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衣库要给中国区员工涨薪?

优衣库大中华区的业绩表现优异。不但创造了海外优衣库事业部45.34%的经营溢利,还宣布自2023年10月起对北上广深的店铺全职员工和实习生,以及作为中坚力量的员工群体实施薪酬调整。
2023-10-16 11:43 · 财联社  财联社 胡家荣   
   

日前,优衣库母公司交出了过去一个财年的答卷。

周五,优衣库母公司迅销(06288.HK)开盘上涨,截至发稿,该公司涨7.99%,报19.2港元。

根据昨日盘后的公告,该公司公布2023年财政年度业绩年度(2022年9月1日-2023年8月31日),收益为276655.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53亿元),同比增长20.2%。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296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5亿元),同比增长8.4%。每股基本盈利为966.09日元,末期股息每股为165日元。

值得注意的是,优衣库大中华区的业绩表现优异。不但创造了海外优衣库事业部45.34%的经营溢利,还宣布自2023年10月起对北上广深的店铺全职员工和实习生,以及作为中坚力量的员工群体实施薪酬调整。

创造海外优衣库近一半经营溢利

大中华区计划给员工加薪

分地区看,日本UNIQLO(优衣库)本财年收入为8904亿日元,同比增长9.9%;经营利润总额为1178亿日元,同比增长9.2%。

日本优衣库的毛利率也饱受日元贬值等因素困扰。2023财年,日本优衣库的毛利率较上年度下降1个百分点。

其中,由于追加生产批次使用的即期汇率因日元大幅贬值,导致上半年的毛利率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随着第四季度单季折扣率及成本率的改善,下半年的毛利率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至于大中华区,优衣库卖的更好。

财报数据显示,2023财年,大中华地区的收益为6202亿日元,同比增长15.2%,经营溢利为1043亿日元,同比增长25.0%,下半年业绩的迅速回温,帮助大中华区全财年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综合财报数据,大中华区产生的经营溢利已经占到了迅销总经营溢利的27%,成为优衣库日本市场(31%)之后的第二大市场。按照这个比例来计算,海外优衣库事业分部中近一半(45.34%)的经营溢利都来自大中华区。

由于大中华区业绩优异,优衣库中国宣布自2023年10月起对北上广深的店铺全职员工和实习生,以及作为中坚力量的员工群体实施薪酬调整。

实际上,早在九月,就有一些自称优衣库员工的账户在小红书等平台上发帖讨论涨薪。据一些账户透露,北上广深地区实习生时薪将上涨到30元,正式员工薪酬也根据不同职级有所调整,初级(PN)、中级(AP)、高级(SP)员工月薪分别上调1000元、1100元和1200元。

据悉,本次调薪后,员工平均年薪涨幅跟调薪前相比,可提高28%左右,最高可提升44%左右。优衣库中国表示,未来可能将调薪拓展到北上广深之外的其他中国大陆城市。

优衣库将继续全球扩张

对于迅销在2023财年的收益大幅增长,该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海外UNIQLO(优衣库)事业分部表现出色,在各地区均录得收益及溢利的双增长。该事业分部的收益占集团综合业绩的比例首次超过50%,经营溢利占比达到60%。

同时迅销的融资收入和成本项目录得568亿日元收入的净增加。这主要归因于利息的净增长315亿日元,以及外币计价的金融资产等账面价值换算为日元后的汇兑净收益253亿日元。

此外,母公司拥有人应占的年内溢利达到2962亿日元,同比增长了8.4%。这意味着该公司连续第三年创下了历史最高业绩纪录。

根据预测,迅销预计在2024财年的综合收益总额将达到30,500亿日元,同比增长10.2%。综合经营溢利总额将达到4500亿日元,同比增长18.1%。所得税前溢利将达到4,800亿日元,同比增长9.6%。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将达到3,100亿日元,同比增长4.6%。

在日本UNIQLO事业分部方面,预计将实现收益和溢利双增长。海外UNIQLO事业分部也预计将实现收益和溢利的大幅增长,并且在全球继续扩张势头。同时,GU(极优)事业分部预计将实现收益和溢利双增长,全球品牌事业分部有望实现收益增长和经营扭亏为盈。

至于门店总数,预计截至2024年8月底,日本UNIQLO事业分部的门店数将达到800间(含雇员特许经营店)。

财报显示,优衣库海外UNIQLO事业分部的门店数将达到1,744间。GU(极优)事业分部的门店数将达到480间。全球品牌事业分部的门店数将达到636间。总计集团旗下各品牌门店总数将达到3660间。

财联社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