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网易财经ESG趋势论坛成功召开 23家ESG优秀实践企业获奖

截至2023年半年报,将近有1/3的A股上市企业披露了ESG报告,围绕ESG领域投资的公募基金规模也超过了5千亿元人民币。
2023-10-08 17:21 · 投资界综合     
   

近日,由网易财经主办的“2023网易财经ESG趋势论坛暨企业ESG优秀实践案例颁奖典礼”在深圳圆满落幕。论坛主题是“凝聚ESG共识、聚焦关键行动”,来自ESG国际组织、评级机构、学界、企业界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基于ESG议题发表重要演讲与深入交流。此次论坛由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深圳市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大湾区碳中和协会提供支持。

2023网易财经ESG趋势论坛成功召开 23家ESG优秀实践企业获奖

凝聚ESG共识

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张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双碳”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的热门概念。据统计,截至2023年半年报,将近有1/3的A股上市企业披露了ESG报告,围绕ESG领域投资的公募基金规模也超过了5千亿元人民币。

南方科技大学会计学讲席教授、会计学创系筹备负责人,中国教育部长江讲席学者,广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曾晓亮也进一步提出,在资本市场上,高质量的ESG信息才可以带来显著的市场效应。ESG信息是有用的,尤其是对于需要融资的公司,因为这类信息可以帮到分析师更好的理解公司未来的业绩、未来的表现,而且可以吸引机构投资者投资。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对绿色金融提出了更具体的数据,他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形成全球*的绿色信贷市场,目前余额是27万亿人民币。中国已经落地了很多绿色低碳的激励措施,央行层面有碳减排实施工具,地方层面也有不少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拿出他们自己的激励机制,从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绿色项目。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教授,中财绿指首席经济学家施懿宸则从全球化的角度提出,企业要百年常青,ESG是最重要的指标,核心是碳。要当全球一流企业的话,回避不了ESG。在全球供应链重构过程中,ESG一定是不可或缺的竞争力。

会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发展经济学家、研究与政策组组长Violante di Canossa与论坛现场连线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她从人类社会角度剖析ESG的重要性。她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轨迹,全球温度可能会上升2.8摄氏度,在本世纪末会有75%的人面临威胁生命的情况,且有100多个物种都濒临灭绝。如果我们能够进行气候转型,可以迎来带来很多的商业机会,创造出很多新的工作岗位,就可以让自然、投资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收益。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林殷结合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在ESG和绿色金融的实践,从方法学、政策机制、平台设计、能力建设和跨境合作等方面探讨解决方案,助力企业获得结合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金融支持,同时强调学位教育对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性。

绿色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圆桌论坛一环节,在中国银河证券ESG研究总监马宗明的主持下,多位来自机构、企业的代表展开主题为“ESG投资,绿色金融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 ”的讨论。

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高级政策分析师刘珺如表示,ESG投资能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与对投资影响的管理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在资源配置层面,机构投资者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能把资金引导到绿色转型过程中更具有韧性以及更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在投资影响管理层面,尤其是投资期限偏长的机构投资者为了实现对客户及受益人的责任,需要通过积极践行尽责管理等方法来塑造投资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来减缓可持续性相关的系统性风险,如气候变化,以确保整体长期价值的*化。

平安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总裁朱育强从金融机构角度出发,他认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绿色金融要扮演好四个重要角色,即区域经济转型的“推进器”、企业绿色发展的“好伙伴”、个人绿色消费的“引导者”、国际竞争合作的“护航队”。据平安银行测算,预计我国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路径至少还需要130万亿元的投融资规模,需要绿色金融强有力的支持。

渣打银行华南华西区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徐晖也进一步表示,金融工具创新和应用对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至关重要。渣打银行作为一家国际金融机构,主要通过自身的网络优势以及跟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来促进企业的绿色跟可持续金融的发展,日常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促进绿色标准的国际对接与合作;二是“一带一路”;三是转型金融。

浦银安盛基金价值投资部总经理杨岳斌则从投资角度分享对ESG的看法,他表示,价值投资的核心要义在于研究企业的内在价值,价值投资与ESG结合能够助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资产定价方面,要警惕一些不良的行为,共同维护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

“双碳”时代的ESG实践

圆桌论坛二环节,在安永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田苗苗的主持下,多位来自机构、企业的代表围绕主题“‘双碳’时代的ESG实践”展开讨论。

MSCI ESG与气候研究部亚太区主管王晓书表示,气候在投资市场上可能会成长为跟ESG一样重要的单独议题,越来越多投资者把净零和气候作为与ESG一样重要的投资主题进行考量。随着气候变化的影响越发急迫、各国在气候问题上达成了更多共识、亦出台了更多监管政策,如何管控气候风险已经成为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议题。在这一过程中,市场需要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来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衡量气候风险。

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联席投资主管聂毅翔从机构角度观察,他认为目前国内上市公司特别注重中国的实践,比如更多倾向于使用中国的ESG指南和框架。中国的上市公司相比海外上市公司,在ESG三个要点上的侧重度不太一样。国内公司可能E(环境)方面需要做更多努力,而不是仅仅在G(治理)上做的一些努力。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秘马君健从新能源企业角度出发,他表示,中国大陆的新能源产品已经占到全球的80%以上。处于这样一个产业中间,企业一定要走出去,更多地参加国际化ESG的一些治理体系和治理组织。同时要引进来一些比较权威的减碳机构,这也是新能源行业的历史性机遇。

维达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ESG负责人庄圣知从制造业企业角度出发,他表示,欧美客户在ESG方面有着非常先进的想法以及目标,可是在产品实现的过程中,他们高度依赖像维达力这样的智能制造伙伴。而维达力尝试在供应链上进行ESG实践,他表示,相信通过供应链的共同创新,能够为范围3的一些目标共同努力。

共计23家企业斩获奖项

在“2023网易财经企业ESG优秀实践案例颁奖典礼”环节,23家获奖企业从近百家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斩获奖项。该评选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中财绿指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专业支持。

获得“年度ESG典范企业”奖项的是伊利集团。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论坛上表示,对伊利而言,ESG是企业发展的理念,也是企业经营的初心。面向未来,伊利将继续以“社会价值*”为指引,积极践行ESG理念,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创新,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推动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同繁荣。

此外,获得“年度双碳先锋”的是:宁德时代、联想集团、协鑫集成、晶科能源;获得“年度责任先锋”的是国信证券、剑南春、携程集团、药明巨诺;获得“年度治理先锋”的是:万科集团、蜂巢能源。

获得“年度绿色金融先锋”的是:平安银行、渣打银行、国电投清洁能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越秀融资租赁、浦银安盛基金;获得“年度ESG创新先锋”的是:嘉士伯中国、安能物流。

获得“年度ESG价值品牌”奖项的是瑞幸咖啡。

获得“年度值得关注绿色制造企业”的是维达力;获得“年度值得关注绿色能源企业”的是新奥股份;获得“年度值得关注生态农业企业”的是鹤山市绿湖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获得“年度影响力ESG研究报告”是:富达基金《中国企业的ESG实践》研究报告。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