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自研系统,MIOS来了

近日知名爆料博主@数码闲聊站表示,MIUI 14是MIUI的收官之作,之后不会再更新任何大版本,至于原因想必大家也能猜到,小米真的要发布自己的操作系统了。
2023-10-10 09:29 · 微信公众号:雷科技  雷科技数码3C组   
   

2010年,小米发布了它们的*产品——MIUI,是*个真正基于Android系统深度优化、定制、开发的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在13年的发展中MIUI变得越来越完善、越来越人性化,也自然越来越「臃肿」。

早些年的MIUI可以说是集流畅和好用于一体的安卓第三方操作系统,但近些年它的评价却有些变化,不少用户认为如今的MIUI功能太多、动画卡顿、操作不流畅,早已不是第三方操作系统中的*梯队。

归根结底还是前两代的MIUI(MIUI 12和MIUI 13)跨度太大,一口气塞入了太多新代码新特性且优化不到位,导致手机负载过高,使用体验非常之拉胯。虽说MIUI 14及时给出了补救措施,用大刀阔斧的方式删除了不少无用的特性,更是将不可卸载的系统级应用减少到了8个,这都是精简系统的关键要素。

但仅凭这些补救措施就想挽回MIUI的口碑还是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或许小米需要拿出更大的动作才能彻底打消市场对MIUI的担忧。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恰巧,就在近日知名爆料博主@数码闲聊站表示,MIUI 14是MIUI的收官之作,之后不会再更新任何大版本,至于原因想必大家也能猜到,小米真的要发布自己的操作系统了。

01 MIOS,彻底的改头换面?

根据目前的种种爆料来看,MIOS大概率与华为鸿蒙的发布战略一致,也就是并不会对操作逻辑方面进行大改动,毕竟每一次改变都有可能影响到用户的使用体验,因此慢慢进行改变才是上策。所以我们可以确定的是,MIOS相比起如今的MIUI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例如更好用的全局小窗、App弹窗消息、传送门等等基本都是基于之前进行优化完善。

不知道大伙还记不记得,在前段时间的雷军年度演讲活动上,雷军公布了关于小爱同学的一系列未来动作,例如将小爱同学接入到大模型当中(MIUI 14已经开始内测),从而让智能助手小爱同学拥有更强大的理解能力和知识储备,简单来说就是更听得懂人话了。

另外在图标、动画、交互上也会有一定的小更新,让整个操作系统操作起来更为协调,而不是像如今一样在某些场景有着严重的割裂感。

有意思的是,MIOS极有可能会采用自研微内核架构,相比主流的宏内核设计,微内核拥有整体灵活性高、易于部署和可定制性高三大优势,可以说是第三方操作系统转向自研系统的「必经之路」,但这样做的缺点是可能会导致底层系统发生变化,在兼容性上可能会有所欠缺。

但作为全新的系统版本,MIOS前期一定会兼容安卓应用,不然很难说服小米用户们继续使用它们的手机。同时小米MIOS系统将于年底首次亮相,初期将应用于AIoT智能设备和大终端,这将为小米用户带来更流畅、更高效的使用体验。所以在接下来的市场中,小米MIOS的未来发展还是很被看好的,就看小米如何进行发力了。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MIOS的真正重点一定是增强生态方面的稳定和兼容性,会与现在的米家生态设备进行深度整合联动,让用手机操控各种米家产品的体验更方便快捷。不过仅凭这一点就去做一个自主操作系统还是不太现实,在小雷看来,MIOS的出现正是为了给小米汽车铺路。

近期关于小米汽车的传闻也是越来越多,有外部消息称小米汽车已经进入到试生产阶段,也有人员表示小米汽车今年就会正式发布,在2024年正式开始量产。而这个时间点刚好与爆料的MIOS吻合,也很难不让小雷把两者联系到一起,因此小雷大胆猜测小米汽车的车机系统正是MIOS中的一大重点。或许会将汽车和用户手中的小米手机、耳机、平板电脑等一众小米设备进行联动,让手机化身成车机系统也是当下不少新能源厂商的主流方案。

根据数码闲聊站的爆料和MIUI往年的发布时间来看,MIOS应该会在年底进行首次亮相,初期会先放到各种AloT设备和大终端上进行试水,等到整体体验都稳定时再陆续上线各种智能终端,因此小雷猜测其正式发布时间应该原本是MIUI 15的日子,也就是2023年12月左右。

02 自研系统,国产手机厂商们的必经之路?

很显然,小米并不是手机市场中*位研究自研操作系统的厂商,之前阿里、腾讯也曾研发过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但结局大家都清楚,最后只有华为一家携鸿蒙脱颖而出,足见自研操作系统的开发难度之大,就算真的研发出来了也很难让消费者所接受。毕竟消费者有什么理由放弃手中的安卓/苹果手机去用你这个初出茅庐的新系统呢?

但国产手机厂商们不同,它们拥有巨大的用户基础,只要不会影响到用户的日常操作并带来更多新奇且实用的功能,还是能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换成手机厂商们自研的操作系统。那么问题来了,在安卓系统已经非常稳定且完善的当下,厂商们为什么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开发一个操作系统呢?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如今的安卓系统确实很完善也很实用,但十几年的超高速发展也给安卓系统留下了很多问题,根据业内人士透露如今安卓系统的代码数量已经超过了一亿行,如此巨大的「代码山」很难让谷歌再去重构整理。因此手机厂商们想要加入一些新特性或是新功能时就要面对这一堆棘手的代码,与其一点一点去整理,不如自己重新搭建一个新系统。

当然这并不是手机厂商们自研操作系统的全部原因,最重要的原因大概还是为了发展自己的生态系统,虽说OPPO和vivo在这一方面的建设比华为小米要弱一些,但在未来一定会着重发展这一点。

小米会推出自主操作系统也是情理之中,毕竟小米是*考虑开发自主操作系统的,在2014年做到国产*、全球第三的时候,小米就在考虑基于当时刚刚发展起来的Firefox操作系统研发自主操作系统MIOS,这比其他手机企业更早认识到这一点。

不过,小米MIOS不会马上就发布,首先,小米自研系统不是手机专属系统,而是像鸿蒙一样,是一个全端系统,其中手机系统不是首发;其次,在MIOS手机系统亮相前,小米还需更新MIUI 15,它可以视为MIOS的雏形。所以在接下来的市场中,小米MIOS的未来发展还是很被看好的,就看小米如何进行发力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