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车企打算「卖保险」保险业如何实现共赢?

当前,新能源车险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申万宏源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费规模将达1543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15.7%,新能源车企入局保险市场可谓顺理成章。
2023-10-11 18:44 · 和讯网  吴静草   
   

蔚来离卖保险又近了一步。近日,天眼查信息显示,汇鼎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鼎保险经纪”)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蔚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来保险经纪”)。

业内认为,此前蔚来曾注册过保险经纪公司,但一直未能取得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最终该公司被注销。此次汇鼎保险经纪更名,或意味着蔚来将通过现有保险牌照开展相关业务,其在保险板块布局有望提速。

01 蔚来旗下汇鼎保险经纪更名

汇鼎保险经纪成立于2014年5月,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法定代表人为曲玉,注册资本5000万元,是一家以从事保险业为主的企业。工商变更信息显示,2022年12月,汇鼎保险经纪被新进股东安徽蔚来数据科技全资收购,而后者的实际控制人正是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曲玉则在蔚来控股全资子公司蔚来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担任财务负责人。

事实上,蔚来布局保险市场早有端倪,2022年1月,蔚来曾斥资5000万元成立过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名称同样为蔚来保险经纪,遗憾的是,该公司仅成立一年多便被注销。

根据《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规定,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申请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资格的,由工商注册登记所在地银保监局受理并初审,银保监会(现金融监管总局)决定。不过,该公司在完成工商注册后一直没有得到监管的批复,最终于2023年3月被注销。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汇鼎保险经纪更名,意味着蔚来或将通过现有保险牌照开展相关业务,其在保险板块布局有望提速。

目前,蔚来以附加服务的形式初步涉足保险领域,为车主提供服务无忧和保险无忧服务。2023版服务无忧和保险无忧,包含保险、维修保养、事故安心服务等项目,甚至在维保期间,还提供代步出行和取送车等服务。

02 合作或成主流方式

造车新势力跨界保险,蔚来并非个例。此前,小鹏汽车、特斯拉、比亚迪、理想汽车均通过注册新公司或收购保险中介公司股权等方式涉险。

早在2018年,小鹏汽车就成立了自己的保险代理公司。2020年,特斯拉也注册成立了专属的保险经纪公司。彼时,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想要让保险成为特斯拉的主要产品之一,这部分自营保险业务的价值未来有望占到整车的30%到40%。

2021年12月,我国新能源车保险专属条款出台,要求所有新保和续保的新能源汽车统一适用《新能源汽车示范条款(试行)》承保。随后,比亚迪、理想汽车纷纷设立自己的保险经纪公司。

2022年4月,理想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车和家金融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全资收购银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北京理想保险经纪有限公司。2023年5月,比亚迪旗下公司全资收购易安财险,并更名为比亚迪财险。今年8月,更名后的比亚迪财险披露首份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净资产由负转正,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0.79万元。

公司

保险板块布局

持股比例

时间

蔚来

收购汇鼎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100%

2022年12月

小鹏汽车

成立广州小鹏汽车保险代理公司

100%

2018年7月

特斯拉

成立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100%

2020年8月

蔚来

成立蔚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已注销)

100%

2022年1月

比亚迪

成立比亚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100%

2022年3月

理想汽车

收购银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100%

2022年4月

比亚迪

收购易安财险

100%

2023年5月

当前,新能源车险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申万宏源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费规模将达1543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15.7%,新能源车企入局保险市场可谓顺理成章。

在车企纷纷涉险的潮流下,未来的保险市场将呈现多元竞争、多元融合的发展格局,车企险企合作共赢或逐渐成为主流。有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车企在获得保险相关牌照后,可通过为车主配置保险形成完整的造车、销售、售后服务闭环,实现业务协同,生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对传统险企来说,一方面要综合提升自身经营能力,继续深化强化与保险代理、银保渠道合作,持续提升客户服务的品质和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与共享出行平台、新能源车企的合作,将其智能化、信息化、品牌化的基因,融入传统的保险业务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