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是优衣库接班人?

柳井正此次由“社”转“会”,“让位”之势颇为明显。过去几年中,日本首富大多由柳井正与孙正义轮流坐庄,随着软银在投资上接二连三地“踩雷”,柳井正逐渐稳居头把交椅。
2023-09-05 08:05 · 财联社  田箫   
   

“退休”,对于勤勤恳恳的打工人来说,或许是一段闲适生活的新开始,而对于以拼搏为己任的资深企业家而言,卸下职务不仅是自身商业生涯的收尾,更意味着一场巨大的公司管理路线调整。

近年来,海内外一批商业老将逐渐踏上“放权”之路。

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将控制权转交给谷歌现任首席执行高管桑达尔·皮猜,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卸任字节跳动CEO和董事会主席职务,创始人黄峥卸任拼多多董事长一职。早在2019年退出了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马云,在日本长居数年后,他曾经公开宣称最佩服的企业家柳井正,也于近日走出了权力中心。

9月1日,迅销集团官宣塚越大介正式接替柳井正成为优衣库社长。在日本企业组织层级中,“会长”大致等同于董事长或集团主席,“社长” 是企业实职的*,指挥所有具体事务的执行。柳井正此次由“社”转“会”,“让位”之势颇为明显。

过去几年中,日本首富大多由柳井正与孙正义轮流坐庄,随着软银在投资上接二连三地“踩雷”,柳井正逐渐稳居头把交椅。同时,柳井正的财富还在不断上涨之中。福布斯数据显示,由于消费回暖,柳井正的资产由去年度的236亿美元增加至354亿美元。

事业蒸蒸日上之时,74岁的柳井正加紧排兵布局,将手中的火炬移交给下一位勇士。不过,在他深谋远虑的这些年里,他的接班人究竟会是谁,仍然未有定数。

员工曾全员出走

柳井正是个创二代,甚至可以说出身于服装世家。他的父亲柳井等,在他出生的那一年,开了一家名叫“小郡商事”的男装西服店,他的不少亲戚也在日本山口县及九州岛一带经营服装店。

不过,他的父亲却并没有传承给他大把财富和人脉,留下的仅仅是一家只有7位员工的小型服装店。

柳井正本人头脑*,考上了名校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系,但大学毕业后,就业却并不顺遂。一开始,柳井正去了一家连锁购物卖场JUSCO,才做了9个月,23岁的柳井正就收到父亲命令,返回山口老家结婚,并接棒父亲的服装生意。

年轻气盛的毛头小子,在管理方面经验实在缺乏。加入家族生意后,店里的6名伙计不服这位小少爷,竟一一出走,最后仅剩下一人。这件事给年轻的柳井正带来了巨大打击,不久后,父亲因脑溢血猝然病倒,更让他痛定思痛,下定决心要将柳井家的生意维持下去。

1984年,柳井正正式接棒,出任小郡商事社长,他也决定改变经营策略,同年6月在广岛开办了优衣库*家店,这个平价品牌最终让他走上了首富之路。

亲儿子率先出局

作为优衣库创始人,为了将这家企业更好地传承下去,柳井正早已开始筹划。2003年出版的《一胜九败》中,彼时仅54岁的他在书中表示,自己与鼎盛期相比,体力与精力开始衰退,希望从经营一线撤退后,能专注于投资事业,安度晚年。

2017年10月,柳井正*次公开透露退居二线的计划。当时,柳井正提到,将在两年后即70岁时出让集团首席执行官一职,此后专注于董事长职务,以“监督”经营的身份继续参与公司事务。当时,日本媒体还透露,新的首席执行官不会从外部招聘,而是从执行董事等内部人员中选择。

谁会成为柳井正的接班人呢?2018年,柳井正的两个儿子柳井一海和柳井康治被任命为迅销集团董事,引起了不少猜测。

在商业氛围安稳保守的日本,家族企业十分常见。但柳井正却直接向公众回应,此举是为了确保公司在没有他参与的时候,也能保持运转,并不意味着其儿子将就此接手公司管理大权。

