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天励飞陈宁:推动中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

我们也邀请在座的全国所有投资人,能够共同加入到深圳,尤其是加入到我们福田,深圳的首善之区,共同建设鹏城自进化智能体,探索中国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
2023-10-10 17:44 · 投资界     
   

2023年9月24-26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指导,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田区人民政府支持,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深圳市产业投资人大会”在深圳举办。

大会以“聚势湾区.产融共赢”为主题,邀请了重量国家级基金、头部金融机构、境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及产业龙头企业等万亿资本汇聚深圳,与深圳市商洽更多合作机会与投资项目,共同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多层次资本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产业投资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动力,实现共赢发展。

会上,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进行了主题分享《建设鹏城自进化智能体 推动中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

云天励飞陈宁:推动中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陈宁:我是云天励飞的陈宁,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们团队在中国、在深圳探索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路径,以及对未来的思考。

如果把宇宙138亿年比作一个月的话,我们人类只在地球上停留了2分钟的时间,恐龙曾经在地球上生存了8个小时,但是今天恐龙已经销声匿迹。

我们今天已经赖以生存的所有的环境,所有的高科技,其实只有0.05秒的时间。因为过去三次工业革命,只有0.05秒。

我想各位投资人朋友,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两件事情:第一,我们人类跟浩瀚的宇宙来比是多么地渺小;第二,唯有永恒不变的就是变化,并且变化是以越来越快的加速度在发生。因为我们所有熟知的一切,都发生在0.05秒里面。可以说未来已来,未来的科技变化也许就在五年以后,人工智能将会给科技变化带来变化,将是今天难以想象的。

过去半年发生的三件小事,以色列总统通过ChatGPT撰写自己的发言稿,美国一名工程师,把自己对一个商业网站的设想,几分钟的时间在一个草图上通过Chat GPT4.0快速地生成商业网站,并上线运营。去年一幅太空歌剧院在美国美术比赛中一举夺冠,但评委没有识别出来。Chat GPT在过去一年的时间之内横空出世,已经可以替代我们人类写代码、写文章、做艺术创作、做内容生产。

这是人类50万年的进化史中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我们的工具具备了只有人脑才具备的复杂的逻辑思维和内容创作的能力。所以说以Chat GPT为代表的大模型技术人工智能正在推动我们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带来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生产力变革。

特斯拉在今年3月份投资者日上发布了它的人形机器人。从中可以看到,特斯拉正在努力着用人形机器人来制造人形机器人。这个背后的技术其实是说明,语言大模型的突破,不仅仅停留在写文章、写代码、画图这些创作上,它将推动包括视觉在内的多模态大模型的颠覆式发展,甚至包括行为在内的聚声智能技术的大突破、大发展。因为语言代表着我们人类对于自然界的理解能力,对于语义的理解能力,有了语言的能力,机器人对多模态数据,甚至对于行为的端到端的训练能力,将在未来几年时间产生巨大的突破,将会对人形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智能硬件产生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

云天励飞是深圳的一家人工智能企业,2014年团队从美国回到深圳创立,我们今年年初也登陆了科创板,是中国科创板为数不多的人工智能平台性企业之一。核心技术平台是融合了人工智能的算法和处理器芯片设计,所以拥有算法和处理器芯片的双基础平台,并且把它们融合在了一起。基于这样一个核心能力,我们打造了两个系列核心的技术产品,去承载在边缘端,通过自主可控的芯片去承载人工智能大模型的一系列算法。并且打造了一系列端到端城市级的解决方案,我们有两千多项核心知识产权,其中有40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先后承接了六项国家级人工智能芯片的重大技术攻关。

对于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云天励飞的理解是结合中国的产业现状,应用驱动技术进步,所以我们的应用平台是自进化,城市智能体这样一个应用的平台,我们把一座城市当做一台深度学习的机器人,通过端到端的闭环训练,让这个城市的智能等级从感知、认知、决策到自学习、自进化,通过应用到技术进步,打造算法芯片化的核心技术平台。

所谓算法芯片化,就是基于我们对各类场景的人工智能算法的底层泛式和操作类型的需求,比如AlphaGo时代的卷机神经网络,又比如Chat GPT时代不同的操作类型,我们把它提取出来,定义一套复杂的神经网络处理器的指令集,开发一系列高效的芯片,因为我们知道,今天制约着人工智能大规模产业化的是高性能芯片,它的成本、电力、对能源的消耗,所以当算法和芯片深度融合,设计一系列的神经网络处理器的高性价比的芯片,就可以降低它的能耗,提供更高性能的算力运算服务。

