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让位宝马,2021奔驰败在哪?

随着奔驰、宝马、奥迪三家豪华车品牌相继公布销量,2021年BBA三国之争也终于落下帷幕。
2022-01-14 06:54 · 未来汽车Daily  苏鹏   
   

随着奔驰、宝马、奥迪三家豪华车品牌相继公布销量,2021年BBA三国之争也终于落下帷幕。

根据各家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奥迪共向全球范围内的客户交付168.05万辆新车,与2020年几乎持平;奔驰(含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全球销量为240.27万辆,同比下降4%;宝马(含MINI和劳斯莱斯)全球销量为252.15万辆,同比上涨8.4%。

至此,三家的座次排位也有了新的变化。宝马夺得BBA冠军宝座,奔驰退居次席,奥迪位列第三。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宝马自2016年以来,全球销量首次击败其主要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奔驰。

虽然在发布捷报的速度上,宝马并未抢先,但对于竞争格局的新变化,其似乎早已了然于胸。

1月8日,宝马销售负责人Pieter Nota就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很高兴宣布宝马品牌在2021年的全球豪华车市场上占据了*名的位置。这是宝马优秀的产品阵容和经营业绩的结果。”

从销量数据来看,尽管BBA在豪华车阵营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但在电动化转型的当下,面对不断改写着游戏规则的“特斯拉们”,喜悦之下,也充满了隐忧。

1

奔驰败在了哪儿?

在BBA极为倚重的中国市场,三者的排名则延续了全球的销量格局表现。

根据官方数据,宝马2021年在华共交付了84.62万辆新车,同比增长8.9%;奔驰2021年在华销量为75.88万辆,同比下滑2%;奥迪则在中国市场售出73.2万辆新车,同比下滑3.6%。

而在过去一年,中国市场无疑是支撑起各家销量的“关键先生”。2021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占全球销量的近34%。这也让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不禁感叹,2021年虽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具体来看,宝马之所以能够夺冠,跟其主力车型的“给力”表现息息相关。2021年,宝马3系、宝马5系以及宝马X3的销量均超过15万辆。宝马旗下中大型SUV宝马X5的年销量也首次突破5万辆,创下新高。同时,宝马4系与宝马X7全年销量也都齐齐过万辆。

此外,BMW M品牌销量持续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38.9%。宝马旗下MINI品牌全年交付33.05万辆,同比增长5.2%。宝马摩托车全年交付1.43万台,同比增长21.4%。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中国市场保持增长,宝马也在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实现销量正增长。2021年其在美国市场销量为33.66万辆,同比增长20.8%,并且宝马X系列车型占到美国总销量的60%。在欧洲市场,宝马的总销量增长3.9%。

因为在中国市场、欧洲市场以及亚洲市场销量全线下滑,最终导致奔驰错失*宝座。

2021年,奔驰在欧洲市场销量下滑超11%,在亚洲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6%,仅在北美市场微增0.3%。作为奔驰*的单一市场,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75.88万辆,同比下降2%。奔驰将销量下滑的原因归咎于受半导体供应短缺的影响。

具体到各大车型,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奔驰的各大主力车型都在2021年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后劲不足。在2020年的销量表现中,奔驰GLC是BBA三强中表现*的车型,但在2021年,奔驰GLC销量全年销量为13.58万辆,同比下滑达17.7%。

而在2021年开年之后,奔驰C级虽然在前几个月表现强势,但之后其销量一路下滑,一度甚至出现腰斩。2021年全年,奔驰C级的销量为13.04万辆,同比下滑14.8%。

另一款主销车型奔驰E级表现同样不给力。2021年全年销量为14.12万辆,同比下滑9.3%。而作为入门级走量车型,奔驰GLB则实现了增长,2021年奔驰GLB销量达5.66万辆,同比增长4.9%。

对于奔驰C级销量的大幅下滑,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是因为奔驰C级在2021年改款换代导致。“8月奔驰C级迎来一次改款换代,前期车企会缩减老款车型产能给新车铺路。并且新车在上市之际,因缺乏市场优惠叠加产能不足的原因,所以销量很难有实质性改观。”

事实上,2021年,各家几乎都被“缺芯”的阴霾所笼罩,没有人能够真正的独善其身。奔驰、宝马和奥迪也均受其影响。

在崔东树看来,之所以各家最终呈现出不同的结果,在于抗压能力的不同。“宝马的优势在于其拥有强大的供应链和稳定的物流体系,其德国、美国、东欧和墨西哥均有稳定的供应商,而奔驰乃至奥迪等品牌供应链体系能力略显单一。所以在‘缺芯’的压力下,宝马的抗压能力相对较强。”

