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ululemon平替」被安踏收购了,白领还能买得起吗?

如今安踏再出手女性瑜伽服市场,MAIA笑开了花,却让打工人心里一紧:下一步不会要收购迪卡侬吧,毕竟99元的瑜伽裤才是真平替。
2023-10-18 14:13 · 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  嘴嘴   
   

一向喜欢“用钱说话”的安踏最近又买个品牌MAIA ACTIVE,江湖人称【lululemon的平替】

399元一条瑜伽裤到底能不能叫做平替还有待讨论,看着自己偷偷收藏的小众品牌被安踏买了,消费者*反应是:下一步是不是就该饥饿营销和涨价了?

消费者的担心也情有可原,这几年从FILA到始祖鸟,一经安踏出手,都走上了涨价的“不归路”。

不过比起担心涨价,更多吃瓜群众的*反正是:MAIA ACTIVE到底是啥?安踏又要教我什么新品牌知识了?

7年前,在lululemon磨刀霍霍准备打开中国市场时,在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学成归来的欧逸柔和已经有一些品牌销售经验的王佳音一拍即合,在上海成立了这家专为亚洲女性打造的设计师运动服品牌。

比起很多做女性生意却完全不懂女性的品牌来说,MAIA ACTIVE的两位创始人在性别上已经有了一点小小赢面,是少有的创始人都是女性

后来MAIA顶着【lululemon平替】的title开疆扩土,开线上店、上时装周,再铺线下店。并在lululemon打好的女性瑜伽运动服饰市场中,不断融资快速扩张。“市界”指出,从2017-2021年,MAIA ACTIVE以“一年至少一轮”的节奏,先后拿到6轮融资。

不过,比起卖瑜伽裤,MAIA ACTIVE更出圈的是今年三八节的营销翻车事件。

女性品牌在女性节日做营销,本来是一拍即合的好机会。但是MAIA ACTIVE偏偏反其道而行,节日文案宣称:“性别分子 闭嘴巴”“没事搞对立,真是没纪律”“过度女性主义可不是个好主意”……文章一出,消费者两眼一黑:

“怎么专做女性生意的品牌,背刺女性起来都如此明目张胆?”

虽然MAIA ACTIVE还因为这件事被钉在“耻辱柱”上,但没有关系,只要被安踏收购了,就大概率可以走到下一个品牌*。正如小红书网友戏称:“收购那天MAIA办公室大合照笑得那叫一个阳光灿烂。”

根据安踏10月16日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已通过集团一家间接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与玛伊娅服饰(上海)有限公司(主营品牌为MAIA ACTIVE)的若干股东分别订立若干买卖协议,有条件购入公司75.13%的股本权益。公告发布当天,安踏体育港股涨幅一度超4%。

这些年,昔年同行美特斯邦威成为时代的眼泪,要靠卖地卖楼才能活下来,同样草根出身的安踏却靠着买买买稳坐了国内运动鞋服市场的老大。

赶超阿迪耐克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事。2021年,安踏把阿迪打下去成为国内老二后,紧接着在下一年就对老大耐克出手,成为名副其实的TOP1

根据安踏体育8月22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一眼看出去全部都是涨涨涨,经济下行的现象到了安踏这里仿佛失灵:每天狂卖1.6亿,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4.2%至296.5亿元,净利同比大幅增长39.8%。

旗下所有品牌全部实现大幅增长,看一眼安踏的增长曲线比小说爽文还来得梦幻。

旗下品牌分三种:一是主打国家队同款的安踏;二是韩国潮人人手一件的FILA;三是装满中产衣柜的始祖鸟、迪桑特等高端线。

如果你喜欢逛街,那么或许会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商超从一楼到三楼都是安踏的影子:号称中年男人三件套之一的始祖鸟、日本滑雪品牌迪桑特、韩国品牌可隆、越野滑雪品牌萨洛蒙等等。

这逛的是街吗?是在溜你的腿,逛来逛去都在【安踏帝国】里打转。

买来买去都是安踏帝国本也不是坏事,但消费者发现,“什么品牌只要安踏收购了,就开始疯狂涨价。”

最经典的就是这些年被骂“现在的鸟已经不是不是原来鸟”的始祖鸟。始祖鸟本属于芬兰运动品牌Amer Sports亚玛芬公司,是一个中高端户外品牌。2019年,安踏斥资15.43亿欧元持股57.85%,成为这家国际高端户外运动品牌的*大股东,创下中国服装行业及体育用品产业史上“*一笔收购”的纪录。

此后,始祖鸟冲出小众圈,一路高歌猛进。一款以太蓝冲锋衣去年8000元,今年直接1.8万还得抢,怪不得安踏高管敢喊出对标爱马仕、经典款搞配货模式的口号。

类似的,曾经被吐槽足力健的萨洛蒙一度放在奥莱甩卖也无人问津,现在直接成为中产必备,一双998直接炒到翻三倍,成为新一代鞋王。

安踏的运营策略虽然气哭了消费者,但让各方资本赚得盆满钵满。彭博社9月称,始祖鸟和萨洛蒙的母公司已经在美国申请IPO了。

如今安踏再出手女性瑜伽服市场,MAIA笑开了花,却让打工人心里一紧:下一步不会要收购迪卡侬吧,毕竟99元的瑜伽裤才是真平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