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实人」南阳挨骂背后

尽管在网上互相黑来黑去,但是在举起残疾乐迷的时刻,无论是南阳老乡,还是摇滚青年,都展现了最善良、最正能量的面孔。
2023-10-09 17:11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宸希   
   

这几天,南阳的老乡们,堪称是网上最焦虑的人。

在上海的东方明珠下面,沪漂的南阳老乡们拉着横幅,向周围人群散发土特产。

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希望扭转外人对南阳的看法。

南阳交通广播的女主持人也在谈及此事时不禁落泪,号召大家不要“地域黑”。

一切事情的起因,还得归结于10月3日结束的迷笛中原音乐节。

在音乐节结束后,有许多乐迷驻扎的帐篷区,遭到了许多当地村民的哄抢。

尽管当地警方出警迅速,涉案财物也没有特别夸张,但关于这起“特殊”的盗窃案,还是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不管是迷笛的粉丝,还是南阳的老乡,都被牵扯进入了这场旷日持久的扯皮拉锯战中。

一场很快被侦破的盗窃案,为何能让南阳老乡如此受伤?

01 弹着吉他唱着歌,帐篷就被人端了!

迷笛的主办方和乐迷们可能万万没有想到,迷笛音乐节的30周年大庆,竟然落了这么一个尴尬收场。

为了办好这次音乐节,迷笛可谓是拿出了压箱底的力气。

不仅有崔健、痛仰等明星组成的黄金阵容,还霸占着十一档位。

南阳音乐节也不负众望,为迷笛和南阳总共带来了15万次的客流量,据迷笛张帆校长说,音乐节票房也创造了迷笛历史之最。

人们在舞台前pogo,在泥坑里打滚,在露营区唱歌、party,好不享受。

但一切乌托邦式的盛况,在10月3日早上就被拉回了现实。

离开露营区的乐迷,在回去收拾东西时发现:家被偷了。

有人的帐篷被扯开,里面的手机、电脑、相机都不翼而飞;

更有甚者,整个帐篷都被人端走,从内裤到身份证全部都不见了;

偷东西的人,正是在周围虎视眈眈的“老乡们”。

周围的老乡们,盯着这帮滚青们有段时间了。

演出没结束,就有人趴在场地边上的断墙上“踩点”。

更有人集体出动,甚至开上了家里的小三轮和面包车。

据说有大量居民集体出动,连警察都拦不太住。

视频流出,当有人质问老乡们的偷窃行为时,得到了回答:我们这是“捡”!又不是“偷”!

遭殃的不止乐迷,就连舞台附近的电缆和设备也惨遭毒手。

三观炸裂,让人怀疑自己是否还在2023年的社会。

面对窘境,丢失财物的乐迷们,只能*时间报警寻求解决问题。

但这起离奇的案件,很快就通过互联网传播到了全国各地。

这造成的*后果就是,针对河南的地域黑,死灰复燃了。

在网上,铺天盖地针对河南的冷嘲热讽,着实让人看着心寒。

网上的喷子们,当然不只攻击了南阳。

案件的受害者们,也无差别地受到了各种段子的调侃甚至诋毁。

有人拿摇滚青年的“态度”开涮,说这帮“无政府”年轻人,遭到了真正无政府老乡的毒打;

总之,“不讲武德”的老乡们,遇见了“缺乏社会经验”的摇滚小青年。

一出“南阳搭台,迷笛唱戏”的好戏,变成了一场闹剧。

案情并不复杂,10月5日,在警方的查办下,案件有了眉目。

总共申报的73起盗窃案中,65起得到了解决,大量盗取财物的嫌疑人伏法。

在网上造谣“活动已经结束”煽动老乡们进场“捡”东西的嫌疑人陈某,也已被逮捕。

被偷窃的身份证、电脑、手机等财物也陆陆续续回到了被害人手中。

虽然不是所有人都找回了失物,但尽心尽力的警察,也收到了摇滚青年们送的锦旗。

看似案件已经得到了解决,但是网上的舆论却还在发酵。

迷笛官方察觉出了事态不对,连夜发表了声明,南阳市政府也同样一直在发声。

但迷笛在声明中态度恶劣,大爆粗口,又为事件的发展蒙上了一层讽刺色彩。

案件好破,财物好追,但是丢掉的信任和口碑,却是难以愈合的伤口。

02 着急“洗白”的南阳,不止想给自己争口气

南阳老乡们,这几天在网上痛心疾首。

有人埋怨当地老乡“管不住手”,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持保守观点的人把矛头转向迷笛,认为迷笛本来就不是什么好鸟,应该被批被封;

迷笛可能习惯了争议,但对于南阳来说,这次负面事件,却结实地伤到了城市形象和本地人的心。

河南,并不缺乏有特色的城市。

洛阳历史悠久,是河南的文化门面;新乡摇滚乐队辈出,象征着先锋和前卫;省会郑州也是网罗了全省的发展机会。

而人口高达1000多万的南阳市,除了“中州粮仓”的美誉,并没有特别高的存在感。

南阳的发展总是慢人一步,甚至到了2019年,才开通了直通郑州的高铁。

这几年,让南阳最头疼的,当属本市的文化建设。

今年1月份,南阳市两会期间,大量市民赶往襄阳参加跨年活动。

南阳市市委书记朱是西非常困惑:“在南阳赚钱,去襄阳花?”

