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天超60场破纪录,音乐节杀疯国庆档

据不完全统计,国庆假期结束后,音乐节市场仍然火热,目前已经有近20场音乐节官宣演出,市场在短期内仍然保持热度。
2023-10-09 17:22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张雪梅   
   

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中,演出市场大爆发。

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监测,国庆期间演出超44237场,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8.95%;票房收入20.05亿元,较2019年增长82.60%;观众人数1180.35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61.06%。

其中,音乐节呈现井喷状态,时代财经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国庆8天假期中,音乐节数量超过60场,刷新过往纪录。而根据大麦数据,此前的史上最强音乐节国庆档为2020年国庆,数量为20余场。

音乐节的火爆程度从衍生出的周边产业也能窥见一二。在10月1日-3日举行的佛山国潮音乐节中,00后杨诚3天的摆摊收入超过4500元。他的卖品是带有艺人名字的扇面,“一把扇子售价15-20元,因为扇面可以自己书写,所以成本较低,利润较为可观。”杨诚向时代财经透露

佛山国潮音乐节演出嘉宾包括许巍、许嵩、汪苏泷、陆虎、毛不易、陈楚生、陈粒、苏醒、二手玫瑰等。由于音乐节阵容强大,观演粉丝众多,杨诚上午十点出摊,下午四五点就售空收摊。

不同以往,国庆期间音乐节呈现下沉趋势,不少三四五线城市都举办了首届本土音乐节。00后蒋敏就在老家三线城市荆州观看了古城音乐节,她对时代财经表示,这是荆州*次举办古城音乐节,同行的朋友都觉得很新奇。

不过,经验不足的主办方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虽然单日门票338元与其他音乐节价格相当,但知名演出嘉宾较少,而且场地VIP区设置太大,而VIP门票销售似乎并未达到主办方预期,以至于VIP区和普通区之间出现较大空白区,甚至还有演出嘉宾在舞台上吐槽演出设备。”蒋敏指出。

01 门票价格回落,音乐节扎堆三四线城市

2023年音乐节迎来最热国庆档,也与今年演出市场爆发式增长的大背景相关。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达19.33万场,同比增长400.86%;演出票房收入167.93亿元,同比增长673.49%。在7月1日-8月31日的暑假假期中,全国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更是达到11.02万场。

而随着演出规模的审批放松,音乐节门票价格也较去年有所回落。去年7月开票的仙人掌音乐节因999元—2999元的门票定价引发骂声一片。彼时,一位音乐节工作人员对时代财经指出,在防疫政策要求之下,入场人数会有所限制,主办方获批的可能只有5千到1万人,相比过去2万~4万人的规模而言,观众有所减少,所以需要上涨票价来平衡。

今年国庆期间,在成都举办的星巢秘境音乐节与仙人掌音乐节为同一主办方,其单日门票为499元,双日联票为798元,较去年在温州举办的星巢秘境音乐节单日全价票988元有所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音乐节时长一般为2-4天,而一场较大规模的音乐节现场能容纳上万名观众。因此,除了门票收入,大量的游客涌入还能拉动城市交通、住宿、消费等旅游收入,因此今年不少地方政府、文旅局也在牵头举办音乐节。

其中,在江苏常州举办的太湖湾音乐节主办单位包括雪堰镇人民政府、常州市武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江西南昌举办的星驰音乐节则由南昌市文广新旅局与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政府联合推动,是南昌*自有音乐节品牌,参与的嘉宾阵容不乏罗大佑、杨千嬅、杨丞琳、苏醒、杨乃文、万芳、张栋梁等华语乐坛重磅大咖。

数据显示,10月2日至4日,南昌星驰音乐节3天共吸引6万人次参加。常州发布公众号则披露,持续4日的太湖湾音乐节吸引乐迷超10万人,其中68.7%为省外乐迷,带动周边景点、酒店、交通等效益预计实现收入约2.8亿元。

在政府相关部门推动下,国庆期间音乐节也在下沉。2023中原迷笛音乐节、狂潮机车音乐节、洪泽湖畔音乐节分别在三线城市河南南阳、河北邯郸、江苏淮安落地。此外,湖北荆州、黄石,四川遂宁等三四五线城市也分别举办了古城音乐节、东楚音乐节和S2N水上音乐节。

据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在2023首届荆州古城音乐节等推动下,截至10月6日,该地区接待游客544.42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49.44%,较2019年同比增长93.61%;实现旅游总收入39.76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62.95%、较2019年同比增长77.66%。

克而瑞文旅事业部总经理胡晓莺对时代财经分析,音乐节吸引年轻客群到来,带来的人流也会带动二次消费,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当地知名度,这是拉动地方旅游业复合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不过,她也强调,音乐节目前还存在很多弊端,音乐节消费人群相对而言年龄层次较低,过多的人群聚集容易导致一定的安全隐患,不少城市还不具备举办大型音乐节的条件。

02 音乐节成本上升,品牌盯上冠名位

音乐节持续火热,成本也不断上涨。

王钦所在的团队每年会参与不少音乐节的筹备,今年,其团队工作人员也参与了国庆期间多个音乐节的相关工作。他本人亦带着乐队参与某大型音乐节演出,“现场人很多,3天音乐节期间大概有十几万观众。”

据他透露,现在的音乐节成本不断上升,尤其是艺人成本,很多主流艺人下潜到音乐节,加上设备、场地和安全成本都有所提升,导致今年音乐节成本比往年高很多。“5年前一场拼盘音乐节,成本500万元-800万元就算不错的配置了,现在拼盘的成本都在2000万元-3000万元,明显比以前高很多。投入那么大,如果纯靠票房,几乎没有几个音乐节能盈利。”

暴涨的音乐节成本需要赞助商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由于对年轻人的强大影响力,越来越多的品牌愿意为音乐节“买单”。

接连赞助芒果TV《披荆斩棘第三季》《乘风2023》两档音乐综艺的爱玛就将目光投向了音乐节。今年国庆期间,其分别冠名太湖湾音乐节、洪泽湖畔音乐节。

据时代财经统计,其还分别冠名了下半年的扬州瓜州音乐节、天津无限美好音乐节,以及将在10月14日-10月15日举行的太原半糖音乐节。此外,潮玩品牌泡泡玛特、酸奶品牌安慕希、美妆品牌柏瑞美、厨具品牌帅康等均赞助了太湖湾音乐节。

事实上,消费品牌在音乐节的存在感并不弱。年内,江小白、茶百道、燕京啤酒、喜力等品牌分别赞助和冠名江小白YOLO青年文化节、茶百道2023成都草莓音乐节等。

蜜雪冰城、汤达人、元气森林、隅田川咖啡等快消品牌则直接办起了音乐节,分别推出蜜雪冰城冰淇淋音乐节、汤达人元气音乐节等。在年轻群体聚集的音乐节刷脸,无疑有利于其品牌效应的增强。

据时代财经不完全统计,国庆假期结束后,音乐节市场仍然火热,目前已经有近20场音乐节官宣演出,市场在短期内仍然保持热度。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杨诚、蒋敏、王钦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