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手机供应链正在逃离印度

中资供应链也正在回撤。从2020年到2023年,中资电子和手机企业增加的数量很少,已经处于停滞的状态。
2023-10-13 15:04 · 数智前线  游勇   
   

10月11日,有消息称,印度以涉嫌洗钱为名逮捕了4名vivo公司的相关人员,其中一名是vivo的中国籍员工。vivo对此回复称,“vivo在印度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我们正密切关注近期的调查事宜,并将采取所有可行的法律措施进行应对。”

过去一两年时间,印度频繁针对中资企业的搜查行动依然没有结束的迹象。而这一系列不友好的举动正在重创中资企业投资印度的信心。

01、OV固定投资正在减少

印度针对外资企业的不友好行动大致从2020年开始,包括小米、OV等中国手机厂商都遭遇了印度方面关于逃避关税的指控。

2022年,印度执法局指控小米印度公司以特许权使用费的名义向外国实体非法汇款,冻结了小米近7亿美元的资产。而OPPO和vivo也受到了相关指控,其中vivo被冻结了46.5亿卢比的资产,经营场所被突击搜查。

这一系列行为直接打击了外资企业在印度的信心。

据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数智前线,vivo和OPPO在做一些减产计划,把印度的订单分给在印度的中资ODM和OEM厂商,或者分给印度本地的代工厂。

OPPO和vivo于2014年前后在印度投资建厂时,各拿了1200亩地,最高峰做到了每月4KK(400万台)的产能,现在的产能在每月2KK或者1.5KK左右,“OPPO和vivo固定资产的投入是每年都在减少。”中印越电子协会(CMA)秘书长杨述成告诉数智前线。

目前,OV和小米三家品牌的订单主要分给了光弘和印度本土的代工企业迪克森。闻泰和比亚迪的工厂主要在印度南部,这里的手机供应链相对没那么成熟,业务也做得比较少,而且其本身的产能规划也比较小。

与OV不同的是,小米在印度并没有直接设厂,而是通过富士康等代工厂在印度生产。9月27日,印度迪克森科技披露,其全资子公司Padget Electronics已与小米印度公司签订了协议,为小米制造和供应智能手机及相关产品。

受到这些外部因素的干扰,中资手机企业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渐下滑。从之前最高峰时期占了8成左右的市场份额,目前已掉到了6成左右,流失的份额主要由苹果和三星所取代。

中资供应链也正在回撤。从2020年到2023年,中资电子和手机企业增加的数量很少,已经处于停滞的状态。

“未来5-10年,中资企业还将在印度继续发展,但10年后将逐渐被本地企业所取代。”杨述成说,2015年到2019年,中资电子和手机企业在印度的工厂有250家左右,贸易公司有500家左右。2020年4月开始,印度对外资要求先审批,再获取这个投资的一个营业许可,到现在,在印度的投资获批的企业不超过40家。

当前,中资企业在印度主要面临的困难有两个:一是签证。印度没有放开中国公民赴印度工作、旅游、商务的签证,目前留在印度的中资管理人员多是2020年以前拿到工作签的一批人。一位国内手机厂商的人士也证实了这一点,员工回国之后基本没有再回去,而且员工对印度的营商环境有所恐惧,也不敢轻易回去。

二是当地的营商环境。印度的查税引起了恐慌,它的执法力度以及查税方式都难以被接受。据杨述成透露,还有部分在印度的中资企业的员工被限制出境。

另外,印度方面也要求印度人参与中资企业的管理。要求小米、OPPO、realme和vivo等任命印度籍人士担任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和首席技术官等职位。

杨述成透露,现在能够这样实施的企业还很少,“大家在观望这个事态的发展,使用印度本地人参与管理是印度的一厢情愿”。

02、荣耀为何重返印度

中资企业在印度遭遇不少麻烦时,荣耀却在今年8月宣布重返印度,并且招揽了realme印度前首席执行官马达夫·谢斯(Madhav Sheth)加盟。

2022年7月,荣耀CEO赵明曾公开表示,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的日子确实不好过,荣耀团队已从印度市场撤出,“我们对印度市场的理解是非常清楚的”。荣耀在当时被认为受到印度当地的营商环境影响。

荣耀从华为完全分拆之后,也开始开拓海外市场,进入了包括东南亚、南亚和欧洲等国家。对于国产手机品牌而言,出海是必经之路。而单从体量来看,印度又是大多数手机品牌无法忽视的市场。

一方面,印度人口基数庞大,经济还在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印度之前卖的更多的是廉价机型,所以换机频率要比中国市场快很多。Counterpoint Research 2022年发布的调研显示,约50%的印度智能手机用户计划在一年内购买新设备。而中国市场的换机周期已经延长到了40个月左右。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印度手机市场出货量稳定在3610万部,环比增长18%,已经开始触底。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在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最近几个季度都还没有完全触底的迹象。

不过,荣耀以及华为在印度的出货量并不高,前五大厂商里也没有这两家的身影。而且,荣耀在印度的打法也更加谨慎。荣耀没有在印度建立自己的团队,而是选择继续与PSAV Global合作,后者在印度拥有一个由5000多家零售商和100多家分销商组成的综合网络,覆盖印度前100名城市的城区和乡村。

杨述成说,印度的中资企业目前的状况是,市场有但困难也有。而且,印度对本地制造的决心越来越大,比如印度市场*的4G运营商Reliance Jio的母公司Reliance最近也在加速并购,而印度本土的代工商迪克森也在崛起。印度在不断完善和学习中国的供应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数智前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