在朋友圈吐槽同程商旅机票改签失败,称其是最差劲最恶劣的机票服务。对此,同程商旅客服回应称,非常重视,接线专员当时是按照流程正常处理的,是因为航班满舱没有剩余座位,导致周鸿祎改签失败最后退票。(IT之家)

李想卸任理想多家公司法定代表人 官方回应:这不代表管理层变动

近日,理想汽车旗下多家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李想卸任法定代表人、经理,均由冯伟丽接任。目前,李想仍担任上述公司执行董事。对此,理想汽车方面表示,这是常见的公司工商注册信息变更,不代表公司管理层的变动。(每日经济新闻)

马斯克:四年内将让“星舰”飞船上火星!终极目标是移民火星

马斯克近日在国际宇航大会透露,SpaceX正在研发的巨型火箭“星舰”的其他进展,他认为在未来四年内,在火星进行一次无人测试着陆是可行的。据悉,此前马斯克在2016年曾预测SpaceX将在2022年实现首次无人登陆火星,随后将在2024年进行首次载人飞行。不过目前来看火星计划已经推迟太久,最强星舰的开发和测试也不断遇挫,计划远远赶不上变化。(快科技)

芒格捐赠77股伯克希尔股票,价值逾4000万美元

根据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查理·芒格日前将77股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票捐赠给了加州圣马力诺的亨利·亨廷顿图书馆和艺术博物馆。按照上周五每股525425美元的收盘价计算,这份礼物的价值超过了4045万美元。在最近的捐赠之后,芒格仍持有4033股伯克希尔A类股,价值约21.1亿美元。(上证报)

热锅上的南阳

“网红”梦难圆

没想到,这个中秋国庆假期,热度最高的城市是南阳。

9月29日,为期3天4夜的“中原迷笛音乐节”在南阳市独山脚下拉开帷幕。开幕当天,南阳市委书记、市长特地前往南阳火车站迎接乐迷,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从数字上看,南阳假期共接待游客774.93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7万人,远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超15万人涌进音乐节,入场总人数亦创下该音乐节最高纪录。

阅读全文

中产返贫,如何自救?

网上流传着一句话,“房贷近千万、配偶不上班、两娃上国际学校”,是这个时代的中产“返贫”三件套,也有人叫中产“作死”三件套。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大概是因为,这两年,中产收入极其不稳定,而如果背负高额房贷,家庭消费极高,又没有别的收入来源时,“返贫”确实不是一件遥远的事情。

阅读全文

亚运会顶流全红婵更强了

今年亚运会期间最火的顶流,非全红婵莫属。

一时间,所有的赞美之词都向她涌来:全红婵这一跳,没有惊动水,却惊动了全世界;小小年纪掌控全场,称霸跳水界;未来20年都是她的;全红婵火到什么程度?寒门不再,全红婵却更强了

阅读全文

李嘉诚布局大模型

当房地产商高喊向科技领域转型之际,往往也是其核心地产业务陷入危机之时。为寻找新增长曲线,2018年,许家印通过投资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随后又走上自主造车之路;同年,杨国强开始投资建筑机器人研发以及打造高科技农业生态圈。

但两人的高科技转型策略均未能奏效,恒大汽车屡陷停产风波,碧桂园的两大科技转型业务仍处在落地阶段。等不到援手的恒大、碧桂园,相继于2021年和2023年迎来暴雷时刻。

阅读全文

66岁孙正义发起「反攻」

新的财年,软银一改防守姿态,起身卷进AI竞赛。

据悉,2023财年第一财季(今年4-6月),软银进行了18亿美元的新投资,与进入防守阶段前2022财年第一财季的22亿美元投资接近,要知道此前四个季度,软银的投资几乎停滞。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亚马逊发射首批两颗太空互联网测试卫星,与SpaceX星链竞争

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五,亚马逊为其计划中的太空互联网服务发射了首批两颗测试卫星,此举将使该公司与SpaceX及其“星链”系统直接展开竞争。(TechWeb)

宝马在华生产电动汽车成欧盟反补贴调查对象,宝马首席财务官回应

据报道,德国宝马集团首席财务官沃尔特·默特尔6日称,欧盟已要求宝马提供其在中国工厂生产并对外出口的BMW iX3汽车有关信息。彭博社称,这是欧盟对进口自中国的电动汽车所发起反补贴调查的一部分。路透社报道称,默特尔认为,欧盟发起此项调查可能弊大于利。彭博社称,上述要求进一步证明,欧盟在调查中不仅收集比亚迪等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信息,还收集在中国生产汽车的西方汽车制造商的信息。报道称,从中国出口的特斯拉汽车也是欧盟反补贴调查的对象。(环球网)

维珍银河完成第四次商业太空飞行

维珍银河10月6日发布声明,宣布完成过去5个月内第五次成功的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银河04”,这也是该公司商业太空飞行首季的第四次飞行。维珍银河表示,公司将着手进行飞行后检查和分析,为下一次商飞任务“银河05”做准备。(界面新闻)

Shein任命软银前首席运营官马塞洛·克劳尔为副董事长

10月6日,跨境电商Shein(希音)宣布任命软银集团前首席运营官马塞洛·克劳尔(Marcelo Claure)担任Shein集团副董事长。克劳尔于今年1月加入Shein,担任Shein拉丁美洲董事长,并负责监督SHEIN Marketplace在巴西的启动,并承诺出资1.5亿美元将Shein在巴西的制造业务本地化。他在加入Shein前,个人对该电商投资了约1亿美元。(界面新闻)

