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兴瞄向5G小基站

对美团几乎每一笔投资都要上心的王兴,同意投资佳贤通信,不仅让美团在硬科技投资版图空白处落下一子,也让投资业务驶向新的边界。
2023-10-13 10:14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邵延港   
   

美团又投出了一笔硬科技。

近日,深圳市佳贤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贤通信”)宣布完成数亿元股权融资,领投方正是美团龙珠的身影。这一次,美团追逐的风口是5G小基站。

今年6月份之后,中国5G商用正式迈入第五个年头,5G网络部署已进入精细化阶段,一些位于网络覆盖盲点的高价值场景的需求正在被重视。如果说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厂商利用大型基础设施推动了5G的普及,而5G小基站则是解决盲点的重要部署。

在行业巨头林立的通信设备行业,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等行业标准制定者们,早就染指5G小基站,美团为何会看中佳贤通信呢?不过,据公开信息,2022年,佳贤通信是国内5G小基站出货及交付规模全行业*的厂商。

对美团几乎每一笔投资都要上心的王兴,同意投资佳贤通信,不仅让美团在硬科技投资版图空白处落下一子,也让投资业务驶向新的边界。

1、国内*的5G小基站厂商

佳贤通信成立于2011年4月,专注于移动通信基站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无线、有线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产品涵盖:4/5G 扩展型小基站系列、4/5G 一体化小基站系列,5G 室分产品系列、5G 光纤直放站,无线数字直放站,小基站网关网管等六大产品系列。

公司创始人任恩贤是一位通信行业从业二十余年的老兵。作为技术出身的通信设备工程师,佳贤通信也以技术立身。官网信息显示,佳贤通信研发技术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58%以上,研发投入占公司营收的比例超过30%,目前已获授及申请的各类发明等专利超过100项。

与华为、中兴、新华三等国内知名的通信设备供应商不同,佳贤通信等厂商无论品牌影响力、市场地位、研发实力等方面都无法匹敌。因此,摆在面前的只有差异化竞争这条路可以选。

佳贤通信研发出了业界*的实现5G公网室内外场景全覆盖、低功耗、高性价比、全链条可管可控的5G小基站产品。所谓小基站,是相较宏基站而言的一种低功耗、低成本、小覆盖的基站设备,主要用于流量热点区域的覆盖。

对于运营商而言,基于成本原因,在通信设备供应商的选择中,除了会选择以华为、中兴为主的大厂,也会在招标中为中小厂商留有份额,这也是佳贤通信等中小厂商寻求突围的机会。据悉,2022年佳贤通信5G小基站出货及交付规模全行业*,突围成功。

佳贤通信的成长也离不开资本的灌溉。据天眼查信息,佳贤通信此前进行过多轮融资,通过股权穿透发现,股东阵营中包括复星创富、华创深大、领航投资、长禾资本、多闻投资、瑞丰信安、长策投资等机构。

来源:天眼查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在2023年10月10日,包括复星创富、瑞丰信安、长禾资本、长策投资、领航投资等多家机构退出股东序列。

而据佳贤通信10月9日公布的信息,其此次数亿元的股权融资由美团龙珠领投,基石资本、鲲鹏一创、高远资本跟投。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佳贤通信在5G小基站领域的技术及市场*地位。

佳贤通信有意抓住5G商业化发展的风口,加速拓展在小基站市场的影响力。相关调研报告显示,根据2022年移动招标集采结果,5G小基站行业前五市场份额合计占比为76.36%,可以推算出市场集中度CR5超过50%,行业的集中度较高,处于充分竞争的市场状态。

尽管尚未公开佳贤通信估值,但美团作为领投方的新一轮融资,提高了市场对于5G小基站行业迎来爆发的信心。

在近几年的资本市场中,5G小基站相关产业链的也很火热,不只是、中兴、华为等主流厂商布局5G小基站产品,创业公司中的5G小基站基带芯片和电信级软件提供商比科奇、4G/5G无线技术平台研发商长焜科技、通信设备研发商典格通信等均有巨额融资动态。这也推动形成了5G小基站相关的芯片、通信软件等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替代的局面。

此外,在2021年的一次由深圳地区创投服务机构主导的Pre-IPO项目资本对接活动中,佳贤通信作为其中的硬科技项目参加了路演。或许,佳贤通信很早就有进军资本市场的想法。

佳贤通信这一轮融资,也是美团在硬科技投资领域中新版块的开拓。

2、王兴硬科技投资版图再扩张

天眼查信息显示,当前王兴通过股权穿透的全部对外投资中,总计投资370家企业,商业版图涉及金融、餐饮、电商、出行、物流、医疗等。

截至2021年底,美团系投资情况 来源:IT桔子

如果说美团的科技投资都是为了完善发展生态,但是通讯设备产业对美团的影响是否有些牵强呢?

随着5G标准的推进,垂直行业客户对于5G技术赋能企业级客户和垂直行业的智慧化发展有着迫切的需求。5G技术提供的毫秒级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为工业、交通、农业、医疗、金融、娱乐等垂直提供了无穷的想象。垂直行业客户对网络容量、系统可靠性以及产品的灵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G小基站具有“低成本、高性能”的优势,可以与5G宏基站形成协同互补的关系。5G网络的精细化布局需求,通信运营商需要在部署5G宏站对大范围室外地区覆盖的前提下对商超、写字楼、交通枢纽等室内地区进行低成本的热点覆盖,在5G网络建设前期提供优质的5G服务。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预计2026年我国新建5G小基站数量达到180万站,21-26年均复合增长率83%。毫无疑问,5G小基站正在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从美团的科技投资生态来看,5G网络正是其机器人、自动驾驶等产业所必须的基础设施。这笔又看似不务正业的投资,似乎又与美团的初心联动了。

早在美团业务线扩张时期,王兴就是用投资来解决发展问题。比如,为了扩充酒旅,美团2015年7月以数千万美元的价格收购酷讯;为了完善美团旅游O2O生态闭环,王兴先是在2015年1月入股番茄来了,而后在2018年并购PMS厂商别样红;在2017年布局生鲜零售业态后,王兴*投资了社区便利店整合平台爱鲜蜂和海鲜供应链企业亚食联等。

王兴早期的投资布局基本与美团的业务相关,或者是处于消费赛道,其中比较特殊的是理想汽车。2019年,王兴领投了理想汽车的C轮融资,个人出资2.85亿美元,美团龙珠出资1500万美元。因此,后来理想汽车上市后,王兴成为*受益者之一,即便之后多次减持,至今王兴持有理想汽车的股份市值还是超过600亿。

不过,王兴和美团投资范围真正出圈的是在2020年,那年之后,美团开始向科技领域进行投资,自动驾驶、半导体、激光雷达、机器人、锂电池等。但这些科技归根结底还是让美团业务更好的服务,包括后来的人工智能和大模型也是如此。

目前,王兴手下的投资业务由美团战投部、美团龙珠以及后来成立的美团旗下相关基金负责,其中 美团龙珠主要以消费和科技赛道为主,并且单笔投资金额较大。佳贤通信本轮融资就符合这种特点:相对中后期的投资轮次,以及高达数亿元的融资规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