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台积电的野心为何举步维艰?

台积电最初计划2024年上半年在亚利桑那州的工厂生产第一批芯片样品。随后在今年七月,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告诉投资者,该计划被推迟到2025年。
2023-10-09 11:04 · 微信公众号:半导体产业纵横     
   

即使亚利桑那州工厂成功运营,台积电实现全球芯片生产多元化的雄心仍将因公司规模庞大而面临障碍。

在亚利桑那州建设芯片工厂时,台积电并没有遇到太多技术困难,但遇到了人员和劳工文化方面的障碍。

正在建设中的台积电工厂位于凤凰城北郊640个足球场大小的土地上,由一群巨型建筑和起重机组成,从30公里外就能看到。该公司还计划建造第二个综合体,价值 400 亿美元。

随着数百亿美元涌入美国,台积电将此作为成为全球制造集团的跳板。但前两年很困难,威胁到了项目的进展和公司的雄心壮志。半导体研究公司 SemiAnalysis 的分析师迪伦·帕特尔 (Dylan Patel) 表示:“台积电正在美国的建筑和劳工问题上苦苦挣扎。”

台积电最初计划2024年上半年在亚利桑那州的工厂生产*批芯片样品。随后在今年七月,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告诉投资者,该计划被推迟到2025年。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 (Gina Raimondo)表示:“当前局势紧张并且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对台积电来说是未知领域,因此他们行动如此缓慢是可以理解的。”

1、 施工挑战

正如预期,台积电正在建设的两个综合体预计每月产能为 60,000 片半导体晶圆,用于印刷电路和切割微芯片。如果这个参数正确的话,亚利桑那州的工厂只是中等规模,比该公司在中国台湾运营的每月生产 10 万片半导体晶圆的“gigafab”还要小。

台积电已获得足够的土地进行四个阶段的扩张,这可能会使亚利桑那州达到类似中国台湾的规模,但其尚未承诺实施该计划。此次扩建分为六个阶段,但为台积电供货的一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不相信该合作伙伴能够完成所有这些阶段。

在美国,芯片制造商倾向于选择三个单独的工程,包括办公楼、公用设施建筑和包含所有电力和水基础设施的中心以及用于芯片生产的洁净室。但台积电通常将其分成20个或更多的工程包。这种方法会导致许多问题、延长时间并导致延误。

“他们解除合同是为了节省成本,并以自上而下的方式处理事情。在中国台湾,承包商已经习惯了这一点,并适应不断变化的指令。但在美国,一切都非常不同,”Topco 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李 (Charles Lee) 表示—一家专门为台积电提供化学品和部分零部件的公司。

今年年中,台积电很难找到足够的技术工人来在亚利桑那州安装先进的机器。6月份,该公司又从中国台湾派出了500名专家来支持,例如安装ASML的EUV光刻机,因为在美国几乎没有合格的人员来安装这些设备。

台积电在中国台湾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生态系统,从小商店到大企业都非常依赖它。在美国,他们没有这样的东西。即使把这些都从中国台湾搬来,我也难以预测会有多少公司加入,咨询公司贝恩(Bain)的半导体专家彼得·汉伯里(Peter Hanbury)说。

事实上,一些为台积电供货的公司已经跟随其合作伙伴在美国开设工厂,并开始购买土地。然而,高昂的建设成本是令小型单位犹豫不决的障碍。“我们需要更仔细地计算,毕竟在这里设厂的成本比平时多五倍,”一家提供台积电芯片生产所用清洁化学品的公司总裁说道。

2、人员配备和运营挑战

台积电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如何像中国台湾工厂一样高效地运营新工厂。台积电一位董事透露:“我们相信亚利桑那州的工厂可以盈利,尽管低于中国台湾。”“公司也可以复制生产活动,但仅限于一定程度。”

台积电的一大特点是对研发的依赖,即开发新工艺技术的团队。在中国台湾,乘坐高铁只需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那里。但是在美国,不包括所涉及的手续,他们也需要20个小时的路程。

然而,台积电*的问题是人力资源和文化。SemiAnalysis 的帕特尔说:“只要工厂工人技能高超,你就可以赋予他们更多权力。但实际上,美国还没有这样的能力。”帕特尔认为,中国台湾工程师倾向于在学校学习四年后,到台积电等公司工作。但美国的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不一样了,他们想去Meta或者Apple工作,待遇高,环境好,而不是去工厂。迄今为止台积电聘用的员工中有近一半是从中国台湾派来的。该公司正在亚利桑那大学 (ASU) 等学校寻找更多员工。

“明年硕士毕业后,我会考虑台积电,因为这里工资高,技术一流。但我也很犹豫,因为那里的工作时间太长,很难请假。我不喜欢台积电。” “我不想成为一个听话的机器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刚毕业的加里玛说。

许多年轻工程师认为台积电是他们职业生涯的良好开端,但不想长期留在台积电。“如果你头几年在台积电工作,并且能够容忍他们的文化,那么你以后就可以加入大多数其他半导体公司,”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有朋友曾在台积电工作过的 Smitha Swain 说。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气、计算机和能源工程学院教授 Michael Kozicki 表示,在亚利桑那州,台积电面临着非常不同的问题。他表示,在中国台湾,台积电因其受欢迎而很容易招人,而在美国,学生有很多其他选择。

台积电目前还在日本和德国建厂。贝恩公司的汉伯里评论道:“这两个地点的建设和生产将带来较少的挑战。但我认为,基于亚利桑那州发生的情况,台积电在德国仍将在劳工问题上遇到困难。”

据多位内部人士透露,过去12个月,约有6000名台积电员工通过中国台湾咨询公司TLI接受了跨文化培训。该课程计划包括帮助台积电员工在国外更有效工作地流程。

有分析人士评估,即使亚利桑那州工厂成功运营,台积电实现全球芯片生产多元化的雄心仍将因公司规模庞大而面临障碍。此外,中国台湾以外的代工厂营收预计将低于1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半导体产业纵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