在算法芯片化背后,是政策和应用场景的驱动,今年4月28日,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出:要推动中国的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的生态。这个创新生态的背后,我们认为:是中国由应用推出技术进步的数据飞轮。如果说过去20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把算法、数据、应用这三个飞轮转了起来,通过数据驱动。那未来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必须要考虑高性能的芯片,这样一个核心的技术环节,基于人工智能对于高性能芯片的突破性需求,大算力芯片,尤其是当前的国际局势影响,我们必须形成这样一个应用生产数据、数据训练算法、算法定义芯片、芯片规模化推动应用的一个大的数据飞轮。所以人工智能时代的关键,就是这四位一体的数据飞轮,我们能不能推动它转动起来。

在这个数据飞轮的推动之下,我们可以推动自进化城市智能体,这样一台深度学习的城市级机器人,经历五个智能等级,从L1的数字化到L2的智能感知,到L3的人机共治,不用手,到L4由AIGC大模型驱动的机器决策,不用脑,再到自学习,自进化的不用管。当一座城市再交通、教育、医疗等各行业、各领域沿着L1到L5的智能等级去进化,各场景生产出来的高质量数据,就可以进一步推动我们的大模型算法,甚至是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应用到各行业、各场景的算法不断演进。基于对算法深度的理解,可以提取更高性能的处理器的指令集,定义一系列的高算力的AI芯片,推动应用、数据、算法、芯片的飞轮。城市等级进化中不断提升。

整体自进化城市智能体的架构,跟我们传统智慧城市的顶层架构看似相同,但本质又不同。核心在于这张无处不在的感知网络,每个传感器、每台机器人都应该有一颗神经网络的处理器芯片,去做边缘和终端的结构化处理,采集到的高质量数据,将会输送到无处不在的一张智能的计算网络,城市集的超算中心,和每个区域的智能边缘计算中心,以及微边缘计算平台,包括5G基站的计算单元。所有计算单元连成一张无处不在的计算网络,去赋能各行业的智慧化应用,尤其在应用过程中,最关键要数据反馈,每个应用的过程都是数据标注的过程,把应用的结果反馈给端到端的自进化、自演进的训练模型,推动着从大语言模型到多模态,再到具身智能技术等级的不断提升。

深圳市政府也是连续三年把自进化城市智能体写入深圳市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圳要打造深度学习的鹏城自进化智能体,所以深圳推动人工智能的一系列政策和行动方案,都是围绕着去打造这样一个具备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自进化智能体。尤其深圳的政策特点,就是推动各类场景的开放,有效的场景开放,去提炼更多高质量的数据,去训练算法和芯片。

后面是两个在深圳的案例,今天我们深圳所有的公交车上,都有一颗边缘的AI芯片,它通过边缘数据的采集,通过乘客的头顶和肩膀,没有采集人脸数据,因为要保护个人隐私,实现数据安全。仅仅通过头顶和肩膀,我们可以通过这个视频看到,就可以识别出来一个匿名的乘客上车的时间和地点以及下车的时间和地点,通过数百名乘客脱敏的用户画像,公交系统就掌握了所有公交乘客的出行需求,重新规划公交线路和站点,进行调度和运营,帮助公交集团大幅降低运营成本,还提升了城市居民20%的出行效率,助力城市双碳建设。

进一步把这些OD数据和公交调度数据,应用在城市的储能和能源规划、波峰波谷的规划,又可以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数字能源建设。

这个案例成为了深圳的交通局去年发布的城市级的智慧巡检标准,因为改革开放40年来,很多基建已经进入了维护期,所以韧性城市德建设,越来越成为新型城市凸显的未来,不管是重大的卫生事件还是自然灾害。所以更加频繁的低成本的高质量的,基于AI的城市体检,成为一个智慧城市迫切的需求。

我们相信未来每个城市都有很多台城市CT机,在7天24小时不间断地给城市每个角落,包括无人驾驶的车辆,包括地空无人机,在给城市每个角落频繁做着城市体检。通过雷达、视觉等等传感器,去做高质量的高精度的低成本的城市体检,所以深圳已经在探索像高速、桥梁、涵洞、城市交通道路、人行道等等一系列的智慧化城市体检。

总之深圳通过算力基础设施、政策、千亿级资本、行动方案,尤其是通过应用场景开放。5月31日,北京、上海、深圳在24小时之内三座城市同步发行了推动中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深圳的特点就是全时空的场景开放。

我们也邀请在座的全国所有投资人,能够共同加入到深圳,尤其是加入到我们福田,深圳的首善之区,共同建设鹏城自进化智能体,探索中国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0/5232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