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争做纯电MPV,车企涌入没人赢过的市场

更大的空间、更强的配置是车企们攻城略地的法宝,当舒适取向的家庭用车成为市场增量的共识,战役打到MPV领域是必然趋势。
2023-10-24 11:13 · 36氪Pro  彭苏平   
   

酷似高铁的车头、近乎溜背的造型……最近,理想汽车CEO李想发布了年底即将上市的新车MEGA的照片,话题热度一度冲至微博榜首。

这是MPV车型少有的待遇。

与SUV、轿车相比,MPV更为小众,市场规模不算大,今年前9个月,国内MPV累计卖出81.4万辆,仅占乘用车总销量的5.34%。这一细分市场中,卖得最多的车型月均销量也才将将过万,并且由于过去主要用于商务接待,市场对MPV的感知度也相当低。

但这个看上去略显寡淡的市场,现在却涌入了越来越多的玩家。

继极氪009、腾势D9、岚图梦想家等之后,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的下一款新车都是MPV,据36氪PowerOn了解,比亚迪明年也会有一款MPV亮相。此外,蔚来早期也规划过MPV类的产品,但后来并未推进,业内推测可能受换电平台等方面的限制。

理想对MEGA这款纯电MPV寄予厚望,距离上市还有两个月时间,李想就在微博上曝光了这款车的外观,频频为其造势,他还放言这会是“50万以上*的车”。PowerOn从产业链上获悉,理想内部对这款车明年的销量预测超过8万辆。

更大的空间、更强的配置是车企们攻城略地的法宝,当舒适取向的家庭用车成为市场增量的共识,战役打到MPV领域是必然趋势。

但这个市场的空间究竟会有多大,还有多少增量可以挖掘?特别是,纯电驱动的超大车型,尚未被市场充分验证,这些都是新玩家们难以回避的问题。

1、补齐家用市场

理想汽车做MPV并不意外。从产品策略上看,这家新势力一直聚焦于家庭用车,在现有的产品矩阵上,提供更大空间、能装下更多人的大车是很自然的逻辑。

新产品来源于市场需求。一位熟悉汽车行业的人士对PowerOn分析,MPV的空间优势还是相当显著的,“理想卖L9的时候,肯定有很多潜在客户因为6座SUV的体验不如MPV而放弃购买。理想显然是想把这块市场吃下来。”

上述推测不无道理,这的确是一部分用户的需求痛点。在李想本人微博的评论区,就有不少用户反馈:试驾完后觉得,“(理想)L8、L9的二排、三排不如(腾势)D9。”

除了后排空间差距外,MPV也能给更多人出行的场景提供可能性。此前,理想的车最多只能提供6个座位,而MEGA则规划了7座甚至8座的版本。

从家庭用车这个细分场景看,MPV的带宽显然更大,对于人口更多的家庭,它能实实在在地解决大型SUV的痛点。李想此前也在接受采访时提及,市场上的大型SUV虽然有7座版本,但没有真正坐得了7个人的,因为不舒服。

“MPV的市场需求一直存在。”有车企人士向PowerOn表示。近年来业内反复引用的一个论点是,生育政策放开之后,国内二胎、三胎家庭增加,必然会涌现对大空间、多座位车型的需求。

一些先行者的尝试也开了个不错的头,理想自身就因精准切中家庭用车打开了市场,腾势D9、传祺M8等MPV也都斩获颇丰,今年月销量可达1万辆左右。有车企人士对PowerOn直言:“没想到D9卖那么好。”

今年,MPV的市场规模也在持续增加,这是一块少有的总量在增长、但业内布局相对少的领域,特别是纯电市场。“SUV和轿车领域竞争太激烈了,MPV就没那么夸张。”一位车企人士认为,理想、小鹏等车企都在抢占家用纯电MPV的先机,放眼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这样鲜少有人啃下的地带已然不多。

MPV作为一个大品类,远不如SUV、轿车等成熟,其产品囊括的价位带并不丰富,可选车型也很有限,这意味着车企可以更灵活地定义不同价位段的产品。

一位接近比亚迪的人士对PowerOn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驱动的时代,消费升级或者消费降级是两个方向,消费升级买辆MPV可以获得更舒适的体验,而消费降级的一种场景是用一辆车代替原来的两辆车,MPV也有机会。

2、长处和短板

当被问及:除了空间大之外,MPV还能解决哪些价值痛点?一位新势力产品人士反问:“空间大还不够吗?”

在汽车行业,通过提供更大的空间、更多的配置来提升性价比是常见的产品策略。比起现有的纯电大型SUV,MPV空间更大,舒适度可以做得更高,这种需求导向下的产品定义在当下的市场被奉为真理。

而相比于燃油车,电驱动产品能够提升的体验节点更多,比如动力、能耗——传统燃油MPV车身沉重,提速较差,油耗偏高;再比如智能化——MPV领域尚未有大规模的产品迭代,一些高端豪华车型甚至“快10年没有大的更新”。

有些体验在燃油车架构下提升空间有限。极氪CEO安聪慧此前就曾介绍过,早在2010年吉利就想推出一款MPV,但后来项目被搁置,原因是产品力不够。

一个显著的悖论是:发动机和驾驶舱抢空间,如果压缩发动机尺寸,动力会很弱,拉长加高车身,安全性又会变差。而随着电池、电机技术的迭代成熟,电驱动的架构解决这一问题会容易很多。

但打造一款优秀的纯电MPV也不容易。除了动力性相对有保障,能耗以及与之相关的续航、补能效率是新的难题。在一些汽车论坛上,潜在用户普遍谈到的顾虑是“跑不远”、“充电慢”。

当下,卖得*的MPV仍以烧油为主。今年前9个月,国内MPV市场销量最高的几款车分别是腾势D9 Dmi、别克GL8、传祺M8等,月均销量在7500-10250辆左右,其中GL8是传统燃油车,腾势D9 Dmi、传祺M8都是插混车,而纯电MPV,如极氪009、腾势D9 EV等,月均销量仅2000辆左右。

李想本人早先也公开谈论过电动MPV(包括增程式)的难题:MPV的风阻系数,是电驱动的续航杀手,而底盘电池一铺,上下车便利性和车内空间都要牺牲。

而宁德时代推出麒麟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且支持高倍率快充,不难推测,这样的硬件支撑下,理想才有了做纯电MPV的底气。在整车设计上,理想通过更流线、更大胆的造型等方式,降低风阻,此外理想也在加快超充电场站的建设,试图缓解潜在用户的补能焦虑。

不用增程,而用纯电进军MPV市场,直面“带着家人去充电”的场景,不能不说,理想是放弃了自己的长板来进入新的领域,这无疑是一场冒险。

但这个正被开辟的新品类仍值得期待。一位长期观察汽车行业的人士对PowerOn表示,现在市场上几乎还没有真正面向家用市场的纯电MPV,极氪009、腾势D9这些,从外观、配置上来看还是做了一些满足行政场景需求的设计,而理想MEGA等仍有机会做出自己的特色。

比如,他认为,在外观上,MEGA对比过去偏商用的MPV还是有明显的不同,而虏获C端用户的心,首先“至少不要让开车的人觉得自己是司机”——从这点来看,尽管外观争议不小,但理想MEGA开局不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Pr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