柳井正的儿子们并非泛泛之辈,柳井一海为迅销集团旗下Link Theory的全球主席,柳井康治则主要负责优衣库的销售策略,二者均兼任集团高级副总裁。

但在严格的柳井正眼里,两位儿子的努力并不尽如人意,任人唯亲也不是好的选择。

在自传中,他曾这样写道,“有些经营者开拓了行业先河,但在晚年引退时却做出一些令人扼腕的事情。有的经营者为了让自己的儿子继承家业,把很有能力的第二把手发配到子公司,迫使后者不得不递交辞呈。这些经营者并不是为公司的发展前途考量。”

因此,他也曾经对两个儿子直言,他们无法成为CEO,只能成为会长或者副会长。“我现在担任的CEO岗位,希望能找到一个可以聚集所有员工力量的人来担任。必须是*秀的、大家最支持的人物才行。我的儿子们还远远不够格。”

多位能将遇冷

在亲儿子之外,柳井正亲手提拔的几位能将,近年来也被视作是接班人的有力人选。

1998年,柳井正把在日本IBM的玉塚元一挖了过来。当年,优衣库还是个年营业额700亿日圆、全国连锁店面300家左右、来自小城镇的平价休闲服饰零售制造商,不要说称不上潮牌了,连全国知名度也不高。

从鼎鼎大名的IBM转战默默无闻的优衣库,玉塚元一坦言,他是被柳井正的个人魅力所打动,并觉得优衣库当时使用的SPA(speciality store retailer of private label apparel)这种同时兼具制造与零售之贴近消费者的商业模式,相当有趣。

玉塚元一很快就拿出了成绩。1998年,优衣库摇粒绒系列问世,立刻掀起了一股流行浪潮。1999到2001年,优衣库的年营业额交出了“2年4倍成长”的漂亮成绩单。

2002年,柳井正让出社长一职,玉塚元一“上位”。

好景不长,摇粒绒热潮过去,2003年优衣库业绩大幅下滑,年营业额跌至高峰期的3成之多,玉塚元一在2005年便离职退场。

彼时,有记者采访柳井正,问起玉冢离职的来龙去脉,柳井正回答得很直接:“公司是每年要增长、要赚钱、要扩大再生产的。但比起成长,玉冢更看重稳定。我要是放任不管,那公司就要关门了。”

玉塚元一离职后,柳井正一时间找不到合适人选,不得不重新坐回社长的位置。这段时间,除社长一职外,柳井正还接连兼任商品企划部、生产部、市场部的本部长,几乎成了“全能老板”。

2019年,柳井正又有了新副手。他任命了赤井田真希为优衣库日本业务的CEO,她也是优衣库史上*位女性CEO。

赤井田真希是优衣库“自家人”,2001年,她一毕业就入职优衣库,连她老公也是土生土长的优衣库职员。入职半年,赤井田真希就通过了合格率仅有2%的店长考试随后,在日本银座店、上海正大广场店都做过店长。

2019年,柳井正放出风声,希望公司接班人是女性。三年过去,2022财年优衣库迅销公司归母净利润创下新高,然而,曾被寄予厚望的赤井田真希似乎离真正地接班,始终还差临门一脚。

他是下一个柳井正吗?

在此次官宣就任社长之前,塚越大介似乎并不为大众所熟知。

据报道,现年44岁的塚越大介于2002年加入迅销集团,并在2017-2020    年担任优衣库中国首席运营官。新冠疫情高峰期,他被任命为迅销集团国    际业务CEO和北美业务负责人,在中国和北美市场的成功,或许是柳井正    对其寄予厚望的原因。

不过,有着玉塚元一与赤井田真希的“前车之鉴”,塚越大介究竟能不能让    柳井正满意,或许还需要时间来见证。

显然,柳井正还没有停下广招贤才的脚步。今年年初,优衣库把社招最高    年薪提至10亿日元,远高于柳井正的年薪4亿日元,几乎是日本普遍社招      费用200倍。

柳井正在采访中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人才,改变迅销以服装生产销售为中    心的收益结构,建立新的经营模式。“我们需要的并非咨询人员和来自大      企业的人员,而是能创造新的价值或可以白手起家的人。如果有好的人        才,准备招上100到200人。”

马云曾感慨到,柳井正拥有“创新”、“智慧”及“勇气”,这意味着,想要复    制柳井正注定很难。74岁的柳井正早已超过了他为自己设置的退休年龄,    在苦苦寻找接班人的道路上,柳井正的真正“放手”,究竟何时将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