不过在高端车型方面,奔驰仍有所斩获。数据显示,2021年,奔驰S级汽车在全球累计交付了87064辆,同比上涨40%,仅中国市场就贡献了35.5%的销量。奔驰G级销量更是创新高,达到41174辆。除此之外,AMG车型的交付量同比上涨16.7%,达到145979辆;梅赛德斯-迈巴赫汽车的销量则增加至 15730 辆,同比增长高达50.7%。

最后,奥迪则呈现出追赶之势,逐渐缩小与奔驰的差距。

对于奥迪来说,中国无疑也是其*的单一市场。不过同样因为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在第四季度,奥迪的交付量比2020年同期大幅下降了34.2%。

在本土化车型生产受到影响的同时,进口车型的需求明显大幅提升,销量同比上涨53%。其中主要车型奥迪A5同比增长96.7%,奥迪Q7同比增长74.4%,奥迪Sport车型在华销量较2020年增长了一倍以上。

在美国市场,奥迪保持着5%的销量正增长,达19.6万辆,其中奥迪Q3和奥迪Q5两款车型在美国市场均保持着两位数的正增长。

在欧洲市场,奥迪微跌0.4%至61.7万辆,其主要原因在于奥迪在德国市场销量下跌15.6%至18万辆。对此,奥迪表示,主要受半导体短缺和去年下半年该国下调增值税的影响。

2

2022年BBA“车海战术”

虽然在传统燃油车领域BBA销量稳固,但如今坚定了向电动化转型的方向,其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也同样值得重视。

和其他新造车每月初高调晒成绩单相比,对于自家的电动车销量,BBA显得含蓄了不少。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全球纯电动车销量为10.39万辆,同比增长133.2%。

奥迪纯电动车型累计交付81894辆,同比增长57.5%。而奔驰EQ纯电动品牌在乘用车市场共交付新车48936辆,同比增长154.8%。

虽然BBA电动车销量均实现了增长,但这样的成绩与特斯拉以及其他新势力相比,仍略显惨淡。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仅在2021年12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单月交付量就达到7万辆,比亚迪单月则超过9万辆。而头部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也在2021年全年跨过9万辆的交付大关。

在向电动化转型过程中,BBA不仅要跟彼此赛跑,更大的压力则来自于后发的竞争对手。过去一年,在高端SUV销量排行榜里,新势力不仅开始榜上有名,特斯拉Model Y、理想ONE、蔚来ES6等车型已经逐渐赶超BBA。

在一位奔驰的前研发人员看来,其关键在于,豪华车品牌的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通常都由外资方掌握,且研发中心均设立在海外。

“研发与国内需求调研所隔的链条太长,无法及时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作出调整,在新技术储备不足的当下,自然会导致BBA在智能化的普及程度上要落后造车新势力一个身位。”上述人士表示。

智能化水平不足,续航里程不给力,这也导致不少国内消费者们频频吐槽称其是“油改电”产品。

不过在奥迪的一位内部人士看来,奥迪之所以没有选择一条更为激进的路线,在于其对品牌形象的坚守。“奥迪同样有能力将续航提升至600km甚至700km,无非是找一家头部电池厂商为自己量身定做一款高密度动力电池而已。但内部排斥这样做,因为电池安全一旦得不到保障,那么无疑会直接损害奥迪的品牌形象。”

在一些BBA的拥趸者眼中,他们依然相信品牌的力量,只是在购买新能源车这件事上,当前的他们更愿意做“等等党”。“不是不信任宝马的新能源产品,只不过目前优惠幅度太大了,怕一不留神当了韭菜。”

面对特斯拉、蔚小理在国内市场的表现,BBA各家也开始强势投入,试图在2022年用“车海战术”扳回一城。

其中,宝马将在2022年向中国市场导入5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包括在沈阳生产的纯电动3系。不久前发布的纯电动旗舰车型BMW i7也将在2022年发布。奔驰则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8款纯电以及插电混动车型。

奥迪则会在2022年发布Q4 e-tron、Q5 e-tron、奥迪*“Roadjet”以及e-tron GT在内的 MEB车型。到2022年底,奥迪在华销售的电动化车型将达9款。与此同时,其表示还将在2022年至2026年期间在电气化和混合动力方面投入约180亿欧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