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碳纤维电机转子厂商「墨森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原子创投投资

团队背景方面,墨森的核心研发成员来自中科院、南航、北航等院校。
2023-10-24 11:2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24日消息,据硬氪获悉,碳纤维电机转子厂商「墨森科技」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原子创投独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扩大研发生产。

墨森科技成立于2018年,主攻碳纤维构件的正向研发,现已具备碳纤维高速永磁电机转子及其碳纤维构件的设计、仿真、研制、生产和测试能力。墨森科技的两大核心产品包括碳纤维高速转子和碳纤维电刷。

目前,针对碳纤维护套成型工艺,墨森科技开发的碳纤维高速永磁电机转子可实现超过1000MPa张紧强度约束,转速可达到35000rpm以上。此前,特斯拉曾在2021年推出Model S Plaid车型,搭载转速20000rpm的碳纤维高速转子。墨森现有产品的最高转速是特斯拉的1.5倍以上。

墨森科技创始人郭金海博士表示,对于下一代电驱动电机性能提升的技术难题,碳纤维转子可解决高转速带来的转子结构安全性问题,而高压产生的轴电流问题,则可用碳纤维电刷来解决;在成本上,通过增加成套设备的投入,可以降低单位生产成本。

郭金海认为,新车型的迭代周期正在缩短。墨森的仿真设计团队可在24h内完成电机碳纤维护套结构和工艺设计,并在24h内完成打样制造。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响应,是墨森的突出优势。

此外,墨森科技的碳纤维高速永磁电机不仅适用于新能源车,在高端装备领域,墨森科技的产品还可以用于高速加工机床、高速风机压缩机、高速纺织机械、高端家电、航空航天等领域,已与近百家企业开展合作。

团队背景方面,墨森的核心研发成员来自中科院、南航、北航等院校。创始人郭金海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师承我国碳纤维领域顶级专家、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吕春祥研究员。郭博士曾作为技术专家参与国内首台兆瓦级碳纤维高速转子的研制工作。

目前,墨森的碳纤维转子产品已获格力装备、江特电机、中电21所等企业批量采购,并与超过20家主机厂及Tier 1供应商配合,共同研发新能源车高速永磁电机碳纤维转子,现已完成多型号多轮设计仿真计算、供样及测试。

原子创投副总裁赵旸表示:“电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汽车电机高速化是大势所趋,碳纤维电机转子的国产突破势在必行。墨森团队来自于我国碳材料研发高地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在碳纤维复合材料和高速电机转子领域技术积淀深厚,已经成为多家主机厂和电驱动厂商的碳纤维转子合作伙伴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原子创投坚定看好墨森在产品技术上的竞争优势和业务拓展能力,期待墨森持续突破不断精进,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腾飞。”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