发现了文化建设和第三产业方面的不足,南阳开始发力。

在接连尝试了医圣文化园、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卧龙岗文化园等不同项目后,南阳发现,年轻人对这些项目都不感兴趣。

于是乎,30岁的迷笛音乐节,进入了南阳的视野范围。

从地下走出的迷笛音乐节,除了是万千滚青的精神老家之外,也承担着“城市宣传大使”的身份。

在接连走过了烟台、海口、呼伦贝尔等地后,迷笛对小城们带来的增益显而易见。

今年五一期间,烟台市凭借成功举办迷笛音乐节,收揽了将近34万游客,旅游收入高达1.5亿。

黄金周+迷笛+地方特色,这个成熟的摇钱公式,让南阳很是眼馋。

在十一黄金周,南阳和迷笛“郎有情、妾有意”的前提下,这场摇滚盛会自然水到渠成。

为了迎接这个难得的“高光时刻”,南阳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喊出了“办好迷笛音乐节,激活扬名南阳城”的口号。

全市上下从头到尾,都开始为了迷笛音乐节忙活。

政府先是在政策上开绿灯,为迷笛特批了一大块土地;

随后又增设了移动基站、摆渡大巴,就为了乐迷能玩得舒服;

市长和市委书记甚至亲自穿着志愿者红衣,来到车站迎接网友,摇滚乐从来没有这么“有面子”过。

市民更是热情,有很多本地人自愿组织成摆渡车队,接落单的歌迷前往场地。

种种措施,以及满地的志愿者和海报,确实打动了不少乐迷,网友评论南阳“配享太庙”。

结果,南阳准备地越是充分,翻车就越是惨烈,现状也越是痛心。

城隍诚恳的南阳,究竟失误在了哪一环?

03 想接住“泼天富贵”,必须学会“刮骨疗毒”

文化+旅游的财富密码,自然是好用的。

淄博用小饼卷烧烤,从五一火到了十一。

而榕江用接地气的村超,承包了整个夏天的热度。

包括南阳在内的城市们,都纷纷派出了考察团,前往淄博和榕江“偷师”。

在综合考量了美食、体育、传统文化等项目后,南阳最终选择了音乐节这个可复制度最高的项目。

音乐节香吗?肯定香,但是香的背后,走红这件事本身就带着*的隐患:流量。

“泼天富贵”并不好接,从淄博取经归来的南阳,也许没有学好下面两课:

1、效率,是网红城市的生命力

同样因为迷笛爆火的烟台,让游客们感受到了当地强大的流量承载效率。

在短短几天内,烟台就为迷笛准备了额外350多个移动厕所、20多辆清污车;

卫生部门也拿出了3辆救护车,24小时无休待命;

烟台市的气象部门也拿出了12小时随时更新的天气预报。

交通、治安、卫生、通讯多部门协作,成就了烟台迷笛“零差评”的结果。

南阳的“老师”淄博,则在治安方面体现出了最高的效率。

烧烤摊子和音乐节现场一样,都是是非之地,淄博很清楚这一点。

4月份,淄博一烧烤摊发生了冲突事件,结果不到半分钟警察就及时赶到并制止了冲突。

五一期间,淄博更是在全城投放了6800余次的警力,确保不发生任何意外。

在人流量最集中的烧烤摊附近,淄博的特警和警察“自备马扎”,就在烧烤摊附近扎哨,既没给民众太大压力,也能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有淄博本地市民感叹,自从烧烤火了之后,淄博的治安水平上升了一个档次!

细节、效率,以及绝不松懈的态度,是治安工作的难点。

南阳在警力投入上并不是没下血本,反而为了维持治安和民生保障,南阳的公务员们都在假期集体加班。

但尽管趟过了音乐节前期的大风大浪,却在最后的阴沟里松了气儿。

为何在音乐节结束之际,现场的安保就在紧绷三天之后突然“下线”?

为何单单一条“谣言”,就能煽动大量村民入场进行无规则“零元购”?

迷笛和南阳,都应该好好反思一下。

2、照顾好客人,也不能忘了老乡

一座“网红城市”,不仅是因为景点和项目,本地人和游客的互动和交流,才是长红的秘密。

很显然,南阳的这次“交流”就显得不太友好。

虽然有热心市民和志愿者愿意为了滚青们服务,但是大部分南阳的市民,对于迷笛更多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

而这也造成了最后因为信息差而导致的哄抢事件。

关于如何带着老乡一起发财,南阳有必要学一学榕江。

村超吸引来四面八方的游客,大家对榕江印象最深的,除了足球,就是热情的老乡们。

在榕江的流量中心:榕江体育场附近,有着海量的小吃、土特产摊贩。

打假博主B太在造访榕江时,发现小贩们不仅秩序井然,而且价格实惠,根本不怕B太的连环拷问和重新称重。

打听之下,小贩们也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当地政府在活动期间,不仅开放了摊位管理,且降低了场地租金。

没有压力,小贩们能开心经营,顾客们也能放心畅玩,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让普通人都能赚到钱,感受到流量带来的红利,才是笼络人心、凝聚力量的*手段。

结 语:

在南阳的闹剧声中,一位乘坐轮椅的残疾乐迷说:看到网上南阳被黑,自己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作为一个生活起居都几乎无法自理的残疾人,他在南阳迷笛现场,被观众们高高举起,享受了一把短暂的乌托邦式快乐。

尽管在网上互相黑来黑去,但是在举起残疾乐迷的时刻,无论是南阳老乡,还是摇滚青年,都展现了最善良、最正能量的面孔。

南阳的善良,需要让更多人看到。

中原迷笛虽然变成了一出闹剧,但从数据上来说,结果还是比较可观的。

迷笛收获了历史*的票房,而南阳也在十一期间承接了44.4万旅客。

接下来,迷笛会赶赴下一个小城,而南阳也会继续打造自身的文化产业。

而南阳迷笛带来的经验和教训,想必也会给双方持续敲响警钟。

想要吃好流量的红利,就得准备消化流量的冲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