香奈儿提高在中国和日本等国的售价

尽管全球奢侈品需求放缓,香奈儿9月份仍提高了高端产品在中国的售价。该奢侈品牌发言人表示由于汇率波动,香奈儿在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日本也涨价了。总体而言,价格涨幅达6%-8%。香奈儿代表称:“这是公司的定期事项,符合我们在价格调和方面做出的承诺”。香奈儿一款经典中号口盖包目前在中国的售价为80500元人民币(11030美元),而在法国的售价为9700欧元(10230美元)。(新浪财经)

英伟达领投一家机器人公司 或意在加速AI与工业制造融合

日前,美国初创公司Machina Labs宣布完成3200万美元B轮融资,英伟达旗下风投部门NVenture和风投机构Innovation Endeavors联合领投,该轮融资使Machina Labs的融资总额达到4500万美元。据介绍,新投资将用于满足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进一步加强研究计划。(财联社)

传微软下月发布首款AI芯片雅典娜 减少对英伟达GPU过度依赖

据媒体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微软计划在下个月举行的年度开发者大会上推出该公司首款人工智能芯片,以应对人工智能芯片的短缺,减少对英伟达芯片的依赖。此外,微软还在权衡是否将自家开发的芯片提供给云客户。(腾讯科技)

欧莱雅再卖一子,纯净美妆面临这些重要迭代

挑战与机遇并存。

Sergio Calandri在他的个人领英账号表示:“Sanoflore现已回归独立经营,拥有了全新的管理层、股东和未来愿景。热烈欢迎Sanoflore的研究和配方团队,他们开发出了一系列独特的面部护理有机产品。此外我们还将招聘约30名其他职能部门的员工。”

阅读全文

嫌英伟达GPU不够用,OpenAI准备自己造芯片

据路透消息,OpenAI 正在探索制造自己的 AI 芯片。

OpenAI 的 CEO 阿尔特曼( Altman )其实很早就开始对 GPU 相关问题有意见了,在今年 5 月底,他曾表示向 Humanloop 表示目前 OpenAI 的 GPU 极其有限,这推迟了他们的许多短期计划。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最近食材供应链最大融资:乐禾完成数亿元F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7日消息,

成立于2006年,乐禾集团一直专注于B2B食材供应链服务。在经过三四年的高速发展达到全国规模化行业领先的阶段性目标后,乐禾主动放慢脚步,积极做出战略调整,贯彻“聚焦根本、科学经营”的战略主题,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回归经营本质,追求稳健发展。

阅读全文

中因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昆仑资本领投

ZVS101e注射液是针对结晶样视网膜变性(BCD)研究开发的基因替代治疗药物,适用于所有携带CYP4V2基因突变的BCD患者,也是全球范围内针对BCD首次开展IIT临床研究和I/II期临床试验的药物,2021年8月获得美国FDA孤儿药资格认证(ODD),2022年底获中国、美国两地IND默示许可,2023年2月在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顺利完成I/II期临床试验首例受试者入组。ZVS101e注射液的首例IIT受试者随访超过2年,结果显示药物具有良好安全性和显著治疗效果。

ZVS203e注射液是针对RHO基因突变导致的常显遗传视网膜色素变性(RHO-adRP)自主研发的基因编辑治疗药物,目前正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开展IIT探索性临床研究,该药物于2022年6月获得美国FDA孤儿药资格认证(ODD),2023年9月完成IIT首例受试者给药。ZVS203e注射液是全球范围内针对RHO-adRP首款进入临床阶段的基因编辑治疗药物。

阅读全文

当红齐天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中国视谷」产业基金、网易等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7日消息,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红齐天”)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华控基金、“中国视谷”产业基金、网易、国科京东方、中信百年资产、嘉和盛资本以及野草创投联合投资。多方将共同推动创建XR、AI等元宇宙相关技术、产品和应用场景综合解决方案。

当红齐天成立于2015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二十大新闻中心XR体验提供方,集“XR内容制作+终端研发+实景落地+数字运营系统解决方案”于一体,专注于创造极致沉浸式体验。经过8年磨砺,截止目前,当红齐天线下大型沉浸式体验项目已落地全国16个城市和地区,赋能拓展文旅商娱体展教业务领域。

阅读全文

镭神智能获数亿元D轮融资,济南同信未来产投与重庆南部基金共同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7日消息,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神智能”)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由济南同信未来产投与重庆南部基金共同领投,在激光雷达技术先进性、行业应用创新性与实用性以及行业地位领先性等方面得到了极大认可。

本轮融资将用于进一步加大在激光雷达技术与产品国产化替代研发、3D SLAM无人叉车技术与应用研发,以及在车规级1550nm光纤激光雷达自动化工厂及3D SLAM无人叉车基地建设力度,打造更齐全的激光雷达产品矩阵及全国产化,提升生产效率,保障产品性能的一致性及稳定性,旨在应对市场对激光雷达和无人叉车日益增长的需求,加速量产应用。


阅读全文

皓阳生物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康哲药业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7日消息,皓阳生物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康哲药业控股有限公司领投,老股东东方嘉富等进一步加持。康哲药业控股有限公司(“康哲药业”)作为本轮融资的领投方,在此之前已与皓阳生物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药研发、药学研究、临床样品和商业化生产等方面展开并推进合作。这将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加速新药上市的进程,从而更好地满足全球患者对高质量生物制药产品的需求。

本轮融资所得将主要用于完善公司人员团队,以及扩展抗体、重组蛋白和ADC药物的商业化生产线。此外,一部分资金将用于加强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以拓展皓阳生物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公司的全球化战略。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0/5230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