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财数碳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尖晶资本领投

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高质量碳信用资产收储、全球交易网络建设、碳数智产品升级等方向的投入。
2023-10-13 15:39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13日消息,中财数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财数碳”)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此次投资由尖晶资本领投,创咖资本担任融资顾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高质量碳信用资产收储、全球交易网络建设、碳数智产品升级等方向的投入。

中财数碳(DIGICARBON)成立于2022年,是依托高校科研团队成立的碳科技企业,专注于碳定价智能技术服务和碳金融产品全周期管理,能够为客户提供涵盖碳资产和数据资产开发管理的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

中财数碳创始人、中央财经大学数字财经研究中心主任陈波教授表示,全球的碳资产和碳交易品种多样,包含了国内国际、场内场外,交易的碳资产组合也有现货期货、自然碳汇和非自然碳汇等不同组合,总共约几十类的碳资产类型和相关定价机制。“国内企业碳交易经验不足,碳交易市场的不稳定性会对企业的财务风险和商业计划造成影响。”

中财数碳依托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的科技力量,秉承着让每吨碳更有价值的定位,可以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碳定价和碳金融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及减排项目业主应对在碳资产交易和风险管理方面的挑战。

产品端,中财数碳根据我国企业的风险偏好和管理模式,基于数据产品能力打造了“基麟碳领航金融引擎”,并推出了碳即服务-CaaS系统。该系统具有前沿的金融级量化交易架构,并集成了多个核心功能,包括碳数据治理、碳资产量化分析、自动化交易策略、实时风险控制监测、碳绩效分析和碳汇资产定价和交易管理等。

团队方面,中财数碳的创业团队由碳交易领域的教授专家、博士和行业专家组成,参与了财政部、发改委、环保部、科技部、工信部等部门标准和政策的制定,成员在政府、央企、互联网等相关机构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

陈波表示:“伴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崛起,中国企业未来将面临发达国家碳定价工具的严厉打击,这本质上是全球碳定价话语权的竞争。中财数碳依托高校的优势资源、国际化的视野以及核心技术,将为中国企业应对全球碳贸易壁垒和碳定价风险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同时,基于对全球碳定价规则和碳金融业务的深刻理解,我们将进一步开拓在东南亚、非洲、拉美、澳洲等地区高质量碳信用市场的业务布局。”

尖晶资本管理合伙人周卉章表示:“尖晶资本长期关注国内多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革与发展,无论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角度,还是从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及国际话语权博弈而言,我们持续看好以数据智能技术赋能碳定价和碳金融产品的全周期管理,助力企业主动参与碳金融市场发展,并最终促进低碳发展和技术创新的有效实现。目前国内上述领域的创业具备较高的进入门槛,对团队的专业认知、方案能力和资源储备都有着很高的要求。中财数碳团队是国内少数拥有深厚碳交易理论研究认知,并拥有完整碳金融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创业团队,创始人陈波教授作为碳交易领域的资深学者,还参与了我国相关领域关键标准和政策制定。尖晶资本很高兴能够在早期支持该团队,并期待与其长期合作,共同探索“碳”+“数据”的多种可能。”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